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兴化古称(江苏兴化在古代叫什么),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兴化古称(江苏兴化在古代叫什么)。

兴化市古称昭阳,又名楚水。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源远流长,据考证,境内人类生存史可追溯到距今约6000多年。兴化隶属于江苏省泰州市。历史名人施耐庵出生于此。兴化位于江苏中部、长江三角洲北翼,地处江淮之间,里下河地腹地,河网密布,古时交通不便,因此有“自古昭阳好避兵”之说。

施耐庵曾经因避战乱在兴化隐居写《水浒传》。

相传,春秋时兴化属吴,战国时属楚,为楚将昭阳的食邑。他是楚王族昭、屈、景三姓的后裔,曾与魏战于襄阳,以下八城有功,受封于海滨之地(即兴化一带),死后葬于城西阳山。故兴化又名“楚水”、“昭阳”。秦汉隋唐时,兴化先后隶属于临淮、广陵、江都,皆古扬州地,其范围在海陵(今泰州)之北,盐渎(今盐城)之南。兴化原名昭阳,在宋朝原为犯人发配之地。后因范仲淹在此任职取名兴化,意为“昌兴教化”。

古时候江苏省兴化市地名叫什么

兴化古称昭阳、楚水,是战国时楚国武将昭阳的食邑,五代以前属海陵县,五代十国时期吴国杨溥武义二年(公元920年),自海陵县划出部分为招远场,当年改为兴化县。

更多兴化古称(江苏兴化在古代叫什么)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