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技 焕新启航。11月10日-13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电信联合主办的“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在广州开幕。大会同期,2023数字科技生态展全方位展现中国电信及各生态合作伙伴在云网融合基础能力、数字新消费、产业数字化、智能电子、人工智能大模型等方面的最新成果。

科大讯飞作为中国电信的战略合作伙伴,携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3.0及“星火+智慧家庭、星火+通话助理、星火+营服助理、星火+ 数字员工、星火+学习办公”等多领域的创新成果和行业应用在AI大模型馆亮相,体验AI新科技,展望AI新愿景。

[MD:Title]

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解放生产力,释放想象力

认知大模型正成为通用人工智能的“曙光”,并可以实现在通用领域的“智慧涌现”。它带来了内容的生产和分发方式的全新变化、人机交互的根本性变革,也会对科研、办公、工业、互联网带来全新的颠覆和机遇。

科大讯飞5月6日发布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自发布以来不断迭代升级。10月24日,星火认知大模型V3.0正式发布,实现通用模型对标ChatGPT,并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做到业界领先。10月,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经济研究院测评报告显示,星火大模型V3.0综合能力国内领先,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是可测系统中“最聪明”的国产大模型。

[MD:Title]

不仅如此,在科大讯飞展馆内,观众还可以深度体验智慧家庭最新的智能产品和应用,聚焦影视娱乐、健康养老、家庭教育、居家生活等场景,可以满足消费者各类家庭场景需求和服务体验。

星火乐学,智能守护儿童成长

星火乐学主要是针对3-12岁的儿童用户,以家庭大屏为核心,结合多款智能硬件,通过语音交互、体感交互、纸屏交互,实现大屏端传统教育向智能教育升级。拥有独家授权的国家级名师课程,英语学习采用中高考同源技术与标准。科学管控是一大亮点,AI键直达,超时提醒,定时休息防沉迷,大小屏学情实时同步,孩子学习成长一目了然。

作为一款大屏家庭教育互动产品,对于触网率低群体和教育欠发达地区,星火乐学可低成本、高效率、专业科学地提升家庭教育质量,有效促进教育均衡性。

[MD:Title]

讯飞康养,客厅里的家庭医生

讯飞康养打通大屏电视、小屏手机、中屏音箱账号同权,基于康养语音遥控器,实现老人在家就能享受心率血氧检测、AI家庭医生、在线问诊、三高调理、老年大学等康养服务,解决老人居家健康管理、看病就医、跨越数字鸿沟、精神文化缺失等问题的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 

在现场,观众可以上传检验检测报告进行解读,根据历史健康档案精准分析解答。这是平台新增“AI家庭医生”服务,集成症状自查、体检报告解读、医疗信息快速查询、健康档案管理等功能,为居民提供精细化的健康咨询。基于讯飞1024发布的星火医疗大模型,讯飞康养让广大家庭用户在电视大屏上也能同步体验,打造亿万家庭的健康助手。

讯飞康养针对慢病管理方面提供了高性价比、科学化的管理方式,促进患者的自我管理和康复。慢性病关键在于管理,居家康养服务通过云端健康档案,在线收集和分析用户健康信息,搭配智能健康设备,随时随地监测身体健康状况,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建议和科学的生活方式指导。当用户健康指标异常时,告警提示会立即同步家人,进行多屏预警。

[MD:Title]

星火语音助手,让电视更懂你

星火语音助手,是科大讯飞基于星火大模型,推出的面向电视大屏端的智能语音交互服务。采用写实的3D虚拟人形象,拥有超拟人发音人和情绪感知能力,全面升级为全自然人机交互方式的自然对话,为用户提供直播切台、频道回放、个性化观影、生活服务查询、服务关怀提醒等丰富的家庭场景下语音互动应用,构建智能、便捷、舒适的数字家庭信息服务体系,让全家畅享更加美好的数字生活。

[MD:Title]

家庭云棒,听你所说,享你所想

家庭云棒,是一款可手持可固定的家庭中控设备,是家庭控制中心和服务入口,产品在传统近场语音交互的基础上增加远场语音交互和可视化触控交互,可实现语音控制电视机顶盒、传统红外家用电器、一键切换电视信号源等功能。同时接入讯飞星火大模型,是家庭专属的生活小助手。 

[MD:Title]

在过去十多年中,科大讯飞与中国电信一直保持良好的战略合作,在智慧家庭、智能客服、创新业务以及企业数智化转型等领域,共同探索、携手开拓,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动力,人工智能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引擎。面向未来,科大讯飞将与中国电信持续战略合作,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共同探索认知智能大模型的应用落地,共同繁荣数智生态,推动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和数字经济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