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生态会失去平衡呢(为什么生态会失去平衡能力),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什么生态会失去平衡呢(为什么生态会失去平衡能力)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在一个正常的生态系统中,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是一直在进行的,但在一定时期内,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之间存在着一种动态平衡,这种平衡称为生态平衡。在自然生态系统中,平衡也表现为生物种类和数量的相对稳定。

生态系统之所以能保持动态平衡,主要是由于其内在的自我调节能力。对于污染物来说,自我调节能力就是环境的自净能力。当系统的一部分功能失调时,可能会通过其他部分的调整来抵消。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越多样化,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的路径就越复杂,其调节能力就越强。反之,组成越简单,结构越简单,其调节能力越小。但是,一个生态系统的调节能力再强,也是有一定限度的。超过这个限度,调控就不再起作用,生态平衡就会被破坏。如果现代人类活动引起自然环境的剧烈变化,或者进入自然生态系统的有害物质数量过多,超过了自然系统的调节功能或生物和人类的承受能力,就会破坏生态平衡,损害人类和生物。

生态平衡被破坏有自然原因,也有人为因素。自然原因主要是指自然界的异常变化或自然界已经存在的有害因素,如火山爆发、滑坡海啸、水旱灾害、地震、流行病等自然灾害。人为因素主要是指人类对自然资源的不合理利用以及工农业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

关键词:生态平衡生态系统

更多为什么生态会失去平衡呢(为什么生态会失去平衡能力)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