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构造筋是受力筋吗(构造筋 受力筋 分布筋),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构造筋是受力筋吗(构造筋 受力筋 分布筋)。

加固措施是目前为止最全面的!应力配筋、结构配筋和措施配筋的全部分析

本文从受力钢筋、结构钢筋和测量钢筋的定义、作用和应用领域入手,全面透视了不同类型钢筋的历史。然后从商业和工程实践层面阐述了应用中的注意事项。

全程硬核知识点,建议各位同行耐心看完并收藏。

1.受力钢筋:

结构计算得到的钢筋多沿混凝土构件的长方向布置,在构件中承受拉力和压力。

2.构造钢筋:

不是按力计算,而是按概念设计或结构要求设置的钢筋。例如,根据结构概念设计和抗震概念设计,在温度和收缩应力高的部位和应力集中的部位布置分布钢筋,以及在受力均匀的钢筋等位置布置密集箍筋和接头率控制和连接截面的划分等。

3.措施钢筋:

在施工阶段,采取钢筋 *** 和安装措施,确保设计配置的钢筋准确定位。

自制加固马凳

成品钢筋马凳

1.受力钢筋:

构件中的承重单独和混凝土承受拉力、压力、剪力、弯矩或这些内力的组合作用。

或者

2.1它不承担主力,只起维护、拉结和分配的作用。防止混凝土开裂,保证受力钢筋的正常工作等。

2.2钢板的分布:

1)将板荷载均匀传递给受力钢筋;

2)与受力钢筋绑扎或焊接形成钢筋骨架,便于施工时固定受力钢筋的位置;

3)抵抗由于混凝土收缩和温度变化引起的分布钢筋方向的拉应力;

4)对于单向板,分布钢筋还能承担少量沿长边传递的荷载。

2.构造钢筋:

起到固定受力钢筋和结构钢筋的作用。

3.措施钢筋:

基础、梁、板、柱、楼梯和其他组件。纵向钢筋是混凝土构件中最重要的钢筋,在混凝土构件中沿长度方向布置。比如柱的竖向配筋,梁的沿梁长配筋,板的短配筋,桩的竖向配筋,墙一般用竖向配筋和水平配筋来表示。

1.受力钢筋:

2.1分布筋、温度筋、梁架设筋、梁腰筋、板角附加筋、厚筏基础中间层筋、剪力墙结构暗柱、砌体拉结筋、插筋、植筋、构造柱、圈梁、过梁、封顶等。但钢筋的锚固和搭接是一种联合构造措施,其长度不是通过计算得出,而是通过系统试验或参考国外资料得出。

2.2温度钢筋设置位置:

1)大跨度现浇板。

2)与混凝土梁或墙整体浇筑的双向板中间区域。

3)与梁或墙整体浇筑的单向板,当垂直于跨度方向的长度较大时,在长方向的中间区域。

2.构造钢筋

3.1垫铁、钢筋箍筋、剪力墙阶梯筋、模板定位筋、安装盒固定筋等。

3.2梁用多排钢筋垫铁,《施工手册》中规定:纵向受力钢筋双层布置时,两排钢筋之间应垫直径25的短钢筋,以保持设计距离。

3.3在《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规范》 (GB50666-2011)中,上述钢筋定位措施定义为“钢筋定位件”。

3.措施钢筋

根据结构设计图纸,16G101系列图集计算。

1.受力钢筋

需要核对设计说明,结合图纸引用的图集进行计算。比如二次结构过梁的配筋一般引用图集。对于现浇板的温度钢筋,一般结构设计说明gi

3.1根据合同,视其计量和计价 *** 而定。应在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中明确,并在隐蔽工程验收中明确。需要保留现场影像资料,更好是跟踪审计人员、监管人员等第三方人员的照片。比如马凳的钢筋要明确钢筋的使用部位、规格型号、本体设计形式、排距等参数;还应说明梁的多排钢筋垫铁的规格、类型、长度、间距、使用位置;剪力墙定位固定盒用钢筋也应说明上述内容。

3.2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GB50854-

2013):现浇构件中固定位置的支撑钢筋、双层钢筋用的“铁马”在编制工程量清单时,如设计未明确,其工程数量可为暂估量,结算时按现场签证数量计算。

3.3《山东省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SD01-31-2016):本章设置了钢筋马凳子目,发生时按实结算。现场布置是通长设置按设计图纸规定或已审批的施工方案计算。设计无规定时现场马凳布置是其他形式的,马凳的材料应比底板钢筋降低一个规格(若底板钢筋规格不同时,按其中规格大的钢筋降低一个规格计算),长度按底板厚度的2倍加200mm计算,按1个/㎡计入马凳筋工程量。新增马凳钢筋定额子目,材料中按钢筋直径φ8列项,设计或实际发生与定额不同时可以换算,但消耗量不变。

3.4有的房地产合同中,约定几种措施钢筋按照建筑平米包干计取,则需明确其种类、用途。一旦涉及包干使用的条款,必须注意其包干的内容是否可执行,是否方便计量,或者说结算时是否会造成的争议。

在实际施工报送的钢筋马凳方案中,存在有不同的形式。

一般用于地上楼板中

一般用于基础底板或者车库较厚的顶板

一般用于超厚的筏板中

一般用于车库顶板或者基础筏板中

1.其他用途的钢筋,如剪力墙模板支撑钢筋棍、非周转钢筋对拉螺栓、固定竖向模板支撑预埋钢筋棍、脚手架拉节点用固定于梁内的钢筋棍、悬挑脚手架工字钢用的U型钢筋等等,属于相应模板子目和脚手架子目中,并非实体中使用的钢筋。

2.机房梁下钢筋吊钩、人防门上方吊钩,这些安装于实体中,起吊装作用的钢筋,归属于实体工程量内。

以上,就是我归纳总结的——不同类型钢筋的理论来源及实践应用。

各位同行有什么好的想法或补充,欢迎在留言区交流评论。

受力筋与分布筋 构造筋属于受力筋吗

更多构造筋是受力筋吗(构造筋 受力筋 分布筋)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