近年来,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恐婚”言论,仿佛在昭示结婚意愿的持续走低。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婚姻已经不再是大家的“必选项”,人们在婚姻、教育和事业上取得了更多的权益和选择。另一方面,生活压力、工作压力和经济压力等因素叠加也成为导致年轻人“不敢结婚”的原因。

尽管当下社会上存在“低结婚率”和“恐婚”的现象,但事实可能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办理结婚登记为569万对,较去年同期增加24.5万对。百合佳缘集团最新发布的婚恋调查报告《结婚那点小九九》(以下简称《报告》),也从另一个角度揭示了一个和大众认知有明显差异的现实:超过九成的未婚青年人群仍然怀抱着强烈的结婚意愿。

除了具备强烈的结婚意愿外,不论男女,他们都迫切的希望用仪式感来丰富自己的婚姻生活。在这之中,有四分之三的人选择通过婚礼来表达他们内心的仪式感。结婚在大众心目中依然是一项重要的人生大事,值得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庆祝和纪念。

然而,这引发了更多的问题。什么样的婚礼才能真正具备仪式感?这届年轻人的婚礼观念与之前的几代人有何不同?是仪式感的内核发生了改变,还是只是在形式上有了新的变化?

充满仪式感的婚礼要求颇高,年轻人选择“既要、也要”

当代年轻人对婚礼充满独特的期望和需求。根据《报告》来看,近三分之二的未婚青年都幻想过自己的婚礼,在这其中,浪漫、简约、庄重和温馨是理想婚礼的代名词。这些关键词揭示了年轻人对婚礼情感价值的注重,他们希望婚礼既庄重典雅,又充满浪漫氛围。在这件事情上,大家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既要、也要”。

婚礼场地的选择是打造理想婚礼的重要部分。《报告》发现,年轻人趋向于选择多元化的场地,包括传统的宴会厅和酒店,以及户外的庄园和海滩等。不同性别在场地选择上存在差异,男性更青睐传统场地,如宴会厅,而女性更愿意探索户外或非传统场所,如海滩、草地或花园等。

在婚礼规模方面,超过半数的人选择规模较小的婚宴(10桌以内),与去年相比有所增加。年轻人更偏向亲密而温馨的婚礼体验,而不是盛大的庆典。随着时代变化,这届年轻人更注重与亲朋好友共同庆祝这个一生难忘的时刻,而不仅仅看中婚礼规模和场面宏大程度。此外,也可能是出于一些现实考虑,如经济压力,使他们更倾向于小规模的婚礼。

最后,在筹办婚礼的过程中,男女之间在金钱分配方面也存在差异。男性更注重酒席、策划、场地和摄影,而女性更关注策划、婚纱照和摄影。这种差异折射出男女对婚礼需求的侧重点,男性倾向于追求宏大的全面体验,而女性更专注于细节和情感的传达。

想拥有具备满满仪式感的婚礼,超八成未婚青年选择找婚庆公司操办

尽管有78%的男性和70%的女性未婚青年都表示会在结婚时办婚礼,但依旧有部分人群选择了不想办婚礼。《报告》显示,办婚礼的意愿随着年龄和学历的增加而逐渐降低。这意味着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在婚礼上大张旗鼓,尤其是在已经步入社会并拥有更高学历的情况下。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趋势呢?

有超过一半的年轻人认为结婚只是两个人的事情,而不是需要公开庆祝的盛事。这种看法可能源于对传统婚礼的观念转变,认为婚姻的本质是两人的情感联结。此外,近一半的人表示不愿意办婚礼的原因包括筹备过程繁琐、花费较高以及社交压力。社交恐惧症让他们在面临人群时退缩,婚礼冗长复杂的筹备过程令人头痛。

更为重要的是,《报告》还发现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性单身人群更愿意将婚礼策划工作托付给专业的婚庆公司,超过52%的女性表示希望全权交给婚庆公司代为操办。专业公司可以更好地应对婚礼的复杂细节,减轻了他们的筹备负担。另外,婚庆公司可以提供更多的创意和体验,让婚礼更具个性和独特性。这届年轻人虽然不愿意亲自筹备婚礼,但对于婚礼的个性化和特殊性仍有较高追求。又能实现梦想中的场景,又不用操心费力,何乐而不为呢?

百合佳缘集团目前已成为涵盖婚恋交友、娱乐社区、婚礼婚嫁三大板块的爱情关系产业集团,其旗下的“百合婚礼”始终坚持通过“互联网+婚嫁”的运营模式,深耕婚礼产业,打造婚嫁全产业链新生态系统。截至目前,“百合婚礼”以北京、上海、武汉为核心,业务覆盖国内20余个省市,累计服务用户已超14万人。旗下包含了艾恩、汇爱、喜铺、喜庄、爱菲尔、星享非凡、蘭club和百合爱旅八大核心品牌,业务全面覆盖海外婚礼、个性化订制婚礼、婚礼堂婚礼等婚嫁全产业链服务,同时还可根据B端和C端用户不同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可以完全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多样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