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过1亿人口的省份,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中国超过1亿人口的省份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5月11日,大家期待已久的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正式出炉。我国总人口数量为14.1178亿人,相较于上一次人口普查,增加了7000多万人,增长超5%,凭借着这个数据,我国再次稳居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地位。

人口增长率低下,主要原因是什么?

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虽然我国目前依旧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但是我国的人口增长速度却比较低,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人口增长率只有5.3%左右。同时,我国人口的年平均增长率有所下降,只有0.53%,比上次人口普查少了0.04个百分点。

人口增长率的下降主要有这两个原因,一个是出生率不高,另一个是人口流出较多。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人口开始向城市流动,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中有这么一则数据值得我们注意:城镇居住人口占比超60%;乡村居住人口占比只有40%不到。

人口增长最多是哪五个省份?这两个省人口数量均超1亿

不少人也会好奇,这些流动人口一般都是去哪些城市?数据显示,全国31省中,人口增加数量最多的5个省份依次是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和山东省,分别增加了2100万人、1000万人、600万人和570万人左右。其中,广东省和山东省的人口总数已经超过了1亿人。

不少人也好奇,这两个省份不仅人口增加数量多,人口总数也多,那么GDP水平表现如何呢?在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出来之前,我国一季度的GDP数据早已公布。数据显示,在2021年Q1季度,我国的GDP总量在25万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8.3%。再细分各个省份来看,广东省和山东省的排名分别在全国排第一名和第三名。

GDP位居全国榜首,这个省份第二产业发展迅速

2021年Q1季度,广东省的GDP总量为27117亿元,增长18.6%,两年平均增速超过了5%。从产业水平来看,今年一季度,其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分别是952亿元,9903亿元和16261亿元,其中第二产业增长较为可观,增长幅度超25%。除此之外,在今年一季度,广东省还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00多亿元,同比增长近30%。

同样是沿海省份,这个省份的产业结构如何?

再来看看山东省的GDP表现,山东省和广东省一样都是靠海的城市,但是在产业发展上,山东省却是实打实的工业省份,不论是在钢铁领域还是在装备制造领域,山东省的实力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

不容忽视的是,山东省的农业产值也不算差,全国8%的粮食都是产自山东省。细分产业来看,其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分别在679亿元、6911亿元和10465亿元。

回归GDP本身来看,今年一季度山东省实现了1.8万亿元左右的GDP总量,增长18%,两年平均增长5.7%。专业人士指出,通过一季度的GDP表现来看,山东省呈现出了经济快速恢复的趋势,这也是近20年以来,山东省经济发展的巅峰水平。

不论是从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还是GDP水平来看,广东省和山东省都有着很大的潜力。对于这两个省份的人口数量和GDP水平,大家有什么不一样的看法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更多中国超过1亿人口的省份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