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五戒的居士都注意什么(受五戒后可以把酒戒舍掉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受五戒的居士都注意什么(受五戒后可以把酒戒舍掉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翁被五戒解酒。

在佛陀时代,离精舍七里地,有一个嗜酒如命的老人,佛陀的弟子阿难经常去劝诫他。“我受不了这样的限制,所以不去精宅。”老人不听阿难的劝说,依旧照常喝酒。一天,老人又喝醉了,走在回家的路上。他不小心踢到了路根,摔倒在地,痛苦万分。面对突如其来的疼痛,老人后悔不已,心想:“阿难总劝我亲近佛,我却不听,以至于现在全身酸痛。”老人回到家后,告诉家人他想去佛寺。每个人都很惊讶,心想:“为什么那个一直拒绝见佛的老人突然改变了主意?”当老人来到精舍门口时,阿难赶紧告诉佛陀:“嗜酒如命的老人来精舍了。”佛陀问:“是五百头白象把他拖到这里来的吗?”阿难答:“他是一个人来的。”告诉阿难,“其实这五百只白象已经在长老身上了。”于是长老在阿难带领下,跪拜佛脚,对佛说:“大佛!这句话我早就听你说过了,只是因为我的愚蠢,没能早点遇见你。请原谅我的罪过!”佛陀听了老人的请求后,问道:“你告诉我,如果你积了500车木柴,想用火把它烧掉,需要多少车火才能把它烧掉?”老人自信地回答:“根本不需要多大的火。只要一个豆状的火焰就能把它烧成灰烬!”佛陀又问老人:“你穿这件衣服多久了?”老人说:“已经一年多了。”然后佛陀问:“那么,要洗去这件衣服上的污垢需要多少年?”老人不假思索地答道:“佛祖,只要有一桶纯灰汁,一会儿就能洗干净。”佛陀听了这话,向长者启示说:“你累积的罪业,就像五百车的柴火,也像你穿了一年多的衣服上的污垢。只要你修五戒,你就能得到净化。”于是佛陀解释了一下,老人的心就开了,也就是不退的菩萨果位。

来自典故:《众经撰杂譬喻卷二》

更多受五戒的居士都注意什么(受五戒后可以把酒戒舍掉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