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种植农作物都要倒茬轮作吗视频(种植农作物都要倒茬轮作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种植农作物都要倒茬轮作吗视频(种植农作物都要倒茬轮作吗)。

网友提问:

种植农作物都要倒茬轮作吗?

优质回答:

你好,我是三农领域创作者金秋麦穗儿,谢谢你邀请我回答,种植农作物都要倒茬轮作么?是啊,基本都需要倒茬轮作。而且倒茬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 对地对农作物的高产都起着相当关键的作用。虽说现代农业已经逐步的代替了传统农业。但人们还是比较讲究农作物倒茬轮作。

在我们农村人的眼里,倒茬轮作的好处多多; 首先倒茬轮作能减少土壤中的病虫害:大家都知道好多病虫害都会在土里越冬,能耐的住严寒,而农作物的各种病虫害各自不同,有的多达十几种。如果不给土壤倒茬深翻,这些病害会越繁殖越多,一旦严重,就很难防治了。

土壤里的害虫有蝼蛄、蛴螬和金针虫等,它们吃的白白胖胖的,在土壤中长期生存。等待有地下果实的植物种植,比如土豆,薯类和花生,深受这些害虫的喜爱,在日常生产中导致农作物烂根的病害种类也是非常多的。由于根部病害在地下发生侵染,不易被察觉,而察觉时作物已发生萎蔫,病入膏肓,因此很有必要对各种农作物进行倒茬轮作。而小麦,燕麦,玉米,大豆和高粱等,由于地下根很小,基本没有什么吃头。所以经过几年的倒茬和翻嗮,晾冻 ;基本能把这些害虫杀死。

倒茬轮作也利于增加土壤肥力:改土改良,种植农作物施用化肥来补充植物所需的养分和肥力,而不同的土质提供的养分也不同,农作物生长需要氮、磷、钾等各种元素,基本上都需要经过土壤来供给,而农作物连茬种植会因为缺素症而出现病株,死株直接减产。因此倒茬轮作,有利土壤的改良。也给土壤补充各种不同的养分! 好了,我的观点就到这里,喜欢我关注我(三农领域创作者金秋麦穗儿)谢谢。

其他网友观点

现在农民种田,也比较讲究科学,例如在选种、选肥,特别是倒茬轮作方面都非常重视。选择适合当地的好种子,合理施用种植的农作物需用的肥料等,能够增产增收,这些比较直观;但倒茬轮作,它的好处看不见摸不着,具体有什么作用呢?

倒茬轮作的好处

【1】减少病虫害的发病机率:农作物由于各自独有的生长方式等,造就了独有的病虫害,尤其是病害。农作物的病害较多,有的多达十几种。但凡病害,基本上只能预防,一旦感染,很难防治,特别土传病害。我们以花生为例:

花生的土传病害主要有根结线虫病、叶斑病等。花生在上一年如果有了根结线虫病,这种线虫能在土壤中存活多年。第一年种植时偶尔感病,连续种植多年后会遍及全地;而叶斑病的主要病源是病菌在病株残体上越冬,种植花生的朋友都知道:在收获花生时,叶子基本落了一半,一些花生秧也烂在地中,很难清理干净,这就为下一年种植花生留下了隐患。

花生在生长中,主要的地下害虫有蝼蛄、蛴螬和金针虫,这些害虫都能在土壤中长期生存。这些害虫在花生地中多的原因,就是因为花生为地下结果作物,地下害虫比较喜欢。如果倒茬种植禾本作物,如小麦、玉米等,只要种子拌入农药,在幼苗长大后,这些害虫就无能为力了,但连续种植花生,只能使害虫越来越多,因为花生的整个生长周期,都适合这些害虫食用。

所以,种植农作物需要倒茬轮作。例如今年种植花生的地块,收获后种植小麦或明年种植玉米,这些花生的病虫害都不会传播至小麦或玉米上,在倒茬3~5年后,花生的这些病菌在种植其它作物后,经过夏晒冬冻,会逐渐消失,可再次种植花生,减少病虫害的发病机率。

【2】有利于增加土壤肥力:我们再以花生为例:花生在整个生长周期,特别后期,需用土壤中的钙元素较多,第一年种植花生,土壤中的钙元素可能适中;但第二年就会造成缺失;第三年就会造成缺钙症,严重影响产量。要知道,我们施用的化肥是补充肥料,主要的肥源来自土壤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水中获得。由于农作物需用氮、磷、钾元素的用量较多,所以补充的多,其它十几种元素基本都靠土壤提供,只是在连作造成缺素症的时候才补充。所以,在同一块地内种植同一类作物,会把这种作物所需的养分吸收的一干二净,后期种植时会造成缺素症。但人们对缺素症并不十分了解,等待后期发现,既使再补充也为时已晚,从而造成减产。因此倒茬轮作,有利于增产增收。

总之,种植农作物,倒茬轮作百利而无一害。但有的地方做到倒茬轮作很难。倒如我们当地,每人就半亩地,年年种花生,主要是解决吃油问题,但为了防治病虫害的发生,唯一的办法就是在立冬前深耕、灌水,利用冻垡的办法,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其他网友观点

种植农作物都要倒茶轮作吗?

首先明确一下什么是轮作和连作。通常认为季季年年种植同一种类型作物为连作;错开、倒茬一季或一年种植其它作物为轮作。

轮作的好处是,一是可规避开作物连续季季年年种植同类作物对土壤某种营养元素缺乏,而导致作物不能够正常生长。二是,可规避开连作时,某些病虫害发生、及对该作物的侵扰和破坏。

根据实践证明,轮作确实对作物生长、丰产有益。不过,农作物有的不太忌讳轮作或连作;有的农作物就非常敏感连作,连作会出现很严重的问题,严重影响该作物的正常生长,以及病虫害发生几率大,导致歉收或绝收,且加大防治病虫害的投资成本,劳民伤财,得不偿失。

一般正常结构、无明显病菌病毒的肥沃土壤,连作1~2季或3季作物,发生病变的危害性问题倒不大。但是,连作两季即有危害的苗头了,超过3年就绝对不可以再重茬连作了。尤其是瓜果蔬菜类作物,如西瓜、甜瓜白菜等。

大田的粮食作物,对连作的危害性表现略迟缓。再说了大田作物有于生长期长,种植两季作物的情况下,接下来种植的作物一般就换成另一种作物了或生长期略短的农作物及蔬菜类,自动形成了倒茬。

咬茬种植实际概念上也相当于轮作了,如我国玉米小麦种植区,收了小麦种玉米及收了玉米播种小麦,这就属于轮作了。

有些地方的土壤条件每年只能种一次及一种作物,冬季土地休息几个月,第二年还需种植这种作物,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唯有年年种植此类作物,值得注意的是,要增加土地的养分供需,和加大对病虫害的防治力度。

比如,我县西部地区是沙性很强的土壤,每年都是以种植花生为主,也有种植些谷子、豆类的。年年种花生,论说这就算重茬连作种植了,但别无选择,只能这样了,只要加强管理,产量也差不多。

更多种植农作物都要倒茬轮作吗视频(种植农作物都要倒茬轮作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