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中国古代美女四大美女是谁(中国古代美女四大之一),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中国古代美女四大美女是谁(中国古代美女四大之一)。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李延年

北方有位美丽的女子,卓然而立,举世无双。守城的将士看她一眼,便足以使城门失守,君临天下的霸主看她一眼,便足以倾覆整个国家。怎么会不知道,美丽的女子可以造成倾覆国家的灾难?即使是这样,也不能错失获得佳人的机会。实在是因为佳人世所难得。

当年,李延年以一首《北方有佳人》而深得汉武帝欢心,将自己的妹妹送到了汉武帝身边。汉武帝雄才伟略却也不负柔情,对她一见倾心,万千宠爱,将她封为李夫人。

自古红颜多薄命,李夫人入宫短短数年,便染病在身,不久之后,卧床不起,武帝前去探望,李夫人以纱遮面,拒绝相见,武帝只得怅然而去。聪明如李夫人,只有她知道,大凡以色事人者,色衰而爱弛,爱弛则恩绝。汉武帝爱的是自己的美貌,如今自己已容颜憔悴,若她死后,汉武帝想起自己如今的模样,心生厌恶,怕是不会顾念自己的家人兄弟的。只有让他记住自己最美丽的时刻,自己死后才不会被遗忘。

事实果然如此,李夫人死后,汉武帝时常想起,不曾忘记。白居易替汉武帝说出了心声:生亦惑,死亦惑,尤物惑人忘不得;人非木石皆有情,不如不遇倾城色。

时间无疑是最好的证明,有的爱情因时间而淡出人生,有的爱情却因时间而天长地久。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汉武帝时,宫延乐师李廷年,为了将他的妹妹进呈给汉武帝,特为其妹量身定做了这首《佳人歌》。叫人在汉武帝面前演唱,以引起了汉武帝的兴趣。事情发展正如李延年所预计的,‘’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的美女,终于被带到汉武大帝的面前。

这位李家小姐,冰肌玉骨、国色天香,音韵天籁,舞艺超群。从此三千宠爱于一身,随即被封为李夫人。享受了荣华富贵一生,后来被追认为李皇后。

歌曲里唱道: 这位美人回眸一顾盼,千娇百媚,引来全城全国的人无不扭转头来看她一眼。‘’倾城倾国‘’的典故由此而来。但是后世,这两句诗变成了咒骂女人,迷惑君王,祸国殃民之词。说淫荡的女人迷惑了君王,就会把国家倾覆。也引申为美女的魅力与威力。

更多中国古代美女四大美女是谁(中国古代美女四大之一)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