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维纳斯雕像原样(维纳斯雕像的故事),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维纳斯雕像原样(维纳斯雕像的故事)。

实际上,古希腊罗马神话中的阿佛洛狄忒(希腊叫法)/维纳斯(罗马称呼)女神的确是四肢齐全的。比如下图,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弗洛伦萨画派大师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公认为是维纳斯的经典形象之一,女神的胳膊腿儿都很健壮。

说断臂维纳斯,指的是伫立在法国卢浮宫博物馆的断臂维纳斯现在呈现的是没有双臂的状态,那是因为后人在洞穴中发现她的时候,她的双臂已经段成了碎片,无法修复,甚至推测不到复原后的样子。于是,干脆就这么摆出来展览了,没想到好评如潮,成了一种残缺美的经典代表,还上了咱们中国高考的作文话题。

再说说这尊雕像的来历。1820年初,希腊米洛岛上有个名叫岳尔戈斯的农民刨地时,在一个山洞中的一座倒塌的小庙堂的沙土堆中发现了一座丰满的美女雕像。于是,岳尔戈斯小心翼翼地把雕像挖出来,准备卖个好价钱,结果失望的发现她从中间断裂,成上、下两截,和多块残片。

农夫不知如何是好,只得将它们埋于原地,并报告了在岛上的法国领事。领事马上对设在伊斯坦布尔的法国大使(此时的希腊还属于奥斯曼帝国我的统治范围)进行了汇报。

与此同时,正在爱琴海搞测量的一位希腊艺术的爱好者、法国海军士官鸠尔·丢孟·都尔维尔也赶过来看着尊雕像,他老人家非常有眼光,第一个断定原型就是维纳斯,是个世间稀有的无价之宝。于是立刻告诉农夫,法国决定把她买下,要他不必再到处声张了,随即赶到君士坦丁堡,向大使陈述详情,促使大使下了决心并派专人前去交易。不料岛上的长老开会见钱眼开,决议让农夫将雕像卖给在土耳其任职的一位希腊官员,当法国人拿出准备给希腊人的8000银币,赶到岛上的时候,雕像已经被土耳其装船了向伊斯坦布尔方向启航了。

见此情景,法国人急坏了,他们决定使用武力夺回女神雕像,赶紧命令法国船舰随时准备行动。一场暴风雨推迟了土耳其船只的起航,给了双方展开激烈的争夺的时间。在混战中,维纳斯雕像的双臂的残害被摔成了小碎片,无法复原。期间,英国人也闻风赶来,想趁机夺宝,但赶了个晚集,啥也没捞到。

几经周折,雕像终于转到了法国船上。后来法国人买通了希腊米洛岛的管事长老,从而取得了岛上放弃雕像的誓约书。最终,雕像顺利运抵巴黎,1821年3月2日,国王路易十八正式接受献礼。从这一天开始,维纳斯雕像被名正言顺的归为了法国国家财产,陈列于卢浮宫的专门展室中,与《蒙娜丽莎》、《胜利女神像》并称为卢浮宫三大镇馆之宝。

(平时在卢浮宫看到的这个是仿版)

不过,到这儿,事儿还没完,法国开始也并非人人都能欣赏所谓的“残缺之美”的,第一时间还是想着把雕像复原。

开始的时候,路易十八召来世界各地的雕塑大师,让他们花心思给维纳斯接上手臂。然而,无论什么造型,怎么个姿势,后接上的手臂都显得非常不搭配,没有了高贵、典雅、梦幻的“味道”,最后只得做罢。

不过,最近,根据一项新的3D还原技术显示,维纳斯雕像可能是一个正在纺织的妓女。在古希腊,妓女经常用纺织来打发时间,而妓女在当时,也并非多么不堪,类似于女神一样的角色。大家看看下图,觉得这动作跟雕像搭不搭呢?

所以,维纳斯之所以断臂,是因为被私生饭给排挤了吧(赶紧溜走......)

更多维纳斯雕像原样(维纳斯雕像的故事)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