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赤子之心什么意思(拳拳赤子之心什么意思),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一片赤子之心什么意思(拳拳赤子之心什么意思)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医学上把刚出生一周的婴儿称为赤子,人们常用赤子之心来比喻人心地纯洁善良。厚德之人从来不失赤子之心,在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有多少仁人志士以赤子之心来报效祖国和人民,是多少个春秋都唱不完的赞歌。

老子说:“含德之厚,比于赤子。毒虫不螫,猛兽不据,攫鸟不搏。骨弱筋柔而握固。未知牝牡之合而脧作,精之至也。终日号而不嗄,和之至也。”意思是说,厚德之人就好比那初生的婴儿,毒虫不叮咬他,猛兽不伤害他,凶恶的鸟不搏击他。他的筋骨很柔弱,但拳头却握得很紧;他虽然不懂得男女的交合之事,但他的生殖器却时常坚硬高举,这是因为他的精气神充沛的缘故。他整天啼哭,但嗓子从来不会沙哑,这是因为和气淳厚的缘故。

赤子是纯洁无瑕的,老子用赤子来比喻具有深厚大德的人,他也曾经说:“为天下溪,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只有具有深厚德性的人,才会复归到如婴儿般纯净柔和的状态。人一旦到了这个状态,就连凶恶的大鸟猛兽都不会侵害他们,因为他们不会轻易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同时,他们负阴抱阳,具有虚静柔和的德性,天人合一,个人的磁场和大自然同波,不会对外界造成任何威胁和伤害,外界也自然不会主动攻击他。

世上万事万物都遵循“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和谐生存原则。就连兔子被逼急了也会咬人的。相反,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整天心浮气躁,始终觉得天下人都对不起他,时常以敌对的情绪对待事物和他人,他们的磁场与大自然相对立,那就很容易受到外界的侵袭和伤害,他们大都活不老而暴亡。看一个人的德行光看他走路就能看到他的大部分,一个走路横冲直撞、寸步不让的人,不要指望他在其它方面有好的德行,这种人很容易被车撞死,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婴儿的筋骨柔弱,心里纯洁善良,但他们紧握双拳,生机蓬勃,象征着将命运要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而当人一旦死了以后,就把双手摊开,撒手人寰而去。含德深厚之人他们凡事都遵道而行,惟道是从,自然就具有无穷的生命力,他们的命运也就自然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现实中有些人为了谋取私利和地位,道德无底线,行为无准则,把自己的命运绑架在某些组织和个人身上,其结果是当树倒了以后则猢狲散,也就把自己彻底玩完了。

婴儿他不懂得男女之间的交合之事,但他的那个小鸡鸡时常邦邦硬,坚韧而挺拔。因为他的精气神十足,他不会说话,用啼哭表达情感,时常高八度啼嚎,但嗓子绝对不会嘶哑,那是因为元气醇和。这种精之至、和之至的状态,是一种充实饱满的完美和谐,天下万事万物达到这种状态,就是无知无欲、无争无为、自然和谐。和是万物生存的必要条件,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万物和则生,不和则灭。

和气是永恒的常德,所以老子又说:“知和曰常,知常曰明,益生曰祥,心使气曰强。物壮则老,谓之不道,不道早已。”意思是说,知道了醇和的道理叫做常,知道了常的道理叫做明,贪生纵欲就会遭殃,欲念主使精气神叫做逞强,事物过于壮盛了就会衰老。这就叫不合于道,凡是不遵守常德的东西就会很快死去。

婴儿在成长过程中,会受到外界各种各样的干扰和诱惑,各种欲望就随之不断滋生,甚至膨胀。如果没有道德指引,就会丧失先天具有的厚德,其结果是,有条件满足欲望的人过度的养护生命,贪生纵欲,最终以其生生之厚动之于死地。那些没有条件满足欲望的人,则会拼命地追逐名利和地位,不知足也不知止,最后把自己作死拉倒了,谁也救不了他。老子把这种情况总结为“益生曰祥,心使气曰强。”

贪生纵欲,话说多了嗓子疼痒,声音沙哑,这都是灾祸来临的征兆。人一旦贪图享乐,放纵欲望,就会过度消耗精气神,看似刚强,实则外强中干,阴阳失和,就开始快速衰老。这些行为都与大道相悖,违背大道就是自取灭亡。愿我们都怀有一颗赤子之心,把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堂堂正正地在这美好的大千世间潇洒走一回。

更多一片赤子之心什么意思(拳拳赤子之心什么意思)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