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立纪念碑有哪些要求和要求(立纪念碑有哪些要求和标准),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立纪念碑有哪些要求和要求(立纪念碑有哪些要求和标准)。

一、年纪超过60岁有后人

二、家中有子孙后代

三、去世三年无迁移

四、单人不立坟

一、年纪超过60岁有后人

第一个就是年纪一定要是超过60岁去世的老人才能够立碑,在古代有一个说法,就是如果是少年人死亡,他们的死是不能叫死,而是叫做殇。这些人死去之后是不能立碑的,有些人还不能够进入祖坟,因为认为少年人,很早就去世了,是一件不吉利的事情,所以不能够给他立墓碑。

而很多的婴儿死去,在古代其实都不能够立墓碑的,虽然现在时代发展了,这种制度还是有一定的延伸。现在想要立墓碑的,一定是60岁以上去世的老人,因为墓碑实际上是在记录去世的人有哪些生平事迹,有墓碑的人可以说生前做了大事,这就是对一个人生前做事的褒奖,证明他对这个社会做了很多的贡献。

所以一般来说,只有年纪达到60岁的老人才能够有资格有自己的墓碑,所以有的坟墓前之所以没墓碑,有可能是这个人因故早亡,还是很可怜的,但是家里人旺旺认为,他们如果立了墓碑,就会受到后代的香火,只有满足这样的标准才有资格享受。

虽然很多人都觉得这样有一些荒谬,认为年纪并不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不管在什么年纪死去,都是一件悲伤的事情,给他立一个墓碑,是表达生者的哀悼之情,但是标准就是在这里,农村还是很看重传统习俗的。

二、家中有子孙后代

而我们说的第二种条件就是这些人必须家里面有子孙,因为我们上面曾经提到过,立墓碑是为了让子孙能够去纪念他们,享受子孙的香火,如果想要立墓碑的话,去世之人必须得有儿子和孙子。这其实就是一个很封建的思想了,因为农村封建思想非常的严重,一般来说,只有家里面男孩子才能够作为传家的人,而女孩子都是外面的人,根本就不能作为家里面的生活存在。

所以在古代只有家里面有儿子的家庭才会说香火被传承下来,如果家里面只有女儿,就会被认为他们家里面就没有香火,会被所有人所鄙视。而我们立墓碑就是想要在去世之后,老人还能够享受家里面的香火,所以家里面要有男孩子才能够持续地为家人提供香火,也就是说只有满足这个条件才能够在死去之后立墓碑。

但是现在农村重男轻女的思想,其实有了很大的变化,大家都已经知道,不管男孩子,女孩子都是家里面的小孩,有着自己身体的血统。但有一些地方依旧有很封建的思想,经常会说,不管生几个孩子,一定要有一个男孩子,如果结婚很久了,没有一个男孩子的话,一般都会被婆家指指点点。

这主要就是因为他们认为家里面没有男孩,就无法传宗接代,这也是非常封建的思想,但很多地方依旧无法根除,而这个思想依旧跟着传统的葬礼流传到现在。

三、去世三年无迁移

当然,如果前面两个条件并没有满足,也不是说这个人就没有资格立墓碑了,在他的坟墓建好之后,每年他的后人就可以去纪念他,为他烧去各种香火,在时间满足三年之后,就可以拥有自己的墓碑。

这也就表明了,如果去世的人不满60岁,或者他没有子孙后代,但是他依旧可以立上自己的墓碑。因为他刚去世的时候是没有墓碑的,在他的亲人去上坟的时候,就可以带上一些祭品,而且还必须要放鞭炮,再把坟墓附近的野草都清理一下。

每年坚持这样做,在三年的时候就能够保证有一个墓碑了,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坟墓不能有任何的迁移,因为在古代坟墓都是有风水之说的,如果迁移的坟墓是会影响风水和家里面后代所有的生活。

四、单人不立坟

这其实就是农村的一个传统的说法了,如果夫妻双方有一个人去世,另一个人还在世的话,那么去世的那个人,就算满足上面所有的条件,也不能够给他立上墓碑,只有夫妻双方都去世了,埋在一起之后,再满足三年才能够立墓碑。

哦因为你墓碑并不是单纯的只是象征性的表示这里有一个人,而是为了纪念这个人曾经在家族里出现过,农村人是非常讲究落叶归根的,这些人只有回到老家埋在自己老家才算真正回到了家。

更多立纪念碑有哪些要求和要求(立纪念碑有哪些要求和标准)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