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身体缺少微量元素吃什么(缺乏微量元素该怎么办),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身体缺少微量元素吃什么(缺乏微量元素该怎么办)。

柑橘缺微量元素怎么办?

柑橘的16种元素中,碳氢氧氮磷钾是大量元素,其它统称微量元素。也有人把钙、镁、硫三种元素称为中量元素,铁、硼、锌、锰、铜、钴、钼等元素称为微量元素。

“缺什么就补什么”,“一补了事”。这是最直接的思维。操作简单,易入手。如果“一补见效”,那还好办,可实践中有的也并不这么简单,往往补微肥之后,还不见效果,种植户一筹莫展。

那问题出在哪里呢?在于缺素诊断。

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鉴别缺素不准确,因为大多柑橘树缺微量元素都会表现为树体黄化,即缺素在叶面的表现形式很相像,都会有黄叶。缺素黄化诊断要看发生部位是在老叶还是在新叶,是在叶尖还是叶基部,或者叶边缘,是斑驳黄化还是均匀黄化等等,再看叶片大小是否正常;下面逐一介绍缺素黄化。

1、缺铁:缺铁最主要的特征是叶片黄化,但网纹状的叶脉不黄,深绿色。嫩梢表现为黄白色。

2、缺硼:缺硼最主要的特征是叶脉黄化暴突,叶片扭曲老化、无光译。

3、缺锌:缺锌的特征是叶脉间狭小直立状黄化,新生叶片狭小。

4、缺锰:嫩叶除主侧脉及其附近外,其余部分变黄绿色。缺锰和缺锌很相似,缺锌的老叶症状不明显,缺锰则老叶表现明显的症状;缺锌叶片狭小,缺锰叶片正常大小。

5、缺铜:缺铜叶脉弯曲,叶片扭曲,枝条呈锈色。

6、缺钼:长圆黄斑是其特征。病叶向正面卷曲形成杯状或筒状。

7、缺钙:柑橘缺钙症多发生在春梢叶上,先是春叶的先端黄化,然后扩大到叶缘部位,沿叶缘出现花斑。病叶的叶幅比健全叶窄,呈狭长畸形,

8、缺硫:柑橘缺硫主要表现在新梢叶全叶发黄,老叶绿色,随后枝梢也发黄,叶片变小。

9、缺镁:叶片大部分为黄色,叶基部还是绿色,其基部的叶组织保持一块倒“V”形的绿色区。

柑橘缺微量元素的原因:

1、土壤问题。

土壤偏酸或偏碱都会引起缺素。柑橘对土壤中的养分无法吸收。南方沙质土或红土经雨水冲刷容易流失微量元素。土壤有机质过低也会导致缺素。

2十全大补,元素拮抗。多种微量元素一起补,不需要补的微量元素也补了,引起拮抗。如钙多拮抗铁,钾多拮抗钙和镁,磷过量拮抗铁等。

3、肥水管理。柑橘需要均衡的养分,肥水未及时补充,会引起缺素。

4、根系问题。如根系有线虫、根腐烂,积水多等原因会引起根系吸收受阻。

柑橘缺微量元素怎么办?应对措施有以下几点:

1、及时准确诊断所缺微量元素。确定所缺微量元素后,购买相应产品补充。农资店都有相应的微量元素肥出售。方法可先喷后淋。喷叶面吸收快,但见效短。还需淋施根部。买微量元素肥要买到正宗对路的真品,不能买到伪劣产品。我自己有个真实案例,就是我有一片果园,大部分缺铁黄化,黄化严重到树体萎缩不出梢。有人甚至建议挖掉重新种,情况严重,怎么办?缺铁是毫无疑问的,诊断没错,于是我买了硫酸亚铁,喷叶面,淋根部,树盘下开沟增施生物有机肥。一个月后,还没有起色,依然黄化,没有丝毫转绿迹象。关键时刻终于找到常州市生产的翠艾牌铁肥,淋施十天后,叶片转绿,树体慢慢茂盛起来了。这次补铁的经历,给我很深的体会,就是找对产品很重要。

2、施肥时要注意添加中微量元素预防缺素;注意减少不必要的投放以避免发生拮抗。例如有的种植户会在土壤中撒石灰,石灰过多会导致缺铁性黄化。

3、改良土壤。增施有机质,生物菌肥。

柑橘缺微量元素是很种植户都面临过的问题,在补充微量元素时,建议先淡一点补充,注重用量浓度。还要考虑与大量元素的搭配使用以及土壤环境。

一般喷施叶面肥补充。叶面肥更加有利于吸收,见效比较快。

关于柑橘种植管理重遇到的病虫害、缺素等问题,耘眼可以快速的帮您识别并给出解决方案。可在微信搜索微信小程序耘眼,或者下载耘眼APP,耘眼是由慧云信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作物种植管理工具,耘眼拥有海量的柑橘病虫害图库,用户只需要通过手机拍病态的叶片或果实照片,就可以识别30多种柑橘常见病虫害以及缺素症。如容易混淆的黄化病和黄龙病、凶猛的红蜘蛛、溃疡病等,并且获取相关防治方案,与农业专家在线交流种植难题。

目前耘眼主要有四个功能,病虫害识别、花期判断、快速数果以及资讯广场

更多身体缺少微量元素吃什么(缺乏微量元素该怎么办)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