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调查黑潮和白潮(黑潮的原因),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什么要调查黑潮和白潮(黑潮的原因)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和日本多次合作调查黑潮。那么,什么是黑潮呢?

黑潮是流向西北太平洋的一股强大暖流,它有台湾省暖流、黄海暖流、对麦暖流等分支。

由于黑潮具有高温高盐的特性,结合其流动路径和分支情况,可想而知其对中国和日本的影响之大。

渤海是中国最北的海域。冬季沿海水域封冻,但秦皇岛沿岸海水不冻,是天然的不冻港。这是黑潮分支黄海暖流带来的暖水效应。春、夏季渤海、黄海、东海的雾也与黄海暖流上空的暖湿空气有关。当暖空气吹过寒冷的海面时,就会形成海雾。虽然黑潮的主体远离中国大陆,但黑潮上空的暖湿空气和来自大陆的干冷空气之间会有一大片锋面,是降雨集中的地方。因为黑潮的位置不是固定的,当它的平均位置移动时,大气锋区和雨区必然会随之移动。比如1953年黑潮南移,第二年中国江淮流域降雨增多,引发洪水。1957年黑潮北移,大气锋区和雨区横穿华北,造成长江流域梅雨空缺,次年干旱。日本受黑潮的影响更大。日本北部有句谚语“看海不缺”,可见黑潮的变化与日本的气候和农业收成密切相关。

在黑潮的高温高盐水和沿岸的低温低盐水之间,会形成一个海洋锋区,使这一带水温适中,营养丰富,从而形成一个极好的渔场。中国舟山最大的带鱼渔场,福建闽东渔场,都是与黑潮有关的大渔场。

由于黑潮与中日两国的气候条件和近海海洋条件有如此密切的关系,中日两国有必要合作调查研究黑潮,了解其变化情况,以便准确地作出天气和海况预报,为工农业生产和国民经济发展服务。

更多为什么要调查黑潮和白潮(黑潮的原因)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