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达尔效应有什么含义,丁达尔效应百度百科,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丁达尔效应有什么含义,丁达尔效应百度百科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作者:ViaX盐趣科研教育链接:来源:知乎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什么是丁达尔效应?

学习过高中化学的童鞋们对丁达尔效应,应该都不陌生。在日常生活中,丁达尔效应随处可见,比如,森林中树叶缝隙处透过的一道道光线;影院黑暗环境下高功率投影仪发出的光束;天空中云缝透过的光线,也常被人称之为“耶稣光”;又如在有灰尘的房间中,从窗户外射进来的光束下,也可以看到灰尘在跳舞。

图1. 森林中的丁达尔效应。

图2. “耶稣光”实际上就是丁达尔效应。

约翰·丁达尔,英国物理学家,是著名科学家法拉第的学生。他于1869 年发现了丁达尔效应[1][2],也是首次解释了为什么天空是蓝色的科学家。丁达尔效应就是光的散射现象(也称乳光现象)。

图3.丁达尔,首次解释了天空为什么是蓝色。

当光线射向分散体系时,只有一部分光能够通过体系,剩余部分则被反射、散射或吸收。体系内物质的化学组成决定了光的吸收量,而体系的分散程度决定了光的散射和反射量。当分散相粒子直径大于入射光的波长时,主要发生光的反射和折射;当入射光照射到直径小于光波长的分散粒子时,则主要发生散射,这时观察到的是光波环绕微粒而向四周放射的光,称为散射光或乳光。丁达尔效应 就是光的散射现象

更多丁达尔效应有什么含义,丁达尔效应百度百科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