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诗意地栖居亦即诗意地生活(诗意地栖居是什么意思),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诗意地栖居亦即诗意地生活(诗意地栖居是什么意思)。

网友提问:

有多少人能做到“诗意地栖居”?

优质回答:

海德格尔说:“我们要诗意地栖止。”我看很难的,犹其在充满焦虑的现代社会。生活的平静,其实讲究的是内心的安宁,一个人要“诗意地栖止”,就要对生活有一种安闲的态度,在认识上要能自我超越,要有一种”无我忘我,大慈大悲”的人生境界,这是人生较为高级的修为,一般人很难达到。“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人生要有经历,没有万千磨难的人生就是一张白纸。生活永远在路上,当你爱过了,恨过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尝过了,人生的态度逐渐地归于平静,对世俗和名利看谈了看开了,生命回归本真,生命的存在才有了另一种不一样的意义!人无法脱俗。佛家也是不能脱俗的,因为他要普渡众生。中国道家,老子讲出世,但出世的目的还是入世,孔子直接讲入世,人是社会的人,社会是人活动舞台,在这舞台上有人忘了自己演了别人,有人为了别人忘了自己,有人一个人演独角戏,总之,我们都是过客,无论多么精彩的剧情都有谢幕的时候,所以我们要善待自己,善待别人。当我们自我超越了,心情归于平静,生命归于朴真,那时,无论身在何处,我们都能从容渡步,安闲品茶。活着,其实就是一种心态,昨天已逝,明天未到,活在当下。“诗意地栖止”,不是身在何处,而是心在何处,人生没有经历,思想没有高度很难做到。人生易逝,生命苦短,愿所有匆忙的人们能够慢下行走的脚步,哪怕是一小会儿,也为自己“诗意地栖止”一回

其他网友观点

诗意的栖居按照现在的生活水平,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是很难,如果身体健康,过一种简单的生活,其实真正需要的费用并不是很多。难的是如何保持诗意的心态,能不能放弃对金钱、名利的追逐,能不能不与周边人群的攀比、能不能正确面对自我的评价和社会人群对你的评价。人是社会性动物,做到超然于物外,超然于社会之外是很难的。

诗意的栖居,几乎是每个人的生活梦想, 但是生活中许多东西拿起来沉重,放下来不能也不甘心,自己现在正向这种生活去尽力靠拢。

谈谈自己的情况,几十年在外奋斗奔波,现在已经50岁了,在家乡一个三线城市有两套房子,分别在2006和2012年买入的,都80多平,总价分别为20万和38万,孩子一套,我两人一套。因为和媳妇两人工作,工资还可以,生活也节俭,所以都是全款付了,装修也简单。几十年来有200万积蓄,50万给孩子结婚,其余靠他自己。剩下的钱自用,放支付宝和银行,不炒股。现在停薪留职在家,工资没有,单位给交保险。

目前每天的生活就是和媳妇一起散步、逛街、每周到周边公园和农村一次野炊,外地旅游不去,没有预算,靠视频和书籍了解。剩下的时间我读书,媳妇做美食,都是小菜和鸡肉、猪肉等普通食材,只是多变化花样,做得挺精致、可口。每年费用不到4万,货币基金的利息差不多,不够再动本金。亲戚极少,也很少往来,常年外地工作,身边朋友没有,客厅做书房。双方父母都有退休金,花的极少,都自住,每年抽空陪伴一段时间。

辞职主要是为健康着想,宁可粗茶淡饭,也不愿疾病缠身,如果有幸身体无大病,就这样过下去,如有恶疾,也不过度医疗,能有十几年轻松愉悦的日子,足够了。

曾经是单位的中层,月薪也可观,放下也觉得可惜,只是世间事难得两全,想过轻松愉悦生活,就得有取舍,放下越多,离诗意生活更近,我在路上,你呢?

更多诗意地栖居亦即诗意地生活(诗意地栖居是什么意思)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