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有很多人的字(很多人组成的字是什么),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有很多人的字(很多人组成的字是什么)。

“中国那么多字,为什么‘人’字这么简单?”

现在的“人”字,是从甲骨文一脉相承传下来的。

“人”字这么简单,因为一开始,在甲骨文时期就这么简单了。

那么,甲骨文干嘛把“人”字搞这么简单呢?

这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东汉许慎写了《说文解字》,他认为,汉字的发展,有“文”和“字”两个阶段——“文”是“依类象形”的阶段,所谓“依类象形”,是描绘外界事物的形象和状态;“字”是“形声相益”的阶段,所谓“形声相益”,是偏旁加音符,实现形音义结合,就是形声。

许慎无缘见到甲骨文。但是,甲骨文恰好证明了他这个说法的正确。

甲骨文,不算族徽、人名、地名等,与后世有传承关系的字,已经识读1500个左右。

学者们,根据这1500个左右的字,分析总结了甲骨文的造字方法,发现,很重要的一种方法,是“以人体和人的某一部分形体特征为构字的基础”。

在这里面,又分“根据侧面人体的不同特征所造出的基本字形”;“根据正面人体的不同特征所造出的基本字形”;“根据人的肢体及其活动特征而造出的基本字形”;“根据人体某器官及其相关特征而制造出的基本字形”,等等。

比如,第二种,“根据正面人体的不同特征所造出的基本字形”,“大”字,就是端立的正面人形;“交”字,是交错下肢的正面人形,等等。

比如,第三种,“根据人的肢体及其活动特征而造出的基本字形”,“又”字,是右手之形,在合体字中,泛指与手有关的各种行为活动;“友”字,象二手成双状,表示友好,等等。

比如,第四种,“根据人体某器官及其相关特征而制造出的基本字形”,“目”字,眼睛之形,由此组成的字皆于眼睛和视觉活动有关;“耳”字,耳朵之形,可表示听觉及与耳朵有关的活动,等等。

“人”字,就和第一种“根据侧面人体的不同特征所造出的基本字形”有关了,为侧面直立人形,宽泛表示一般的 “人” 之含义;再如“尸”字,象人屈身侧卧之形。

“人”字由一撇一捺组成,就是这么来的。

后来,“人”才被赋予了更多含义。

《说文》曰:“人,天地之性,最贵者也。”“性”,是“生” 的含义,许慎说,“古语不改其字”,因为《国语》用了这个“性”字。

《礼运》说:“人者,其天地之德,阴阳之交,鬼神之会,五行之秀气也。”还说:“人者,天地之心也,五行之端也,食味别声被色而生者也。”

段玉裁说,禽兽草木皆天地而生,而不得为天地之心,惟人为天地之心。故天地之生此为极贵。天地之心谓之人,能与天地合德。

后来的这些对“人”的解释,大多是儒学所阐发的道理了,与“人”这个字本身,并无直接的关系。

人字是由象形文字演变而来的。两肢腿支着身子,直立站着,和其它动物不同低着头表示鞠躬。后来前肢和后腿就演变成了一撇和一捺。变成了现在“人”这个样子。

更多有很多人的字(很多人组成的字是什么)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