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对流血伤口作用(流血了可以用唾液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唾液对流血伤口作用(流血了可以用唾液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不小心把手指划破了,小小的血珠冒了出来,你会怎么做?是不是想舔一舔?老一辈的人常说,皮肤受伤了用口水舔一舔就好了,有消毒的作用,有时舌头舔不到,还会把口水先吐在手

不小心把手指划破了,小小的血珠冒了出来,你会怎么做?是不是想舔一舔?老一辈的人常说,皮肤受伤了用口水舔一舔就好了,有消毒的作用,有时舌头舔不到,还会把口水先吐在手指上,然后再涂抹在受伤的部位。不禁疑惑,口腔里有那么多细菌,口水真的能消毒吗?

口水能消毒?可能是你想多了!

“口水能消毒”这个说法不知道是从哪里传来的,大家或多或少都听说过,没想到我们身上居然有“天然消毒液”,真的是太方便了,舔一舔就把细菌杀死了,还需要酒精、碘伏干什么呢?

真相是,你想多了!口水没有消毒的作用。先看看口水的成分:99%的水、几百种蛋白质、少得可怜的溶菌酶和生长因子,想指望它们帮你消毒,还不如直接用清水冲洗,即便能杀死少量细菌,但是会带来更大的感染风险。

口腔可以说是细菌的乐园,里面有数不清的菌群,平时可以处于稳定状态,但是如果你把口水转移到皮肤上,相当于换了一个环境,细菌就会失去平衡,进而从创口进入体内引起炎症。如果平时口腔卫生不好,又患有糖尿病,更加不建议用口水舔伤口,可能会感染口腔中的艾肯菌,导致伤口迟迟不能愈合。

有的人可能会问,为什么小动物总是喜欢自己舔伤口呢?

从小白鼠的实验中来看,唾液中确实有一定的生长因子,能促进伤口愈合,但是在动物身上可行,不代表在人类身上可行,不确定因素太多。家里宠物做了绝育,会在它们的脖子上戴上保护套,就是为了防止舔舐。如果真的用口水舔,葡萄球菌会趁机感染伤口,非常危险。

所以,想要消毒,还是用酒精或碘伏,不能用口水,平时咽下去没事,就算有细菌也会被胃酸杀死,但是如果涂在伤口上,那就太不明智了。

皮肤受伤了应该怎么样消毒呢?

一些轻微的划伤、裂口、擦伤,可以先在自来水下冲洗,把水分擦干,用碘伏消毒。对于创可贴,大家要注意一点,它没有太大消毒作用,在贴之前要先消毒,不要忘了。

如果伤口比较深,不停地流血,不仅要把创口清洗干净,还要涂上消炎药膏,再用纱布包扎,等到血止住了再取下纱布。

对于面积较大、伤口有异物、流血不止的情况,可以先以止血为主,不要擅自用酒精,可能会导致伤口剧烈疼痛,加重患者痛苦,应将患者紧急送医,中途要注意观察止血部位有无发紫现象,每隔15分钟松绑一次,防止组织坏死。

总之,用口水消毒真的是“下策”,不建议使用,受伤了有很多消毒的方法,何必用“臭臭的”口水呢?大家可以在家里准备一个药箱,放上酒精、碘伏以备不时之需。

更多唾液对流血伤口作用(流血了可以用唾液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