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网友发来求助,说自己去体检发现了轻度脂肪肝,他自己觉得没什么大事,注意点就行了。

但朋友跟他说,轻度脂肪肝不能轻视,如果控制不好同样可能变成肝炎,甚至是肝癌!

并且最近一项新研究发现,如果你在45岁前有脂肪肝,那么多年后患癌概率比其他人要大很多!

这是真的吗?

45岁前有脂肪肝的人

多年后更易得癌!

脂肪肝会导致人体代谢紊乱,脂肪在肝脏内的代谢、转运等出现了异常,加上过度减肥或是营养不良,就会导致在肝脏代谢的脂肪酶出现异常,从而出现肝脏脂肪堆积的情况。

脂肪肝的发病率非常高,在人群中可以占 20%~30%的比例。

很多人因为脂肪肝是个良性疾病而选择忽视它,这样是不对的,因为积累多年的脂肪肝同样也会发生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硬化,在肝硬化的基础上可能会发生肝癌,所以我们要重视脂肪肝!

最近一项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子刊(JAMA Network Open)的研究发现,在 45 岁前患上脂肪肝的人,将来多年患各种癌症的风险也就更大。

这项研究来自我国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对 6.3 万人,进行长期跟踪分析。

其中 31848 名(50%)是脂肪肝患者,31848 名(50%)是没有患脂肪肝的对照人群。所有参与者在加入研究时都没有患癌症,平均 51 岁,17.2%是女性。

在 10 年多的随访期间,共新发癌症 2415 例。其中在<45 岁、45~54 岁和 55~64 岁时确诊脂肪肝的人:

1、整体患癌风险分别升高 52%、50%和 13%;

2、消化系统癌症风险分别升高 100%、94%和 13%;

3、肝癌风险分别升高 166%、116%和 27%;

4、肺癌风险分别升高 114%、97%和 31%;

5、结直肠癌风险分别升高 105%、189%和 5%。

最终研究发现:如果能避免在 45 岁之前患脂肪肝,后半生的癌症风险可能将降低 17.83%。

相比于病毒性肝炎而言,脂肪肝患者其实部分是可以通过饮食、运动逆转的,避免以下 3 个伤肝的行为,以及多做 3 个养肝的行为就有可能做到!

逆转脂肪肝,做到3不要

避免3个伤肝行为:

1、长期饮酒

长期饮酒会加重脂肪肝的发展。饮酒没有“安全值”,只要喝了就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因此最安全的饮酒量为0,滴酒不沾才是有效的健康行为。

2、长期节食、吃素

减肥对于脂肪肝是好事,但如果靠节食、或长期严格吃素减肥,会导致营养不良。并且体内载脂蛋白减少,反而促进脂肪堆积在肝脏。

3、乱吃药

很多药物都有肝损伤的风险。如长期使用非甾体抗炎止痛药、抗生素、抗肿瘤药、激素类药,一定按照医生医嘱服药并定期检查肝功能,不能自己乱用。

逆转脂肪肝,做到3注意

注意3个护肝行为:

1、限制糖的摄入 

减少高油高糖食物的摄入,糖和脂质在体内是可以互相转化的。脂肪肝患者如果仅是少吃含油脂高的食物,而不注意限糖(包括主食),也一样会加重脂肪肝。

2、多吃膳食纤维  

蔬菜水果等食物中的膳食纤维可改善胰岛素抵抗、减缓脂肪吸收、促进胆固醇排泄。总之,膳食纤维对于减轻脂肪肝有很大帮助。

3、规律运动  

脂肪肝患者每周要进行起码5天的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如慢跑、快走、游泳)。每周2次力量训练。

注意:中等强度是指运动时稍有劳累,可说出一些短句子交流,但说出完整长句子会岔气的强度。

要特别提醒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更容易引发脂肪肝,所以更应该注意以上几种习惯。

健康指南

1、45岁前有脂肪肝的人,多年后更易得癌!

2、相比于病毒性肝炎而言,脂肪肝患者部分是可以通过饮食、运动逆转的。

3、避免3个伤肝行为:长期饮酒;长期节食、吃素;乱吃药。

4、注意3个护肝行为:限制糖的摄入;多吃膳食纤维;规律运动。

研究发现:45岁前有这个特征的人 多年后更易得这种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