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太武帝拓跋焘被谁所杀(后魏太武帝拓跋焘),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北魏太武帝拓跋焘被谁所杀(后魏太武帝拓跋焘)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顾弼是如何让太武帝拓跋焘虚心认错的?

公元444年春,北魏大臣顾弼接到上谷地区(今河北张家口)群众来信,反映:“(上谷皇家)园太多,百姓没钱,乞食减得太多,分给穷人。”

从这短短的16个字,不难想象上谷皇家园林是多么的宏大、繁华和美丽,也不难听到无地穷人的声音是多么的悲凉、急切和强烈!皇家园林的“过度”扩张,让很多农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因此,他们希望朝廷“还地于民”,减少上古园的大部分面积,“赐”给穷人耕种。正所谓: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面对上谷民众合法合理的诉求,顾弼急了。眼看春耕时节将至,他不敢怠慢,便拿着奏章匆匆入宫。

不巧的是,当顾弼遇到吴泰的拓跋焘时,拓跋焘正在刘舒树下下棋,专心致志。他怎么会在乎这个古代的老师?可惜古老师急着进宫。本来,他是要参加陈的民意解决民忧的。可是拓跋焘就是“没那个志气”,没理他。顾弼受不了,只好耐心等待,心里却是低薪。可是,“毕坐了半天,却没有得到一点消息。”坐了很久的冷板凳,皇帝还是不理他,他还是没有得到上场的机会。于是,古弼生气了,他的义愤像火山一样爆发了.

但顾弼急的时候头脑清醒,知道这“火”不能直接“送”给皇帝。他急中生智,把刘舒当成了“责任人”。就在这时,顾弼“突然起身,下床,打他耳朵,打他背,说:‘朝廷不治他,真是罪大恶极!’“这个情节很有趣。坐得笔直的古老师突然跳了起来,行动如闪电。他抓住的头发,把他从胡床上拉了下来。然后一只手揪住刘舒的耳朵,另一只手在他背上打了一拳,骂道:“国家大事不好都是你小子的错!”刘舒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幕弄糊涂了,但拓跋焘心里明白,你的古师是冲着我来的。他立刻变了脸色,扔下手中的棋子(“丢脸的棋”),尴尬地对顾弼说:“真的是我不好,没有听你的话。小刘犯了什么罪?放开他!”

皇帝承认错误,愿意“承担责任”,这正是顾弼在内心煎熬中所期待的,于是马上放了刘舒,勇敢地向拓跋焘说了出来。拓跋焘听了,“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答应了顾弼的要求,顺应民意,把上谷元的一半土地分给穷人。事后,顾弼觉得自己的行为太不尊重人了,于是光着头和脚去官衙“自认有罪”。拓跋焘知道了,就召见他,对他说:“老师的罪是什么?穿上你的帽子和鞋子!以后,只要是利国利民的事,就应该去做,哪怕再客气。不要有任何顾虑!”

看来,拓跋焘这位“天之骄子”也能顾全大局,懂得大局观,懂得关注民生疾苦。他是一个开明的君主,慷慨大方,善于接受民意。无奈之下,顾弼点了一把火,得罪了富豪。他不仅没有责怪,还反省了自己的过去,安慰顾弼,鼓励他大胆去做。平心而论,顾弼正直、执着、务实、利民的精神固然难能可贵,但他激起了皇帝的兴趣,敢于以身作则。皇帝的尊严和脸面何在?要知道那是1000多年前的君主专制时代,做得不好会丢官,甚至性命攸关,人头落地。幸好拓跋焘知道顾弼性情“耿直”,是个为国为民不惜牺牲的圣人,才化解了一场危机。可见,“主开臣直”,没有上级领导的开悟,闻之则变,不会有苏泊尔的直言建议

每次读史,我常常感叹,做一个卑微的官容易,做一个正直的官难。也就是这位古毕老师,在的拓跋焘死后不久的452年,就因为“意见不合”,也就是因为与的拓跋f(拓跋焘的孙子)意见不合,被白白杀了。太可惜了!在皇权专制下,古毕的运气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所谓“好皇帝”的历史并不多见,究其原因是专制制度。但是,历史永远不会忘记顾弼这样一位善良的人,他那种关心人民、为人民生命恳求的铮铮风采依然在我们眼前熠熠生辉。

更多北魏太武帝拓跋焘被谁所杀(后魏太武帝拓跋焘)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