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二叉树计算的全部公式为(二叉树计算的全部公式有哪些),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二叉树计算的全部公式为(二叉树计算的全部公式有哪些)。

(1)在二叉树中,第i层的结点总数不超过2^(i-1)

(2)深度为h的二叉树最多有2^h-1个结点(h>=1),最少有h个结点

(3)对于任意一棵二叉树,如果其叶结点数为N0,而度数为2的结点总数为N2,则N0=N2+1

(4)具有n个结点的完全二叉树的深度为int(log2n)+1

(5)有N个结点的完全二叉树各结点如果用顺序方式存储,则结点之间有如下关系:

若I为结点编号则如果I<>1,则其父结点的编号为I/2

如果2*I<=N,则其左儿子(即左子树的根结点)的编号为2*I若2*I>N,则无左儿子

如果2*I+1<=N,则其右儿子的结点编号为2*I+1若2*I+1>N,则无右儿子。

(6)给定N个节点,能构成h(N)种不同的二叉树。h(N)为卡特兰数的第N项。h(n)=C(n,2*n)/(n+1)。

扩展资料:类型(1)完全二叉树——若设二叉树的高度为h,除第h层外,其它各层(1~h-1)的结点数都达到最大个数,第h层有叶子结点,并且叶子结点都是从左到右依次排布,这就是完全二叉树。

(2)满二叉树——除了叶结点外每一个结点都有左右子叶且叶子结点都处在最底层的二叉树。

(3)平衡二叉树——平衡二叉树又被称为AVL树(区别于AVL算法),它是一棵二叉排序树,且具有以下性质:它是一棵空树或它的左右两个子树的高度差的绝对值不超过1,并且左右两个子树都是一棵平衡二叉树。

二叉排序树又叫二叉查找树或者二叉搜索树,它首先是一个二叉树,而且必须满足下面的条件:

1)若左子树不空,则左子树上所有结点的值均小于它的根节点的值

2)若右子树不空,则右子树上所有结点的值均大于它的根结点的值

3)左、右子树也分别为二叉排序树。

若一个结点有子树,那么该结点称为子树根的“双亲”,子树的根称为该结点的“孩子”。有相同双亲的结点互为“兄弟”。一个结点的所有子树上的任何结点都是该结点的后裔。从根结点到某个结点的路径上的所有结点都是该结点的祖先。

结点的度:结点拥有的子树的数目。

叶子结点:度为0的结点。

分支结点:度不为0的结点。

树的度:树中结点的最大的度。

层次:根结点的层次为1,其余结点的层次等于该结点的双亲结点的层次加1。

树的高度:树中结点的最大层次。

森林:0个或多个不相交的树组成。对森林加上一个根,森林即成为树删去根,树即成为森林。

更多二叉树计算的全部公式为(二叉树计算的全部公式有哪些)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