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宋 赵匡胤 赵光义(赵匡胤后人赵光义后人对比),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宋 赵匡胤 赵光义(赵匡胤后人赵光义后人对比)。

宋高宗赵构,是大宋王朝第十位皇帝,南宋的开国皇帝,活了八十一岁是中国历史上最长命的皇帝之一,他不把皇位禅让给自己的后裔或者是其他亲兄弟的后裔,而是把皇位禅让给了养子赵眘(shèn)也就是赵匡胤的七世孙。这是为何呢?请听我细细道来。

宋太祖赵匡胤杯为了加强皇权防止以后再有武将拥兵自重造反称帝,于是就酒释兵权削弱了各方上层阶级的势力。但为北宋埋下了“重文轻武”的这颗种子,让后世子孙处处为外敌所欺辱,割地赔款,逐渐丧失了一个汉人王朝的主权。

烛影斧声之后,赵匡胤暴死,其弟赵光义继位并且其子孙开始了主宰大宋王朝的命脉了。直到金军发生了“靖康之变”大量皇室子孙被掳走或者被残忍杀害,只剩下了天下兵马元帅赵构(赵光义后代为数不多的血脉),迁都南京应天府(河南商丘)拉开了南宋的序幕。

赵构之前为了躲避金人的追击,颠簸劳顿和惊吓过度而导致了生育功能丧失,因而在绍兴二年(1132年),六岁的赵伯琮(赵匡胤的血脉)幸运地被失去生育能力的宋高宗赵构选中,养育于宫中。后来在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五月二十八日,赵玮被立为皇太子,改名为赵眘。六月,赵构御笔,赐赵昚的字为元永,以“倦勤”而想多休养为由,传位给赵昚,是为宋孝宗。

因此赵构传位给赵匡胤后代的原因也就清晰可见了:

一、常年的惊吓和颠簸中使得年轻的赵构丧失了生育的能力,因而选择了年仅六岁的赵伯琮为自己的养子,防止自己绝后。

二、北宋中后期面对外族的入侵,北宋朝廷都会派皇室的子孙去当人质加上“靖康之变”金人大肆掠杀皇室子孙直接导致赵光义那一族的后代骤减直至灭亡,最后只剩下哥哥赵匡胤一系的后代。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大宋王朝的正统血脉终于回归到了赵匡胤一系的后代,实属不易!

我是大话历史君,想看更多历史故事的读者朋友,可以关注我哟!

除了飘渺的天道轮回之说,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太宗一脉的人要么被俘虏,要么死了。

只剩赵构一人,后来在赵构逃亡的过程中受伤失去了生育能力,唯一的儿子赵旉,3岁早夭。此时太宗一系,在南宋可以说是断绝了,

赵构过继了太祖一脉的两个孩子,从宗法上皇位依然在太宗一系,但是实际上已经转回太祖。

实际上赵构还是想要传给自己的亲生儿子,只是没有生出来。

从赵构领养赵昚开始,其被养在宫中将尽20年,却一直未被确定太子的名份。可想而知赵构还是想要努力自己造出一个人来,可惜适中未育。

野史说法

据说金太宗长得活像宋太祖,金人之所以来发兵灭宋,传说是太祖要夺回本属于自个一支的皇位。

而宋太宗取得皇位来路本就不正,但是太宗取代太祖一脉占据皇位,并且再也没有把皇位传给太祖后人确实属实。

所以赵构有些害怕,才说:“大宋江山本为太祖创立,太祖铁面无私,有子却将皇位传给弟弟。如今太祖后人却混迹民间,朕预备还位于太祖后代。

更多宋 赵匡胤 赵光义(赵匡胤后人赵光义后人对比)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