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红楼梦贾家败落的主要原因(红楼梦中贾家衰败的原因是),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红楼梦贾家败落的主要原因(红楼梦中贾家衰败的原因是)。

你好,我是国风

贾家无论做出什么样的努力,你会自然而然的败亡。事古人言:穷不过三代,富不过三代!原现在很多人开玩笑是谓穷不过三代,一代穷还能吃富贵的老本,二代穷还能吃曾经的声望到了第三代什么也没有了,穷的老婆都娶不上,就此绝种。所以哪还能过三代!只是玩笑。在古人看来,人因为穷则思变,经过一代二代努力积累的经验,到了第三代,基本也就能脱贫致富了。穷不过三代代表了一种希望,而非现世的绝望!

但富不过三代又代表了什么呢?一种字面上的解释是富则养奢。第一代富起的人还记得创业的艰辛,不忍自己的辛苦奢靡浪费。第二代没亲历过创业的艰辛,安享富贵。失去了珍惜劳动成果的初心。到了第三代总会出一个奢靡成性的败家子,把祖上的一众努力积累的家业吃喝嫖赌败光累尽!

但事实上古代的富贵都是皇家的赐福,少有毫无背景自己闯出一番事业富甲一方的。〈除非造反,梁山一样聚啸山林〉皇家给你的富贵都是有条件的。就像主子喂养的狗是因为你能看门。一旦你吃白饭不干事儿了。这狗食盆就很难保证永远端着了。所以基本上古代例制“世袭三代”三代过后就没有了世袭的资格。

是谓:鸟尽弓藏兔死狗烹!贾家败亡的原因就是这个。毕竟贾家祖上建功立业得来的两个国公勋爵到了贾敬,贾赦这一代已经是第三代了。按照祖制收回〈特别贾敬这面,居然玩上了狸猫换太子,耍个小心眼儿妄图打破祖制。〉也是理所当然了!

贾府如果安享世袭余下的时光,朝廷也难以前收回。但是人就是这么贪心,就像任何一个人都希望自己长生不老一样,贾府也希望身上的世袭永世传下去,富贵永远。但这又怎么可能呢?第一代开国皇帝论功行赏,抚恤功臣。第二代皇帝谨遵王命,体恤勋臣。但到了第三代皇帝,这些世勋只是朝廷余外的支出负担,已经亮出了大刀,能剁几个是几个了!

而贾府就在这惶惶不可终日中耍开了永保世勋的手段。世勋可以剥夺,皇亲国戚总不可剥夺了吧?所以政老爷天姿国色的女儿送入了皇宫,成为了贵人。自封了皇亲国戚,国丈老爷。单单如此也罢,不要那么居高自伟。利用这自封的身价在朝中卖官鬻爵,为非作歹。甚至拉拢朝中大臣,比结朋党。哪一项不是触朝廷之怒?

贵妃在日,皇帝多少还为自己的枕边人留上三分薄面。权臣在朝,也可偎朋党几分营私。可惜贾家就是那么寸。阖府依仗的贵妃和朝中巴结的顶梁同时倒下了。等于贾家即倒了遮风避雨的大树,又飞了以备不时之需的雨伞。朝廷不整你,那还留着你吃席么?

所以在贾元春和王子腾先后去世之后,贾家很快就被抄了,从此后家败人亡,风流云散。终落得白茫茫大地真干净,一纸红楼辛酸尽!

皇权斗争中押错了宝,站错了队,导致抄斩。

更多红楼梦贾家败落的主要原因(红楼梦中贾家衰败的原因是)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