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缺口碗为啥不能用(用有缺口的碗吉利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缺口碗为啥不能用(用有缺口的碗吉利吗)。

在本人的记忆里,农村没有这种说法,至少在我们生活的周围是没有的。但是,在准备宴席的过程中,厨子是不会用有缺口的碗、盘子,酒杯等餐具。

本人认为,不是有什么特别的计较,而是从安全的角度去考虑。因为那个时候碗是“土碗”,烧制比较粗糙,没有上釉子,价格便宜,易碎。过去的厨子几乎不炒菜,招待客人的就是凉菜和蒸菜。凉菜用盘子端上去,蒸菜,比如炸肉(米粉肉、粉蒸肉),肘子、等等,从笼床(笼屉)里取出来后,要迅速翻碗,并在上面浇上清汤或者荤汤,有的撒上葱花,假设是一只缺口的碗,一旦在用力情况之下,碎裂了,当时就会少一份菜,既浪费了材料、厨子的心血,还给厨子出了一道难题。

酒杯缺口、或者装米饭的碗是缺口,上酒的和舀饭的人都会十分注意,遇到后都会挑选出来,放在一边,除去上边说的防止破碎之外,还怕引起客人的误会,一般都知道叫花子才用半个碗,有些人看到自己端了一个破碗,要么悄悄换一个要么不在意吃饱了事,但是百人百脾气,有些人喝酒之后一看给他是个缺口碗,他就会耍酒疯,对主家说一些,挖苦、讽刺、甚至是侮辱的话,主家又不能跟着争吵,只能赔小心说好话,但终究是“丢人了”。但追究责任就是给主家帮忙的人不上心,失职,一问都明了,要是遇到小心眼的主家,或者本来有矛盾的双方,就会在心里认为是故意整他。

有缺口的碗、杯子,使用起来容易划伤人的嘴或者手。因为,使用者不太注意,端起碗就吃,拿起杯子就喝,假设那个缺口刚好对准嘴,说不定嘴就被割烂了。

总之,土碗易碎,瓷碗缺口更加锋利,容易让人受伤!出于安全起见,最好不要用。尤其是在大的公共场合(红白喜事)中,要详细检查。在家里面,自己注意,来客人了不要用,否则不礼貌。

如果是在结婚或者订婚那天,一般使用新家伙或者塑料家什,因为一旦打碎东西,都被视为不吉利,订婚那天婚姻则有可能取消(不成),结婚那天则会被认为以后“日子不顺当”,所以,那天的日子,有小孩子的家长就要万分留神,千万别不当回事,一旦制造了“破败”,主家会恨死你的。

现在,虽然讲究的不那么严重,但是小心一点没坏处。

2021年12月20日 23.15

这是说是要饭用的所以不能用

更多缺口碗为啥不能用(用有缺口的碗吉利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