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龙虾有哪几种品种(龙虾种类图片及名称),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龙虾有哪几种品种(龙虾种类图片及名称)。

网友提问:

龙虾种类「建议收藏」

优质回答:

淡水龙虾,俗称小龙虾。其实它并不是龙虾,而是一种鳌虾。也有蝲蛄这个别称,是数百种淡水虾类统称,因形似龙虾而得名。几乎遍布世界各国地方。包含三个科(拟螯虾科、正螯虾科和螯虾科),下面分几十个属,共400多种。这个数字有些惊人,由于种类太多,而且有些同属的小龙虾差别不大。所以这里只挑选一些有鲜明特点的小龙虾图片展示。

首先来看看在国内餐桌上常见的小龙虾~克氏原鳌虾。别看世界上淡水龙虾有400多种,但是在中国只有四种。其中并不包括这种克氏原鳌虾。它是由日本传入中国,原产美国的物种。

↑克氏原螯虾

又名美国螯虾、路易斯安那州螯虾,蝲蛄科~原蝲蛄属。栖息地从墨西哥北部到美国东部的狭长地带,后被引进到亚、非、欧和美洲其他地区。繁衍迅速,挤占了当地鳌虾物种的生存空间,成为了著名的入侵物种。

在温暖的淡水水域里生存,如流速慢的河流、沼泽、湖泊和稻田等,生长快速。忍受力强,可以在干旱环境生存4个月,也可以在低盐度的水里生存。所以也了是一种受欢迎的经济物种。全世界淡水龙虾产量中2它占了70%以上。

捕小鱼小虾和水生植物,也吃动物尸体。但是它有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喜欢钻洞(其实别的小龙虾物种差不多都有这个习惯),破坏力强大。能洞穿田埂甚至堤坝,对汛期防洪不利。但是在中国它几乎发挥不出破坏力,因为繁殖的速度跟不上市场的庞大需求[奸笑]。

1990年代初,江苏盱眙县的小龙虾产业开始发展。盱眙的“十三香麻辣小龙虾”名声大噪。2000年代以来,北京簋街的麻辣小龙虾(麻小儿)也逐渐成为赫赫有名的小吃,受到食客的欢迎。时至今日小龙虾养殖已成为不少地方的重要产业,包括湖北、安徽、江苏、湖南等地。

↑普氏原鳌虾

和上面我们介绍的克氏原鳌虾同属原蝲蛄属 。单单这个属里就有161个小龙虾物种。

原产于美国密西西比州,栖息地:沼泽、溪流、灌沟渠、死水塘。9~12cm,寿命4~5年。

↑巴西原鳌虾

brazoriensis是美国德克萨斯州南部~布拉佐里亚县的名字。因为它就是那里的特产,濒危物种。也是原蝲蝲蛄属的。

↑巴氏原鳌虾

也叫牛顿小龙虾,原产美国密西西比洲。原蝲蛄属物种。

↑自由原鳌虾

原产美国阿肯色州和俄克拉荷马州。原蝲蛄属物种。

↑黑胸原鳌虾

同样是原蝲蛄属的物种。原产美国德克萨斯州内奇斯河流域。濒危物种。

↑斯泰格马尼原螯虾

原产于爱荷华、伊利诺伊、密苏里、阿肯色东部、德克萨斯东北西部。栖息在沼泽、湿地。

身长11~13厘米,寿命4~5年。捕食泥鳅、小鱼、小型两栖动物、小型爬行动物、小型哺乳动物、蚯蚓、蜈蚣、蜗牛、昆虫幼体、树根、球茎类植物。看食谱,这是一个比较强壮的物种。

↑皮氏原鳌虾

原蝲蛄属的一个物种。原产于美国东南部。当地俗称~圣诞树小龙虾,看它的样子确实像点缀圣诞树的那种拐棍形状的糖果。尤其是它弯起尾部的时候。

↑佛罗里达蓝鳌虾

原产美国佛罗里达州,体型和小龙虾差不多,却是一种受欢迎的观赏物种。没上餐桌可能是因为这一身蓝色救了它。

↑无瓣原螯虾

原产美国佛罗里达州,濒危物种。

↑经济原鳌虾

别名巴拿马城螯虾。只在佛罗里达州的巴拿马城附近发现,濒危物种。

↑艾氏原鳌虾

原产美国阿拉巴马州和佛罗里达州的埃斯坎比亚河流域。

↑宽胸原螯虾

宽尾原螯虾,原产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湾县。

↑迈阿密洞穴鳌虾

原产美国迈阿密州戴德县。是当地独有物种。

↑鼠原鳌虾

原产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卡洛萨县和沃尔顿县。

↑布氏原螯虾

原产于~墨西哥和中美洲。

↑尖吻原螯虾

别称白河螯虾。在北美和欧洲以及非洲的埃及都有发现。

↑阿氏原螯虾

阿氏原螯虾,又名银谷泉小龙虾。它是美国佛罗里达州马里恩县银格伦泉的特有物种。

↑红原鳌虾

红原螯虾,别名圣达菲洞穴小龙虾。栖息地只有五个地点,都在美国圣达菲河以北,苏万尼河以东,以及佛罗里达州苏万尼县伊切图克尼斯普林斯以西。

↑法氏原螯虾

又名泥鳅小龙虾是原螯虾属的一种螯虾。它生活在美国佐治亚州和佛罗里达州萨蒂拉河的支流中。它与孤雌生殖的大理石纹螯虾亲缘关系最近。

↑弗兰兹原螯虾

弗兰兹原螯虾,别名橙湖洞穴小龙虾。它仅栖息在美国佛罗里达州马里恩县的两个洞穴里。

↑霍斯蒂原螯虾

霍斯蒂原螯虾,也被称为大蓝泉小龙虾或大蓝泉洞螯虾。美国佛罗里达州杰斐逊县和利昂县地下洞穴泉水里的物种。

↑虎口原鳌虾

也叫伍德维尔溶洞螯虾。美国伍德维尔喀斯特平原特有物种。在南莱昂县的8个溶洞和佛罗里达州瓦库拉县的6个溶洞中有发现。

↑象形原螯虾

别称黑溪螯虾或斑点皇家螯虾。原产佛罗里达州的黑溪河流域,圣约翰河和埃托尼亚河上游。

↑普卢米马努斯原鳌虾

原产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别称克罗伊坦小龙虾。

↑带腮原鳌虾

别名白河小龙虾,原产自美国德克萨斯州的杰斐逊县、哈丁县和奥兰治县,生活在溪流中。

↑棘原螯虾

别名埃迪斯托小龙虾。原产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同名的埃迪斯托河。

↑长臂原螯虾

原产美国乔治亚州弗林特河流域。

↑拉氏原螯虾

原产美国阿拉巴马州和密西西比州。

↑纳氏原螯虾

别名红河溪螯虾,原产于美国德克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和阿肯色州红河流域。

↑细原螯虾

仅栖息在俄克拉荷马州勒弗洛尔县和阿肯色州波尔克县的瓦希塔山脉周边。

原蝲蛄属的小龙虾已经介绍了33种,还有128种就不一一列举了。下面将看到蝲蛄科的其它种属。

↑Barbicambarus cornutus

一种螯虾,原产田纳西州和肯塔基州的淤塞河流和死水中。它是北美最大的螯虾之一,长达23厘米,这种虾有时被称为瓶刷螯虾。

↑罗宾逊小龙虾

是北美小龙虾的一个属,包含单独一个物种。原产美国阿肯色州西南部的河口盆地。

↑蒙特苏侏儒螯虾

它属于十足目蝲蛄科下的另一个属~侏儒螯虾属(顾名思义就是体型很小的小龙虾),也叫迷螯属,包括19个物种(这里展示8种),生活于墨西哥及美国的墨西哥湾沿岸地区。

蒙特苏侏儒螯虾原产墨西哥,已有人工养殖。

↑奇瓦瓦侏儒螯虾

↑双带侏儒螯虾

原产墨西哥,也叫墨西哥小龙虾、帕兹卡迷螯。只有4~5厘米长。橙色的常见于水族馆,属于基因突变。野外发现的多是棕灰色或蓝色。

↑苏菲亚迷螯

又名卡琼侏儒小龙虾。原产于美国阿拉巴马、阿肯色等9个州。

↑迷你迷鳌

原产于美国密西西比州和阿拉巴马州。它被称为世界上最小的小龙虾,一般1~2厘米长。

↑沼泽迷鳌

也叫普尔侏儒鳌虾,原产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德克萨斯等8个州。

↑苏梅特迷鳌

↑特萨努侏儒螯虾

↑东北黑鳌虾

东北黑鳌虾是蝲蛄科下的一属~拟鳌虾属。共7个物种,栖息在东亚地区。

东北黑鳌虾,也叫长白山龙虾、草龙虾、水蝲蛄、蝲蛄夹、蝲蝲蛄,原产于中国东北地区、朝鲜半岛及俄罗斯远东地区,是一种常见的食用龙虾。

↑南京黑鳌虾

原产于中国东北部和俄罗斯(松花江、乌苏里江、同江以下黑龙江下游)。它主要生活在深度不超过一米淡水中,但也能适应咸水。名字里有南京,但它跟南京无关,正式名称是~史氏拟鳌虾。

↑朝鲜鳌虾

原产朝鲜半岛,和中国东北临近朝鲜的部分地区。拟鳌虾属。

↑日本黑鳌虾

拟螯虾属,原产于日本北部的一种小型螯虾。体长5~6厘米,甲壳灰色。受美国入侵物种~信号小龙虾的威胁,日本列为易危物种。

此外拟鳌虾属还有3种:库页鳌虾、海参崴鳌虾、黑龙江口鳌虾。

现在要展现蝲蛄科~鳌虾属,又是一个近100个物种的种属[晕]。只展示几个物种。全部栖息于美国和加拿大的东部海岸。捕食蛾,昆虫幼虫、两栖动物的卵、甚至鼠类和小鸟。当然它们的体型大小不一,一般在5~15厘米。

此外蝲蛄属还有几个种属:叉肢鳌虾属、洞居鳌虾属、以及6个还未中文命名的种属。每个种属下面还有几个、十几个、几十物种……

每个物种都为了适应了生存环境,演化成了不同的样子。小龙虾的物种数量~相当的丰富。不可能全部展示了,只能虎头蛇尾的介绍到这里了。

更多龙虾有哪几种品种(龙虾种类图片及名称)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