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京东物流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第三季度,京东物流实现收入和利润的高质量增长,总收入为417亿元,同比增长16.5%。通过供应链运营效率提升与成本优化,京东物流三季度利润水平再创新高,经调整后净利润达到8.4亿元,同比增长89%,达到上市以来同期最好盈利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物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持续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的三个月及九个月,京东物流人力资源总支出(包括自有员工和外部人员)分别达203亿元和593亿元。其中,遍布全国的供应链物流网络已成为吸纳社会就业的重要抓手。

不少行业人士认为,三季度京东物流人力资源支出位居行业头部,对社会责任承诺不断夯实,在此背景下依然能取得营收和净利润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显示了京东物流高质量增长态势不断稳固。

一直以来,京东物流遍布全国的智能物流基础设施成为推动地方高质量就业的关键之一,吸引了众多返乡就业人员,行业领先的五险一金等多元完善的薪酬福利保障更推进员工实现高质量就业。

山西小伙牛立明,在西藏高原戍边值守过九年,曾荣获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退伍返乡后他加入京东物流。“签正式劳动合同还给交五险一金,我干得很踏实。”也是这份踏实让牛立明在日常揽派工作中全力以赴,入职16个月,他被提拔为站长。

据不完全统计,京东有数千名退伍军人,他们退伍不褪色,在新的岗位上续写着初心。京东为他们拓宽就业渠道,规划职业发展通道,打造专业能力学习体系,组织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提升业务能力,推动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

京东物流完善的薪酬福利保障不仅让一线员工“干得踏实”,也让他们形成强大的职业责任感和企业认同感。“我们对路况最了解,这忙必须得帮。”今年7月底,河北涿州受暴雨影响防汛形势严峻,京东快递小哥蔡兴隆一行三人路遇被积水困住的群众,不顾浑身湿透,耗时近两小时用皮艇转移20多位被困人员,其中大半是老人和妇女。

今年7-8月,全国多地出现洪涝灾害。京东物流紧急调配全国库存与运力资源,为京津冀等多地送去各项生产生活物资,并为当地社会救灾物资提供义务运输工作。同时,京东物流也推出针对涿州图书的专项扶持举措,开放众多仓源,帮助当地图书商家快速转仓分仓、降低损失。凭借长期以来一体化供应链在应急保障等多方面的突出表现,今年10月,京东物流入选“践行大食物观保障粮食安全”典型案例,成为物流行业中唯一入选的企业,展现出高效物流体系在粮食安全和国民经济运转中的重要价值。

在推动高质量就业和提供应急保障的同时,京东物流持续夯实的智能物流新基建也带动了多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每年8月也新疆伽师新梅上市的时节,今年,京东物流与政府联合打造的新梅产地智能供应链中心持续升级,通过本地分级拣选、预冷存储后,将西梅前置存储到陕西等其他省市。运输成本减少20%,“疆果出疆”时效也缩短一天,让消费者品尝到品质更高西梅的同时,也帮助当地果农增收致富。

此外,西藏首个农产品智能仓在林芝启用,今后,当地出产的灵芝、天麻、蜂蜜、苹果等特色产品可以就近入仓,再通过京东物流覆盖全国的仓配网络快速走向全国,一条“藏品出藏”的产销一体物流大通道就此打通。在江苏连云港,灌南县今年携手京东物流落地省内首个县级智慧物流港,成为灌南县以及临近区域电商及物流快递重要集散中心,如今,“灌南模式”已成为京东物流助力地方经济,实现从“物流输血”到“产业造血”的生动实践。

多年来,京东物流始终扎根广阔实体经济,秉承“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的愿景,持续为客户、行业、社会创造价值。未来,京东物流还将持续发挥数实融合的一体化供应链优势,最大程度发挥民营企业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