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对死者磕头几个(死人跪拜磕几个头),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对死者磕头几个(死人跪拜磕几个头)。

我们这里的农村人,宁拜菩萨,不拜死人!

所以,老人死了,没有那么多礼数,你愿意叩几个头就叩几个头,没有三磕拜、四磕拜的习俗。

你比如:

死的老人只不过是农村里普普通通的老人,后人没什么权势,这时候去悼唁老人的人就很随意,有的去了叩一个头,有的叩三个头,有的叩完头上一柱香,有的不上,还有的一个头也不叩,或者鞠个躬,或者跑去炸一箍鞭子就走了,反正不怎么讲究;

但如果死的老人是有身份的人,比如像老教师,学生多,桃李满天下,比较德高望重,那就不同了,去悼唁的人,首先,戴了帽子的要脱帽,衣服扣子、袖子什么的整一整,拍一拍,然后郑重其事地爬在那里叩三个头,叩完头立刻上一柱香,上完香走过去将死者的家属一个一个扶起来,说:节哀、节哀!这才完事。

所以讲,你说的三磕拜也好,四磕拜也好,这些礼数是分人来的,什么样的人行什么样的礼数。

像遇到有权有势的人家,你又想巴结他们,那么,你愿意多叩,长跪不起,甚至脑额骨叩出血来,都可以。这时候死者的亲戚们还会赶忙来扯你起来,说:重了,重了,莫叩了,受不起,快起来!

这样的叩法,就有点过了,有点带表演性质,这种情况,属于叩给外人看的,不明白的人以为你是个致诚人,动了真情,明白人就会以为你装,是虚情假意。

所以,叩头叩多了也不好,有点弄巧成拙了。

上面讲的是农村老人死了,外人去悼唁怎么行的磕拜礼。

如果是孝子,叩头就更没章法了,叩多少头要听道士的,道士喊你叩你就叩,喊你起来你就起来,尤其是大丧夜守灵的最后一天晚上,数不清要叩多少头,叩得孝子脑壳发晕,这叫整孝子。

以至于到今天,到守夜的当天晚上,孝子实在不堪折磨,于是就出钱请人帮忙代叩头。

到了这一步,你说,还有是叩三个头,还是四个头这等规矩么?

对此,你怎么看?

洛阳的农村有这样的说法:“神三鬼四人一个”。就是说:敬神要磕拜三次,给死去的先人要磕拜四次,给活人磕头只磕一下。

更多对死者磕头几个(死人跪拜磕几个头)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