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太平洋巨型章鱼百度百科(北太平洋巨形章鱼),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北太平洋巨型章鱼百度百科(北太平洋巨形章鱼)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北太平洋巨型章鱼。

北太平洋巨型章鱼是世界上最大、寿命最长的章鱼。顾名思义,这种大型头足类动物生活在北太平洋沿岸。

快报:北太平洋巨型章鱼

? 学名:北太平洋巨型章鱼

? 别名:北太平洋巨人章鱼

? 特征:红褐色的章鱼,头大,身体大,有八只腕足,通常因体型大而被辨认出来。

? 平均尺寸:30斤,臂展4.3米

? 饮食:食肉

? 平均寿命:3~5年

? 生存水域:北太平洋沿岸

? 有趣的事实:尽管它体型庞大,但它可以从任何一个开口足够大的容器中逃脱。

巨章鱼是高明的“伪装大师”

北太平洋巨型章鱼是伪装大师,在珊瑚的衬托下能看到它吗?

像其他章鱼一样,北太平洋巨型章鱼两侧对称,有一个球根状的头,八条被吸盘覆盖的触腕,这八爪扩张起来犹如一件披风那么大。它的喙和齿舌位于“披风”的中心。

这种章鱼通常是红褐色的,但它皮肤中的特殊色素细胞会改变纹理和颜色,易于在岩石、植物和珊瑚中伪装自己。

和其他章鱼一样,北太平洋巨型章鱼也有富含铜的蓝色血液,这有助于它在冷水中获取氧气。

在礁石上行走的北太平洋巨型章鱼。

成年北太平洋巨型章鱼的平均体重为30斤,平均臂展4.3米。吉尼斯世界纪录列出的最大的标本重272斤,臂展9.8米。尽管体型庞大,但章鱼可以压缩身体,方便通过任何比身体更小的开口端物体,成功从里面钻出来。

章鱼是最聪明的无脊椎动物。众所周知,它们会玩玩具,与饲养员互动,能独立打开罐子,使用工具,解决谜题。在圈养的情况下,它们可以区分和识别不同的饲养员。

分布于亚洲和美洲的海岸线

北太平洋巨型章鱼地理分布。

北太平洋巨型章鱼生活在俄罗斯、日本、韩国、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美国阿拉斯加、华盛顿、俄勒冈州和加利福尼亚州沿海的太平洋地区。

它喜欢凉爽的、含氧的水,根据需要从水面向下调整深度至2000米。

北太平洋巨型章鱼地理分布。

巨章鱼狩猎的对象:同类、鲨鱼、海鸟,甚至人类都不放过

北太平洋巨型章鱼捕捉小鲨鱼。

章鱼是肉食动物,通常在夜间捕食。北太平洋巨型章鱼似乎以其体型范围内的任何动物为食,包括鱼、螃蟹、蛤蜊、小鲨鱼、其他章鱼,甚至海鸟。

章鱼用它的触须和吸盘抓住和控制猎物,然后用它坚硬的嘴咬掉猎物的肉。

北太平洋巨型章鱼把潜水员当成猎物。

成为猎物们的猎物

人类吃巨型章鱼。

成年和幼年的北太平洋巨型章鱼都会被海獭、海豹、鲨鱼和抹香鲸捕食。

它们的卵和胎儿成为浮游生物,为滤食动物提供营养,如须鲸、某些种类的鲨鱼和许多种类的鱼类。

北太平洋巨型章鱼是人类食用的重要蛋白质来源。它也被用作太平洋大比目鱼和其他鱼类的诱饵。每年大约捕捞330万吨北太平洋巨型章鱼。

巨章鱼能产下几十万枚卵后停止进食

北太平洋巨型章鱼和它的卵。

北太平洋巨型章鱼是寿命最长的章鱼种类,在野外通常能活3~5年。

在这段时间里,它独自生活,只繁殖一次。在交配过程中,雄性章鱼会将一种叫做“化茎腕(又称:交接腕)”的特殊腕,插入雌性章鱼的体内,并储存一个精子包囊。雌性章鱼在受精前可以储存精子包囊几个月。

交配后,雄性章鱼的身体状况会恶化。它停止进食,在开阔水域待的时间更长。雄性章鱼通常是被捕食而死,而不是饿死。

同样地,雌性章鱼也会停止捕食。它能产下12万~40万枚卵。雌性章鱼把卵附着在坚硬的珊瑚礁表面上,海水会将卵上面的污迹清洗掉,并赶走捕食者。

根据水温的不同,卵大约在6个月后孵化。雌性章鱼在卵孵化后不久就会死亡。每只章鱼幼崽大约有一粒米那么大,但以每天0.9%的速度生长。虽然许多卵是被孵化出来的,但大多数章鱼幼崽在成年之前就有可能被捕食者吃掉。

保护状态和生存状况

在礁石上行走的北太平洋巨型章鱼。

北太平洋巨型章鱼还没有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红色名录,也没有受到《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保护。这是因为很难找到并追踪这些动物来评估它们的数量。

虽然没有濒临灭绝,但该物种很可能受到污染和气候变化的威胁。通常情况下,章鱼会逃离温暖的水域和死区,选择更凉爽、含氧的水域生活,但一些种群可能会被困在低氧区之间。

然而,这种物种可以适应生活在深海,所以北太平洋巨型章鱼可能会找到一个新的栖息地。

更多北太平洋巨型章鱼百度百科(北太平洋巨形章鱼)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