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3淘宝天猫开放生态AIGC挑战赛”圆满落下帷幕,美图公司旗下美图设计室凭借深厚的AIGC实力和经验储备,成功斩获“快消美妆”和“家装家电”的双赛道冠军。

从63家公司中突围  

三大行业赛道中斩获双赛道冠军

伴随着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电商行业也经历着深刻的变革。围绕着电商基础高频的商品主图场景,淘宝天猫发起了“2023淘宝天猫开放生态AIGC挑战赛”。首赛季以“AI生产电商商品主图”为主题,聚焦“服饰鞋靴、快消美妆、家装家电”三大行业赛道展开,共吸引63家优秀公司参赛。

[MD:Title]

本届挑战赛采用“用户投票+评委评审”的方式,评选出不同赛道的获奖名次。根据评委评审环节的规则,以功能完整性、产品易用性与场景丰富度的产品设计维度,生成图片效率、成功率,图片质量与美感的应用性能维度,以及生成图片与商品契合度、卖点信息等表达的模型效果维度进行评选,美图设计室以优秀、高效的AI能力获得了专家评委们的认可。

“AI商品图”功能无论是在效果还是效率上,都居于行业领先水平,最终凭借出色的表现,美图设计室斩获“快消美妆”和“家装家电”的双赛道冠军,获得了来自专业电商平台的高度认可,同时也推动美图设计室向生产力场景迈出了关键性的一大步。

累计服务超过150万电商用户 

“AI商拍”工作流助力商家降本增效

在竞争激烈的比赛中,美图设计室的“AI商品图”功能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用户只需随手拍摄一张商品图片,便可实现智能化、精细化做图,图片呈现更加细腻。并且AI生成贴近产品的多场景,更具真实感效果的同时,效率也得到了成倍提升。

[MD:Title]

据了解,随着“AI商品图”和“AI模特试衣”功能提供的商品图和模特图拍摄服务,以及电商物料设计的“AI海报”功能陆续上线,美图设计室的产品定位聚焦于商业设计,围绕“AI电商设计”与“AI平面设计”为用户设计工作流提供解决方案。

AI商拍(即AI商品图&AI模特试衣)自4月上线以来,累计服务超过150万电商用户。其中多项功能的应用将原本需要3天的设计时间,压缩至10秒,累计生成1800万张商品图,按每张图片设计费用为100元计算,约为商家节省18亿元,大大解放电商行业生产力。

依托于美图的AIGC技术,美图设计室的“电商营销海报”和“智能抠图”等功能在2023年也取得了丰硕成果。“电商营销海报”模板同比去年10月电商海报模板做图数量增长6倍,做图速度由过往的数天时间降至10秒钟,累计设计近4000万张电商营销物料,高效满足了不同类型商家在营销物料上的基本诉求。

而在“智能抠图”功能上,以识货平台为例,在接入美图设计室的API之前,设计师抠一张图片平均需要2分钟时间,整个设计团队一天约可处理2000至3000张。而在接入美图设计室之后,通过智能批量抠图,不到1秒钟便可抠一张产品图片,效率提升120倍,在AI技术的加持下,团队每天约可处理3万张图片,效率提升10倍以上。

行业专家表示,“AI与电商的有机结合,将为电商带来爆发式的增长”。据了解,美图设计室还在不断加强在人工智能与实体产业的创新融合,希望将更先进的AI技术应用至生产力场景,帮助商家实现降本增效,为商家带来更多商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