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在哪个省鄱阳湖在哪个省,洞庭湖鄱阳湖还有什么湖,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洞庭湖在哪个省鄱阳湖在哪个省,洞庭湖鄱阳湖还有什么湖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我们大家都知道洞庭湖属于湖南省,而鄱阳湖属于江西省,两座湖泊距离不大。两座大湖对于长江流域的防洪、蓄水、抗旱、生态稳定都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从总面积上讲,鄱阳湖略大于洞庭湖,那你觉得两座大湖从历史地位上讲,哪座更重要呢?哪一座对于稳定当地的生活环境起到的作用更大呢?

鄱阳湖落日

洞庭湖总容积220亿立方米,湖盆周长803公里,总面积2579平方公里,周围也有很多知名的景点,其中岳阳楼名气最大,此外,还有君山、南湖、东洞庭湖等。鄱阳湖总面积3150平方公里,最大容积260亿立方米,鄱阳湖和洞庭湖一样,对于调节长江水位,涵养水源,改善当地气候和维护周边的生态平衡,起着巨大作用。

洞庭湖

老张查阅了部分资料,原来之前洞庭湖面积是大于鄱阳湖,只不过最近几十年围湖造田导致洞庭湖面积缩小,从而略小于鄱阳湖面积。从历史上讲,洞庭湖的名气显然要更大。记得有一句“八百里洞庭湖”的说法,说明了历史上的洞庭湖面积的确更大。包括那首《岳阳楼记》,也让洞庭湖更加名声大噪。

岳阳楼

据文献史料记载,洞庭湖之前比现在大多了,那时候的洞庭湖是鄱阳湖的两倍多,直到1852年,胡鹏衰退,泥沙掩埋洞庭湖面积从6000多平方公里减少到2800多平方千米。不过现在鄱阳湖的确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淡水湖,一到冬天,南昌的周边就有很多鸟类聚集,生态系统特别好,非常健康。

南昌滕王阁

在中国古代提到中国境内第一大湖泊,首先想到是西部的青海湖,但青海湖属于咸水湖,而在人们早期观念当中,洞庭湖一直是华夏最大湖泊。发生在洞庭湖的历史故事,名人名词也比较多,相对来讲鄱阳湖的故事要少很多。不过有一点要说的是,虽然鄱阳湖目前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但是现在鄱阳湖的面积也在不断缩小。经历过1998年那次大洪水的人们都记忆犹新,所以后来我们的相关部门也开始对洞庭湖、鄱阳湖的防洪蓄水功能开始重视起来。

洞庭湖

其实老张认为对长江而言,两个湖泊同等重要,只不过专家会认为洞庭湖的洪水吞吐量以及长江等蓄水系带来的泥沙沉积质量远大于鄱阳湖,所以无论是早期电视还是报纸,包括网络媒体对都对洞庭湖的防洪蓄水能力更加关注一些。

九江鄱阳湖

大家都去过这两座湖泊吗?都给你们留下什么样的印象?你对哪座湖泊的印象更深?欢迎广大网友留言讨论,分享你们的观点

更多洞庭湖在哪个省鄱阳湖在哪个省,洞庭湖鄱阳湖还有什么湖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