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的读音和意思,戊尗怎么读,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戊的读音和意思,戊尗怎么读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戊——《汉字的字元·基数与序数》

戊[wù],象形字,字形就像一柄石斧。可是造字的古人为什么假借用这样一柄石斧来表示“戊”?是不是因为“戊”与五的读音相近?戊

说 文 解 字

《說文解字·戊部》戊:中宮也。象六甲五龍相拘絞也。戊承丁,象人脅。

“戊”在天干序数中排在第五位,在五行中的位置是配在中央、配在季夏、属土。

“戊”在季节上已经到了夏季的最后一个月,万物都枝叶茂盛。“六甲”是指“六十甲子”中以“甲”起头的有甲子、甲戌、甲申、甲午、甲辰、甲寅这六组,五行方术以此来推算人的命运。“戊”是在五行的中央,所以说像五龙相互绞在一起。

按五行理论,中央属土、甘味和香味属土,五谷中的稷类属土、五畜中的牛属土,因此季夏之日宜食甘味和香味的食物,宜食稷米和牛肉。

文 献 选 读

“《詩經·小雅·吉日》:吉日維戊。”古人做什么事情都要选择一个吉日,但吉利的好日子并不天天都是。在甲骨文中,商王究竟选哪一天为吉日,至今似乎还没有找出其规律。金文中有初吉、月吉、既吉、吉日,有人对此做过统计分析,初吉出现在丁亥、庚寅这二天的特别多,说明这是人为的主观选择。

小 知 识

戊戌维新

在大清国的晚年(1898年),面对国内外日益加深的矛盾,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维新派,在光绪皇帝的支持下,主张进行政治改革。但是遭到了以慈禧太后为代表的守旧派的强烈抵制。最后光绪皇帝被慈禧太后囚禁在北海的瀛台而下毒致死。谭嗣同等变法的六君子在菜市口被斩首示众。一些无知的民众还揣着馒头去沾烈士的鲜血来吃。

以“戊”作偏旁的形声字

以“戊”作意符的形声字:

戌,阳气渐灭。

成,从斧从杵,二者具备就可以做成事情。

以“戊”作声符的形声字:茂,草木茂盛。

更多戊的读音和意思,戊尗怎么读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