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齐白石的雄鹰高立图(齐白石雄鹰高立图含义和象征),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齐白石的雄鹰高立图(齐白石雄鹰高立图含义和象征)。

作为猛禽,鹰体现着一种刚健有力之美。把鹰画得真实生动,笔墨苍劲有味,不题诗人们也能获得某种精神享受。齐白石画鹰,追求真似生动,把鹰画得精气活现,有雄视苍茫大地之慨。把鹰与松画在一起,不仅是因为鹰常落松枝,也因为松元身具有一种挺拔不凋、不惧风雨的品质。

从20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齐白石先后画过很多不同幅式的松鹰图。松鹰图在传统文化中多有寓意,多将松树象征长寿,老鹰象征英雄,而齐白石笔下的松鹰除了以上比兴意义外,更多了一层拙厚朴茂的生命气息。白石老人画松鹰无疑带有乡思之情,其家乡湘潭一带多松多飞禽,因此他的松鹰图无一例外得以家乡的马尾松作为配景,为了衬托鹰的刚健之美,将松与鹰并置,松树本身具有一种挺拔不凋的品质。松鹰图不仅体现着阳刚的力量,还洋溢着对英雄的崇敬之情。

更多齐白石的雄鹰高立图(齐白石雄鹰高立图含义和象征)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