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科技11月4日消息,越来越多的车支持语音控制,使用语音你可以打开车窗、打开空调等,那么它真的足够安全吗?

试想,有一天你在车里吹着空调小憩,虽然上了锁,但没有下电,这时候有人在车外控制语音降下车窗,偷走你的手机或其他贵重物品,是不是也很可怕?

那么在车外真的能够实现这种操作吗?近日,汽车博主“牛哥说车”进行了一番实测。

实际上2年前他就做过类似的测试,也表示称这是一个安全漏洞,两年过去了,此次他更是找来了9个品牌的车来进行实测,为此,博主还更改了车机的唤醒词。

不过即便更改了唤醒词,不少车依旧可以用厂家预设的词汇来激活语音系统,然后会遵照车外人的指令降下车窗。

站车外喊话能控制车打开车窗吗 博主实测:9个品牌8个都行

9个品牌里,只有理想(测试车为L7)无法实现“车外控车”,工作人员也证实已通过OTA解决了此前出现的问题,其余8个品牌(8款车)则依旧存在这个问题。

这8个品牌分别为比亚迪(测试车为宋)、传祺(测试车为M8)、问界(测试车为M7)、蔚来(测试车为ES6)、小鹏(测试车为G6)、别克(测试车为E5)、广汽埃安(测试车为Aion Y)和大众(测试车为ID.3)。

站车外喊话能控制车打开车窗吗 博主实测:9个品牌8个都行

测试结果出炉后,有网友表示后怕,这要是遇到图谋不轨的人,车里可就危险了;不过也有人表示这种功能有时候反而有用,比如说将孩子忘在了车里,锁车但没下电的时候就能控制车窗救出孩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