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二十四节气与生肖对应关系与寓意(二十四节气与十二生肖对应表),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二十四节气与生肖对应关系与寓意(二十四节气与十二生肖对应表)。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文明在世界上独有的。

中国的农历是一种阴阳合历,不能全面反映太阳的运行周期。但中国是一个农耕社会,农业生产要求人们了解太阳的运行规律,所以总结商、周、秦的经验,在汉武帝时期的"大初历"中加入了用来指导农事的,单独反映太阳运行规律的补充立法,"二十四节气"。

一、二十四节气的形成和贡献。

从春秋开始,中国便形成了以农耕为主的生产方式。这个方式的起点是如何把握农时,种植需合适的时间才有好的收获。作物生长需要较长的时间,只有一切自然条件都适合,再加上人工管理,耕、耘、种、除草才能获得好收成。积累了多代的经验,在四季分明的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形成了二十四节气的概念。这不仅促进了农业的发展,也形成了中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天人合一的哲学理念。

二、二十四节气的现实意义。

民以食为天,农业仍然是今天国民经济的基础。尽管农业中引入了西方的一些技术,如农药,化肥,但是有利有弊,出现耕地质量下降,黑土层变薄,河流水质下降,环境污染严重,而保证农产品的安全质量更成为重中之中。

而这一切需要寻求生态农业来解决问题,而生态农业的根源二十四节气和其背后的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将指引我们利用现代化思维,深入研究与自然和谐相处,天人合一,利用生物的自然生长规律,化解这些矛盾。

另外,和自然的和谐共处,对我们建设绿色农村,留住青山绿水,才能换来金山玉水。

中国是较早进入农耕的民族,自"夏朝"进入奴隶社会起,井田制日趋成熟。至此结束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时代"。

而农耕的最显著特点是"看天吃饭",风调雨顺自然丰收喜悦,能吃饱饭,若遇"旱、涝、雪、冰、虫"等灾害,就得饿肚子,过苦日子。因而古代劳动人民和一些方士、术士经对天气气候的长期观察,结合日月轮转总结制定出农历历法和"二十四节气",它主要是为农业耕种服务的。

并将"二十四节气"整理成口决或谚语,让农民记注,就能很好地为农业服务而不误农事,如"清明前后,种瓜点豆",这样的农谚,很多很多,农民朋友应该知道很多,不多说。

后来,人们又将一些历史事件绑上"农业节气",如将"祭祖"上坟绑上了"清明",并成为传统"扫墓"祭拜的节日(现在又有些人,且越来越多,选择春节初几头给亲人上坟、烧纸,我想有取其阴阳团园之意吧,或许将成为第二个"拜鬼节"。)。

在现代,传统意义大于现实意义。"二十四节气"对现代化农业,已经作用不大了。

个人理解,不代表其它!

更多二十四节气与生肖对应关系与寓意(二十四节气与十二生肖对应表)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