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演绎逻辑与归纳逻辑的异同有哪些(演绎逻辑与归纳逻辑的异同点),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演绎逻辑与归纳逻辑的异同有哪些(演绎逻辑与归纳逻辑的异同点)。

区别:1、基础不同演绎推理是建立在事物本身的质和量的关系基础上的推理而逻辑推理则是建立在事物之间的外部联系基础上的推理。

2、推理方法不同演绎推理用的是数理推理,即运用的是数学原理而逻辑推理用的则是形式逻辑中的归纳推理和所谓的“三段论”。

3、用途不同演绎推理用之于科学研究中,依据事物本身的质和量的关系。

4、逻辑推理包含了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以及类比推理等。演绎推理的结论是必然的。因为演绎推理的前提包含了结论。而归纳推理和类比推理的结论是或然的。因为归纳推理和类比推理的前提小于等于结论。

关系:在个别中发现一般的推理形式、思维方法是归纳在一船中发现个别的推理形式、思维方法是演绎。归纳和演绎是统一认识过程中的两个既互相对立,又互相依存的思维方法。科学的真理是归纳和演绎的辩证统一的产物,离开演绎的归纳或离开归纳的演绎,都不能达到科学的真理。

更多演绎逻辑与归纳逻辑的异同有哪些(演绎逻辑与归纳逻辑的异同点)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