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明朝有锦衣卫 别的朝代有什么(明朝比较有名的锦衣卫),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明朝有锦衣卫 别的朝代有什么(明朝比较有名的锦衣卫)。

锦衣卫,从最开始朱元璋的依仗和卫士职能,一步步演变为皇帝耳目、监察权、司法权。其实是皇权、军权、相权制度下三公九卿或丞相负责制的特殊变异。

皇权条件下,军权、相权是政府施政的基本权力设置。但对军权、相权相对应的是监察权,从始皇帝设御史、到汉唐,检察权逐步独立与军权和相权,直属皇帝,建立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全面监察体系,是皇权对军权、相权的制约,是皇权对整个官僚体系的监控。

但朱元璋把仪仗和卫士职能的锦衣卫,代替了成熟的御史监察体系,就是一种制度设置的变异。

随着明朝皇帝的更替,施政能力逐步衰减,文官僚体系逐步膨胀,形成朋党,威胁到了皇权。正常的监察体系是皇权对官僚体系的制约,锦衣卫这种不成熟的制度,承担了监察、司法体系的职能。再加上皇权的低能,必然要借助锦衣卫体系来反击官僚朋党的威胁,必然会在执行过程中发生变异,甚至直接变成了监察黑幕和施政权力滥用。

文官官僚体系的朋党化,监察体系的异化,本来正常的施政、监察政府权力设置,变成施政、监察、皇权的权力斗争。

即使后来设置东厂、西厂,对锦衣卫权力进行制约,实质上更是造成监察体系的内斗。后果是监察体系弱化正常的监察作用。

面对文官官僚体系朋党化,对皇权的威胁,强势皇帝可以强势打压,或通过政治手腕来多方制衡。比如,清朝雍正皇帝,面对李绂为代表的官僚体系对田文镜的攻讦,表面攻击田文镜,实际攻击雍正新政,更是对雍正皇帝的威胁。雍正皇帝强势打压,李绂,谢济世,陆生楠沙头流放毫不手软。

锦衣卫体系本身就是皇权体系下监察体系的异化,再加上朋党对皇权的威胁。无能皇帝想借用变异的监察体系对抗朋党体系,反而造成锦衣卫监察体系权力膨胀,又对皇权造成威胁。

面对朋党、锦衣卫对皇权的威胁,皇权彻底失败。

明朝的锦衣卫制度可以说是弊大于利的,他们不但残忍冷酷而且毫无人性。他们可以怀疑任何人,只要发现可疑对象可以随时逮捕,不需要任何人任何部门的审批,一旦有人敢反抗格就杀勿论不留任何情面。

在他们眼里是,宁可错杀也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人。所以明朝的官员和普通老百姓对于锦衣卫都是谈之色变。一旦进入就没有生还的可能。历史上著名的胡惟庸案和蓝玉案更是让锦衣卫名声大噪。所以就是这么可怕的一群人,他们的存在让皇帝将权利牢牢的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这样就为后来的明代灭亡埋下了一些必要的bug。以上个人意见

更多明朝有锦衣卫 别的朝代有什么(明朝比较有名的锦衣卫)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