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如果刘备一统天下会杀诸葛亮吗(刘备会不会杀诸葛亮),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如果刘备一统天下会杀诸葛亮吗(刘备会不会杀诸葛亮)。

网友提问:

如果最后是刘备打赢了天下,他会杀诸葛亮和关羽张飞吗?

优质回答:

刘备若赢天下,势必会杀诸葛亮、关羽和张飞!

都是设想,我就谈谈看法:这主要是刘禅的性格决定,刘禅懦弱无主见,却是刘备的嫡长子,蜀汉皇位第一顺位继承人,要培养共同利益集团,但蜀汉二代并没有适合辅佐功臣,就必须像明太祖朱元璋,保证朱允炆继位而铲除功臣,否则政权难以稳固。

诸葛亮被称为千古贤相,但凡事亲力亲为,刘备在托孤之时,也只是将政令部分交与诸葛亮,军事交给李严等,诸葛亮还是揽权,这对刘备而言便是威胁,诸葛亮建议刘备杀掉未救援关羽的刘封,实际也注定诸葛亮会被刘备摒弃。

刘备夺天下,关羽势必会功臣,关羽性格不会夺权,但也会令刘备很无奈,无法联结朝臣将领造成矛盾,关羽忠于汉朝而刘备是夺权,关羽又掌握实际兵权未必放手,都会造成双方冲突不断,必要时候刘备只能除掉关羽。

最后说张飞,刘禅两位皇后是张飞之女,张飞是地道皇亲国戚,加之其军中威望,攀附之人必然不会少,若刘备逝世随时可架空蜀汉实权,危害性比诸葛亮和关羽还要强,也是刘备最不能容忍的存在,所谓“不求同日生只愿同日死”,体现在刘备身上,就代表不会使关羽、张飞威胁到刘禅统治。

其他网友观点

《三国演义》烘托的是刘备的善、孔明的智、关羽的义、张飞的勇。只读演义,代入情感,肯定会否认,刘备得天下后会杀功臣的这个假设提问。

托开《演义》对人物的美饰,素颜来谈,假设刘备统一天下,关羽这个人物就很危险。因为刘备能得天下的前提是,关羽兵出宛洛成功,刘备由秦川夹击,灭掉曹魏,震服东吴降顺。

这样刘备的天下,有一半是荆州关羽建功的。关羽性又傲些,下属再多阿谀些,难免不生娇纵之意。而历来封建老大最烦的就是手下功高盖主。从人性的角度来讲,看到大部分人去谄媚副手,极少有不往心里去的老大。再者关羽功大,封赐大了,怕后代压不住,封赐小了,怕人非议,都易让主上费思量。心中有了计较,累积多了,难免不生杀心。

至于诸葛亮、张飞就没很多让刘备生忌的事。诸葛亮年轻,比刘备小20岁,扶植后代,还需诸葛亮用大力呢。张飞性直,没有自我称尊的心机,只要恩宠加联姻接续,终是臂膀。不是说关羽有上位之意,是指形势比人强,一旦芥蒂生成,很多事情的走向是很难判断的。

看《演义》,很多读者受小说倾向的影响,希望刘备一统江山。其实刘备在成都称帝时已经61岁了,这在古代是属于高龄了,后面要想在争战中去继续完成霸业,可行性已不大。刘备急于伐吴,不能不说有抢年龄时间的原因。

真历史的三足鼎立,曹丕、孙权都非庸才,刘备想要赢得天下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演义中的三国,刘备如果怎样怎样,就可能打下天下,给人以期冀,其实这还是文学艺术的感染能力所至。

人们读古书落泪,替古人担扰,惋惜刘备未能功成大业,其实更应敬羡的应该是刘备那种百折不挠,执著向前的精神。

其他网友观点

在“家天下”的思想主流的封建王朝,不少历代开国皇帝都不约而同的采取了一个举措:“屠戮功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举动呢?在恒实想来,不乏有以下几种动机。

一、太熟悉。大凡开国皇帝能忍辱含屈,就是因为他有一个真正的目的:成大事。因此他就要和手下人一起同甘共苦,甚至对于有帮助的人更能做到“同榻而眠、同桌而食”的地步。

不成功就不说了,一旦成功了,开国皇帝登上了龙庭宝座,手下人封疆赏官,似乎是一个完美的故事结局。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不是,这些和皇帝“同榻而眠过,同桌而食过”的人,会不会在于朋友们一起喝酒吹牛时泄露皇帝晚上睡觉时,会放屁咬牙打呼噜呢?会不会在与家人团聚时戏说皇帝吃饭时,会吧唧嘴啃完骨头再唆手呢?在于同僚叙事时,满脸炫耀地说,想当年,皇帝还便秘呢?上回我去找他,他蹲在茅坑上,满脸通红眼睛瞪得大大地,痛苦地对我说:我已经快一个月没屙出屎来了......

看着下面那些人敬畏、羡慕、惊讶的神色,顿时虚荣心爆棚。可是你知不知道,你这一说,大家也就会明白,眼下这个皇帝就是一个普通人,根本不是一个真命天子。

像你这样满嘴跑火车,乱谈皇帝的隐私事,这让好面的皇帝如何下场呢?就算再好的脾气也得“杀鸡儆猴”吧!

二、不自律。有些开国皇帝确实在建立王朝后,很够哥们很够意思。对功臣们高官封着,古玩赏着、房屋奴婢送着、甚至怕一时生气,压不住脾气,误杀了个谁谁谁。干脆发个免死金牌......那真的是在想说过的话算数,我与诸君永叙情义到长生.......

但是皇帝够意思,属下的臣子却不够意思了。皇帝这样惯着、宠着。自己一点也没有居安思危的念头。只是想我和皇帝是哥们,我做错什么都有皇帝来买单。因为我是从小光屁股和皇帝长大的,又帮着皇帝打下了江山。要是没有我哪有现在的皇帝啊!

故此娇横跋扈,不顾人伦地任意胡为起来。一而再、再而三的这样给皇上脸上抹黑,就算再好的脾气也得“杀鸡儆猴”吧!

三、个人性格。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性格。做为换代开国皇帝而言,有些本来就是世系豪门出身,有些却是布衣平民出身。

这些布衣平民出身的开国皇帝,历尽千辛万苦,九死一生,才登上龙座、那些世系豪门,大都是是采用不太光彩的手段挣来的这大好河山。

因此他们想法要比普通人多的多。多疑就是一个最大的通病。抱着”宁可万人负人,不可我负万人“的宗旨,对于手下功臣有一丝要攥权压位的举动,也要斩草除根,断了念想。

所以打天下时不分彼此,打得天下时你就要告老飘舟海外,才真正是一个避祸躲灾的好办法。

话说刘备得了天下后,会不会杀会杀关羽张飞诸葛亮呢?我推测三个人会有三种不同的下场。这在刘备取得西蜀时已看出端倪了。

张飞:221年,刘备称帝,张飞晋升为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封西乡侯。别人前面的官职是重点,而张飞的重点则是在最”西乡侯“上。说白了就是当起了寓公来,在家多造几个胖儿子,想吃什么吃点什么......

关羽:《三国志关羽传》中载:“二十四年,先主为汉中王,拜羽为前将军,假节钺。

更是授权关羽掌管镇守荆州五郡(南郡、长沙郡、零陵郡、武陵郡、桂阳郡)。

关羽可谓是官重权盛。但是关羽最大的毛病就是太过聪明、太过骄傲、太过自恋。如果刘备做了皇帝,关羽最后的下场不会以善终结束。

诸葛亮:刘备在成都建立蜀汉政权后,任命诸葛亮为丞相,主持朝政。诸葛亮在未出茅庐之前,看天下大势旁者自清。但如果刘备称帝以后,诸葛亮的做法最有可能与李善长相似,但刘备一旦江山已稳,必会将诸葛亮除掉,以固刘氏子女的江山。

为什么这么说呢?刘备的为人谁都不好说,咱们听听以下几个人对他的看法如何吧,来看看刘备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一、吕蒙:此人乃枭雄也,只可智取不可力敌。

二、曹操: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

三、陈寿:“然折而不挠,终不为下者,抑揆彼之量必不容己,非唯竞利,且以避害云尔。

四、鲁迅:刘备之德近乎伪

从几个人的评价来看,关张诸葛的下场其实在开始就已经被注定了。但历史终归就是历史。刘备亡于白帝城、关羽兵折麦城、张飞被其部将范疆、张达所害。诸葛临危授命辅佐刘禅......三国也终成为了历史上的三国。

正所谓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更多如果刘备一统天下会杀诸葛亮吗(刘备会不会杀诸葛亮)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