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技术的电影(电影中的新技术),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关于技术的电影(电影中的新技术)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关于作者

凯文,中国影视视效制片人社区成员,目前正在筹备北京电影学院高新电影研究所(影视技术系)。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2 2联合培养项目,参与《半导体物理》 《人工智能》相关国家级精品网络课程后期制作,经历了一段影视的野蛮生长。希望以后能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也期待和老师有更多的交流。

介绍

我有幸加入中国影视视效制作人社区,社区里活跃的学习氛围深深地影响了我。跟随朱亮近6小时的“马拉松”直播,结合一些积累的资料,梳理了影视技术的现状和未来高端的发展方向,简要介绍了4K HDR制作的全过程,并结合《流浪地球》 3D预览的制作流程进行了探讨。在继续之前,我们应该回顾一下电影技术对电影发展的影响,讨论一下电影人为什么要懂技术。

为了阅读方便,本文中的一些名词需要说明。首先发布一个思维导图,它总结了朱亮老师在问答环节回答的问题。

01

定义

1.“三高一宽”:指高分辨率、高帧率、高动态范围、广色域。它们是影响视频质量的指标[1]。

2.HDR:高动态范围。不仅亮度高,而且色域和动态范围更大,为画面带来更丰富的色彩和更生动自然的细节。

3.SDR:标准动态范围,比人眼能感受到的动态范围窄很多,缺点是太亮或太暗的内容信息在终端都无法还原。

4.视觉预览:是指在拍摄前利用三维技术手段再现影片最终拍摄效果[2]。它不同于传统的故事版(手绘或二维动画),它利用数字技术构建一个虚拟的三维空间,并在这个空间中模拟真实的电影拍摄环境。它涉及数字资产、制作方案等。下面将详细解释。

02

电影实用技术

1.“三高一宽”中的每一项技术都是“大学问”,具体来说,应该是选择合适的关键技术来解决当前视频中的问题;这里的选择不仅仅是一种技术,而是多种技术的排列组合,多种技术的最优组合一定是经过大量实践探索证明的最有效的解决方案。比如杜比视界的杜比视界,是目前业界公认的高质量图像标准。

朱亮老师在直播中指出,高质量图像的关键不在于讲概念,而在于如何解决高动态范围HDR和高帧率HFR存在的问题。(朱亮老师已经详细描述了高帧率HFR。点击此处查看朱亮:从《双子杀手》看高帧率技术的发展。)

那么我们如何理解HDR呢?或许我们可以从下图中SDR和HDR的对比中得到启示:

图中可以看到HDR照耀“闪电”,右图中的闪电给人一种非常明亮耀眼的感觉,这是HDR高亮度动态范围的效果;SDR和以草原为主体的HDR似乎没什么区别,只是更多的画面细节呈现在了HDR上。因此,HDR的核心在于对光的控制!

对HDR更精细的理解是,HDR不仅亮度高,而且色域和动态范围更大。作为4KHDR带来的技术革新的结果,它对电影制作的整个过程产生了不同的影响,尤其是在色彩搭配方面,阴影中的HDR的细节变得越来越重要。

2.LED显示技术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就整个技术的发展来说,LED的性能得到了提升,尤其是近年来,mini LED的发展越来越迅速,价格越来越便宜,像素越来越高,可以实现高动态范围。在HDR视频的应用中,LED显示技术已经显示出了巨大的优势:朱亮老师总结,以LED为代表的自发光显示技术一定会改变电影,首先改变观看模式,然后ch

视觉预览根据内容表现和制作流程的不同,可分为音高预览(Pitchvis)、设计预览(D-vis)、现场实时预览(On-set Previs)、技术预览(Techvis)和后期预览(Postvis)。各种类型预览的基本内容如下图所示:

最基本和最广泛的预览是技术预览和后期预览。previs可以让导演提前看到效果,尽早做出决定,而后期特效团队可以根据导演的修改意见开始真正的特效制作。

《流浪地球》视觉效果总监丁延来在《流浪地球》前期准备中谈到了立体彩排的必要性,分为两种情况[4]:

预演纯CG的场景,因为要预演确定全剧的世界观,以及演员和道具之间的调度等细节。

对于CG场景和CG元素较多的复杂情况,预演会为现场工作人员提供指导,提高工作效率。

朱老师总结:视觉预习是一门非常综合的技术。视觉预览的从业者不仅需要了解后期的技术,还需要了解导演的视听语言等等。目前对于电影行业来说,最缺的就是既精通技术又精通艺术的跨界人才。

03

电影的高级发展。

笔者认为,在影视制作中,5G、AI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是相互促进、交叉发展的。

1.5G的影响: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流媒体视频平台和视频点播的激增。随着新的第五代无线网络技术5G的到来,移动视频的这种转变将会加速。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享受通过5G传输的高质量流媒体[5]。

5G到来后,在技术的驱动下,信息传播的核心资源将从内容渠道转变为数据;同时,6G也在快速推进,将显著提高网络的传输带宽,有效优化网络化、分布式的跨域协同制作模式,进而改变影视制作的拍摄模式和后期处理模式。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更多依靠云平台、云存储、云计算等新颖技术,实现电影制作与移动互联网的融合。

无论技术如何变化,影视娱乐行业的一条定律都不会改变——“内容为王”。

2.云计算技术

一般来说,影视制作与云计算技术结合的目标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在规定的时间内呈现最佳效果。再者,采用“云渲染”也逐渐成为电影制作领域的共识。

Macrograph(MG)参与《流浪地球》制作期间,通过云端渲染(用公有云渲染)加速了《流浪地球》的后期制作过程,仅用十个月就完成了近500个特效镜头的制作。通过特效公司和云技术公司的合作,共建渲染云平台和特效制作云平台,让分散在世界各个角落的影视特效艺术家可以随时随地无障碍地参与项目制作,这也是未来电影行业的一个技术创新[6]。

3.人工智能AI:缓慢而深刻地改变电影。

目前对AI的研究多用于智能服务、语音识别、无人驾驶等领域,它们会逐渐渗透到影视制作中。

朱老师指出:AI将彻底改变电影的制作流程和发行流程,因为IT技术和通讯技术已经成为当今电影产业的基石,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影响更深。

4.VR和电影可以互相学习。

朱老师认为,VR和电影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可以互相借鉴,但不能互相替代,就像3D不能替代2D,彩色不能替代黑白;而且VR比AI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04

全文摘要

技术有很多种。你的兴趣是什么?只有这样才能长久发展。比如朱亮老师研究3D电影和技术快20年了,这都是个人兴趣使然!

在3D舞台电影《白毛女》的制作过程中,朱亮团队自主设计、集成、调试了一套现场3D信号质量分析系统、3D视频录放系统、数据备份转码质检系统,足见朱亮的功力[7]。

特别感谢朱亮老师对本文的指导。是老师指出了我的问题,让我及时纠正了方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感谢丁燕来、陶、米、白龙等朋友在写作过程中给予的帮助,感谢张、丛舒、卢金元、侯亚倩等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很高兴通过影视产业网这个平台认识大家。在与中国影视视效制作人群体的学习和交流过程中,我从春风等前辈的话语中受益匪浅。我分享一下最近的一个感悟:对于影视从业者来说,只有和业内的前辈交流,才能知道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好。

信息来自:

[1]杜比视界_最佳实践_设施.认证1.4版

[2]虚拟电影制作中预览技术的研究与应用_刘戈III

[3]特效电影发展论坛聚焦LED屏显示技术_田友佳

[4] 《流浪地球》电影制作注意事项

[5] IBM商业价值研究所:5G时代消费者对娱乐有什么期待?

[6]云计算时代电影产业化体系建设策略与工程设计的思考_刘达

[7] 3D舞台艺术电影_白毛女_立体摄影技术与创作技巧_朱亮

完成这篇文章

中国视觉特效制作人社区现已上线!加入社群,看更多可视化干货分析,看更多现场事件。无限回头!中国影视视效制作人社群活动直播第五期(已完成,扫码加入社群进行播放)中国影视视效制作人社群活动直播第四期(已完成,扫码加入社群进行播放)中国影视视效制作人社群活动直播第三期(已完成,扫码加入社群进行播放)中国影视视效制作人社群活动直播第二期(已完成,扫码加入社群进行播放)

中国影视视效制作人社区直播活动1号(已结束,扫码加入社区观看回放)。这个网站是一个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关于技术的电影(电影中的新技术)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