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也代表着冬天的开始,万物进入休养、收藏状态,气候也由秋季少雨干燥向阴雨寒冻的冬季气候过渡。那么立冬时节来临,天气将会发生如何变化,又有哪些健康问题需注意,快来跟随墨迹天气一探究竟吧。

暖秋退场,寒潮来袭,在墨迹天气关注气温变化

立冬节气期间的冷空气活动更加频繁,实力也更加强劲,通常可南下影响江南甚至华南地区。今年入秋以来,多地仍保持温暖天气,很多人调侃暖秋似盛夏,然而,随着立冬的到来,暖秋即将退场。墨迹天气显示,以北京为例,多地暖如夏末秋初的局面将被打破,气温将陆续回归常年正常水平。需要注意的是,新一股冷空气实力强劲,不仅波及范围广,且降温幅度大,或达到寒潮级别。

[MD:Title]

图:墨迹天气-逐小时预报、40天预报

想要了解更详细的天气预报,用户可打开墨迹天气客户端,随时随地获取本地的短时预报、15天预报、40天预报等多种时效天气,甚至可以手动选择想要了解的全国任意区域预报。有外出计划朋友的要警惕大风、降温等天气对出行的不利影响,减少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附近的逗留时间。此外,变化过快的气温打乱了大家的穿衣节奏,在墨迹天气,可以点击查看“穿衣指数”,根据体感温度和天气情况,找到最合适的服装搭配。

秋收冬藏,适量运动,跟随墨迹天气强身健体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冬季是享受丰收、休养生息的季节。立冬之后,虽然天气变得寒冷,很多人开启了“冬眠模式”,但冬季锻炼依然益处多多,如增强免疫力、预防伤风感冒、改善机体微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等。此外,冬季锻炼还要把握好尺度,那么不同人群又该如何做好冬季锻炼呢?

比如,老年人冬季运动的时间可以跟着太阳走,上午9、10点钟,及下午2、3点钟为最佳的时间,此时温度尚可,而且空气质量也有所改善,较适宜老年人运动。想要更准确一些,可关注墨迹天气24小时预报,提前查看温度及是否有风等。打开空气质量指数(AQI)预报,可查看PM2.5、PM10等主要污染物指数,以及未来15天空气质量的逐小时变化情况,对空气较为敏感的用户,可以根据墨迹天气提供的建议避开污染时段,保护身体健康。

[MD:Title]
图:墨迹天气-滑雪预报

身体素质较好的年轻人,可选择跑步、滑雪等运动项目。墨迹天气“滑雪指数”功能综合了降雪量、最高气温、风力等气象要素与滑雪场交通、门票等信息,为用户带来是否适宜滑雪的建议,并根据用户所处区域,推荐附近的滑雪场。对于户外运动的小伙伴来说,冬季锻炼时要注意避开突变的天气,气温骤降或者遇到大风、下雪、大雾天气时,要及时停止户外锻炼。

墨迹天气作为广大用户冬季生活的重要参与者,帮助用户及时了解天气变化,在不同生活场景下守护用户健康,根据气象数据提供科学的出行和运动建议。作为国内领先的气象服务平台,墨迹天气将继续坚持优化产品功能,提供精准专业的气象服务,不断拓展气象应用场景,一年四季守护用户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