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避暑山庄的短句(形容避暑山庄的美句),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有关避暑山庄的短句(形容避暑山庄的美句)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避暑山庄指南1女士们、老师们:

你们好,伙计们!欢迎来承德避暑山庄观光。避暑山庄位于承德市北部,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

避暑山庄是清代康、甘盛世的象征。山庄创始人康熙、乾隆六下江南,遍游天下美景。在建设避暑山庄时,我们应该博采众长,融合中国的风格中国北方和南方的园林,使避暑山庄成为中国的总结和升华中国园林专家说,整个避暑山庄是祖国美丽河山的缩影。专家为什么这么说?我想我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最好请女士们和老师们参观一下避暑山庄。然而,我我想在这里给你提个醒。原因和避暑山庄的地形有关。

女士们先生们,这那是避暑胜地。请下车。现在我我将向你展示她的风采。

在美丽的前门外。

女士们,老师们,我们面前的这个古色古香的门是避暑山庄的正门,叫李正门,是清朝皇帝的入口。宫殿的正面有三个房间宽,有两层。下层有三个方形门洞,上层有城台和阙楼。看,中间门口上方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美丽之门由乾隆皇帝用满、藏、汉、维、蒙四种文字题写,象征着我们的祖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门的两边有两只石狮子,以显示皇帝的威严。门前有御道广场,青石铺成,广场东西立有石碑,上面刻着官员等。在此下马在满语、蒙古语、藏语和汉语中,所以我们也称它为下马碑。广场南侧有红色屏风,将皇家园林与外界隔开。至于红色照壁,据说里面有鸡冠山飞来的金鸡。夜深人静的时候,你轻点照壁,金鸡就会发出叽叽喳喳的声音。如果有人想考证,请晚上来这里听一听。好吧!今天,我邀请你成为帝王仅此一次,进去感受一下帝王的生活。

进了李的正门。

请向右看。在远处的山上,有一根巨大的石柱,矗立在天空中,直插云霄。它顶部厚底部薄,很像洗衣用的木槌。我们承德人叫它梆子山,康熙皇帝给它起的名字齐哈默峰。避暑山庄建造时,巧妙地利用景物,使度假村内外融为一体,扩大了空间感,创造了新的意境。这是度假村设计师的成功范例的园艺艺术借景。一般来承德的人都要去山上摸门球山,因为承德流行一句话:摸门球山,能活130年。有兴趣的话,不妨明天上山感受一下。会很有意思的。

前面这座宫殿是清朝皇帝工作和生活在承德,现在承德人叫它避暑山庄博物馆。

在第一展厅

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避暑山庄的全貌,这是清代别墅鼎盛时期的全貌。避暑胜地,也被称为热河宫和承德宫。它于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动工,最终于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竣工。清朝早中期的几位皇帝几乎每年都来这里避暑,处理政务。通常他们每年农历四五月来,九十月回京。避暑山庄实际上已经成为清朝的第二个政治中心。整个别墅占地564万平方米。它的面积大约是北京颐和园的两倍,北海的八倍。别墅可分为宫殿区和花园景区两部分。宫殿区由四组建筑组成:主宫、宋鹤斋、万和宋风和东宫。景区分为三部分:山区、湖区、平原区。山地面积最宽,占别墅总面积的70%以上。山庄集各国园林之精华于一园,兼具南美北美的特点。现存清代亭台楼阁90座,堤桥29座,摩崖石刻25处,假山70多组,殿、堂、寺、亭、塔等建筑120多组,总建筑面积10多万平方米。康熙以乾隆四个字和皇帝名字命名的36个景点以三个字命名的36个景点最为著名,合称避暑山庄72个景点。康熙皇帝称赞这个地方为北极是靠自己的山川开的,自然风光比西湖好。宫墙大约有10公里长,因为它的形状像长城。我们承德人亲切地称之为小长城。宫墙外是仿中国各民族著名寺庙而建的皇家寺庙。这些寺庙呈半圆形环绕在别墅外围,形成星星拱月之势,象征着中国各民族都在紧紧围绕着当时清朝的统治中心。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朝代的更替,避暑山庄历经沧桑。建国后,山庄重生。现在是中国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皇家园林,世界文化遗产,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

来到第二展厅。

这里展出的大部分都是图片,最引人注目的是木兰秋仙的这张图。木兰意为满族哨鹿。鸣鹿的方式是黎明前,士兵们潜入山林,披着鹿皮,戴着鹿角,对着嘴边吹着木制的哨子,模仿公鹿的叫声。秋季是鹿交配、分组的季节,用这种方法引雌鹿外出狩猎。易意思是秋天打猎。这幅画是清代兴隆甲所画,描绘的是200多年前皇帝打猎的情景。你可能会奇怪,为什么清帝会率领大军一路追杀到这里。因为清帝入关后,历史上骁勇善战的八旗部队战斗力开始下降。他们有的临阵脱逃,有的自己制造伤口,有时为了不上前线,一人受伤多人护送。康熙帝意识到提高士兵素质,巩固北方边疆势在必行。在这种形势下,康熙帝亲自率领八旗将士,出喜峰口,北巡,设立木兰围场,目的是武,绥远。木兰围场的建立是清朝与蒙藏民族友好关系的产物。加强了蒙藏区与中原地区的联系,加强了满、蒙、藏、汉各族人民的交流,巩固了北方边防,有助于抵御沙俄的侵略扩张。每年的狩猎,每次都需要20天左右,皇帝亲自带领政府官员和满蒙八旗参加。从北京到围场将修建十多座宫殿来满足大量人群的需求住宿和休息,攒货和皇帝政府事务的处理。热河位于这条北游路线的中间。从北京到这里,奏章写的是黄昏,这里气候宜人,风景秀丽,水生植物丰富,所以康熙决定在这里修建一座大宫殿,就是热河宫。对此,甘龙有一句非常明确的话:我的皇帝s的祖先在长城外建造这座山庄,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建造永恒的世界。历史表明,秋礼和避暑山庄的建立达到了康熙皇帝的政治目的s 团结内在和外在的心,形成一个巩固的业务。现在让让我们再看看这幅画。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皇家营地,一部分是猎场。御营是皇帝居住和处理国事的地方;狩猎场是你真正狩猎的地方。狩猎时,有严格的组织和纪律。伪装成鹿的士兵把鹿引出来后,军士们逐渐缩小包围圈,达到了人并肩站着,马互相听着的程度,但他们可以不要随便开枪。这时候皇帝先出来射第一箭,然后群臣大臣和士兵依次射。图为猎鹿场景。请跟着我往前走。

第二道门叫做阅读拍摄是皇帝观看王子和孙子射箭比赛的地方。门上方挂着一块匾,上面有四个镀金的大字避暑山庄上面写的,是康熙皇帝的御笔。这个牌匾很精致,特别醒目。你可能已经发现单词顺在这个避暑胜地又写了一次。是康熙皇帝错了,还是另有原因?(.)还是这个老师(小姐)说的对。原来,在清朝,这两个字避免都是同时使用的,不管用哪种写法,都是正确的。这是一种异体字现象。在这里,康熙皇帝为了追求书法之美,写下了这个。

门前的两只青铜狮子很雄伟。说起这两只青铜狮子,还有一个感人的传说!相传在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侵华日军占领承德并洗劫一空。有一天,一群日本兵发现这两只青铜狮子很漂亮,价值连城,想把它们抢走。但是青铜狮子太重了,他们搬不动,于是他们分头去找工具。这一切都让老年人在怒

这个大厅有七个房间宽,三倍深,叫做坦博精诚堂。单词谭波来自《易经》:;唐don # don # 不要忘记谭波。诸葛亮也在他的《戒子书》中说过没有坦博就没有野心,没有宁静就没有距离。康熙的标题为要谦虚和真诚含蓄地表达了他对居安思危,提倡节俭。此殿是避暑山庄的正殿,是清帝在山庄居住时处理国事、举行盛大庆典的地方。整个大厅是用珍贵的楠木建造的,所以它也被称为楠木堂。每当阴雨连绵,楠木散发出缕缕清香,让人心旷神怡。楠木产于云南、贵州、江浙一带的深山峡谷中。在没有先进交通工具的清代,这些笨重的木材是从遥远的南方运到塞北的。大部分都是在河水结冰,水倒在干燥的路面上的冬天,由河流运送。木头放在冰上,人力推拉,运到承德,不言而喻。据史料记载,为了修建这座楠木寺,花费了7.5%的白银。两万两千,从业19万人。正殿外观古朴典雅,没有彩画装饰。它是大理石铺成的,中间一层有皇帝的宝座。宝座周围有宝象、仙鹤、香亭、如意等。雕刻精美,造型优美。宝座背面有紫檀木屏风,雕有163个人物,栩栩如生,栩栩如生。它是农家耕织长乐图,以示皇帝面对朝廷时,不忘人民。在这座清代寺庙的东西两面山壁上,有一幅故宫全图,这是清朝的地图。它是由清政府绘制的。寺内北墙两侧安装楠木书柜,存放有0755-79001000册。你可能会问:坦博的京城会馆是举行盛大庆典的地方,那么当年的盛况是怎样的呢?要从宋鹤寨南边的钟楼说起。当庆典仪式或观众宣布后,敲钟人立即登上钟楼敲钟。钟声响起九次后,别墅内所有寺庙的钟声响起,然后外八寺庙的钟声相继响起。各种钟鸣81下。宫廷乐师开始在前厅相对的两个音乐亭演奏音乐。八音和谐,鼓笛齐鸣之下,文武百官就位,皇帝威严肃穆。他坐在朝南的位置上,开始处理国家大事。我想你可能在脑海中见过这壮观的一幕。

龙皇帝还在坦博的京城殿接见了少数民族首领。乾隆十九年建安四年(1754年),他结识了额鲁特蒙古杜尔伯特部的桑策凌;龙三十六年秋;s统治时期(1771年),我在离万里不远的伏尔加河流域见到了回国的图尔库特汗沃巴希一行。乾隆四十五年农历七月二十一日,他会见了西藏政教领袖、第六世班禅喇嘛额尔德尼。说到班禅喇嘛,它一言难尽。据史料记载,在接待仪式上,班禅首先献上吉祥的哈达,并跪下求圣安。龙离开了王座,自己扶了起来。他用藏语问佛祖s安,它长途旅行很难。班禅喇嘛回答说。一路平安。过去,当你看到皇帝时,你只会跪下,不会t崇拜。这一次,班禅喇嘛要求举行跪拜仪式,以示对皇帝的尊重和对王朝的支持。乾隆对此相当满意。8月13日,清廷为甘龙70大寿时,甘龙给予了班禅最高标准的待遇。二人携手登上宝座,接受蒙古王公大臣和外国使节的祝贺,瞻仰蒙古张家班禅、堪布、高僧三大寺,歌颂苍茫大地

请绕过回廊,宽阔多彩的四知书屋展现在我们面前。坦克,主房间前面的柱子。宽脸就是五间房宽。有哪些四个知道?龙皇帝没不代表汉朝杨震说的:做官要清正廉明,不能贪赃枉法,再隐秘的事情也可以不要隐藏它们,因为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单词四识由龙皇帝写的起源于《古今图书集成》。因为《易经》说,君子知细微,知明显,知柔和,知坚定,这是所有人的希望。隆帝对此非常赞赏,因为这正好表达了他刚柔相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执政策略。皇帝上朝前后都在这里更衣,有时还在这里召见王公大臣和少数民族首领。照片室和匹配室万岁。现在展出的是皇家官窑瓷器、搪瓷制品、皇家战车和石鼓。请仔细欣赏这些稀世珍宝,你一定会大饱眼福。

向北,走到烟波殿的院子里。

这是宫殿区的后半部分,称为后卧室慈禧太后和嫔妃住的地方。北厅是烟浪让人爽的大厅。康熙皇帝在这里说过灵修环抱,十里平湖,令人心旷神怡,所以他给这个庙命名。明室陈设精美,富丽堂皇;西阁是皇帝的卧室。所谓的暖阁意味着地下有消防通道。冬天点红炭,热风到达,屋内暖意融融。同时,房间里有火炉和熏蒸笼,在帝的脚。康熙、乾隆、嘉庆、咸丰等皇帝都曾在此居住。室内北墙,紫檀地板盖的是帝的床。咸丰十一年(1861年),咸丰帝就死在这张床上。我们现在参观的这个小院子看起来像一座民居,但在清朝发生了一系列重要的历史事件。1860年,英法联军进攻北京。农历八月初八,咸丰帝害怕外族,带着太后和两位皇后钱璐、慈禧逃到热河避难。咸丰皇帝就是在这里签署了《中华民国约法》。《易经》 ;清政府分别与英国、法国和俄国签订,承认《北京条约》 ;是有效的,这使中国失去了大片领土和主权。咸丰s死后,慈禧在这里策划了辛酉政变,开始听政,统治清朝48年,把中国进一步推向苦难的深渊。

博之双殿两侧有两个跨院。在东方,它它叫东索。咸丰是慈禧太后的住所。俺在承德,现在它展出的清代宫廷时钟是什么?在西方,它被称为西索。咸丰是慈禧在承德的住所。现在,一些生活用品和慈禧的照片正在展出。

云山度假楼是主宫殿的最后入口。这是一座精致独特的两层建筑。这栋楼没有楼梯,但是沿着楼前假山上的踏板路上楼。法庭两侧的房间是挂屏和玻璃盘的特展,令人眼花缭乱,百看不厌。

万和宋风大桥到如意岛

参观完巩峥博物馆后,我们现在在湖区。的面积山庄是以山命名的,但风景真的是水是57公顷,现在有七个湖泊和八个岛屿。整个湖区水清气爽,岛屿星罗棋布,江南水乡美不胜收。看,湖右边的三个亭子叫水心鞋,站在石桥上,结构对称,明亮,光线充足。前面的长堤连接着左边的环碧,中间的如意岛,右边的月光河声。从高处看,这个堤的三个岛屿形状像灵芝,所以康熙皇帝把它命名为支井李云迪。浣碧岛东、西有两个相邻的院落,各有三个厅堂,名为成光室和浣碧。在环碧堂的北面,靠近湖边,有一个草亭,形状像一顶帽子。在康熙皇帝统治时期,d

请跟我沿着芷江李云迪北行,金山岛就在湖的右边。石岛四周湖水环绕,意境很像江苏镇江的金山。岛上的主要建筑神亭,是清朝皇帝祭祀真武大帝和玉帝的地方。山台上有两个大厅。此外,还有新月形的建筑,如周放馆和攀岩场皇帝乘龙舟登陆的地方。

我们来到了湖区最大的岛屿如意洲岛。岛上建筑众多,康乾七十二景有十景在此。主体建筑是一座宫殿。这个大厅的名字是凉爽无暑,主厅是延训山堂,有七层楼宽,建筑宏伟。大厅的后面是水方摇滚秀霍尔。在宫殿建成之前,这里是康熙皇帝处理国事和生活的地方。什么这里展出的是清洁宫殿的用品。在岛的西北部,仿苏州沧浪亭而建,是园中名园。面积虽不大,但大殿、水阁、清泉、小亭、回廊巧妙的组织在一起,相互借用,恰到好处,让人流连忘返。电影《中俄瑷珲条约》的第一场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穿过弯桥,登上紫罗兰岛。

女士们,老师们,这座精致美丽的建筑叫烟雨楼。这是一座五层楼宽的建筑,上下两层,建筑上下各有一条游廊。二楼的云龙金匾是乾隆皇帝题写的。烟馆和门楼之间是一个规整的方形庭院,几棵古松树苍劲挺拔。月台上的两个石须弥座上有一对青铜鹿。禹岩铁塔是模仿浙江嘉兴的禹岩铁塔建造的。每到雨季,细雨霏霏,登楼远眺,只见远山近水,都笼罩在轻纱薄雾中,如入仙境。有庆阳书店在建筑的东面,皇帝读书学习的地方;有一个高山静修在大楼的西南面,面对着假山。山上有一座六角亭,名为翼亭。

沿着胡成湖的北岸,它向东穿过流水行云和英英树

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著名的热河泉。泉旁的石碑上,刻着热河已经写好了。因为泉水是温热的,上游的温泉水流入其中,所以不会冬天不要结冰。尤其是周围白雪皑皑的时候,这里的湖水冒着热气,真是一大奇观。

进入避暑山庄平原区。

我们面前的这片一千多亩的开阔平原由两部分组成:万树园和岛袋。万树园地势平坦,林木葱郁,驯鹿兔子出没时,是塞外难得的草原风光。位于万树园西侧的时代,是清朝皇帝去木兰围场举行秋礼。

来到万树园西边的金文亭。

你看到的这座美丽的古建筑是清代著名的图书馆建筑——金文馆。天津是水的渡口。金文是文化知识的渡口。如果你想获得知识,你需要向它学习。它叫做故宫四院与北京紫禁城的文远亭、圆明园的文远亭和沈阳故宫的温宿亭齐名。这组建筑坐北朝南,门堂、假山、水池、亭台鳞次栉比。主体建筑金文馆依山傍水,上下六间。它是模仿浙江宁波天一阁而建的。从外观上看,它有两层,里面其实是三层,中间一层是深色的地板,这样阳光就可以不要直接进入,这样可以更好的保护书籍。馆内曾有一幅《知音》的佳作和一幅《古今图书集成》的佳作。

来到亭子前面的水池。

请站在我旁边,看着我手指的方向。看啊!池中一弯新月,在水中轻轻晃动。这是天上月亮的倒影吗?不,它天空晴朗。这是我们的幻觉吗

旅游项目开车在山里旅行由我市旅游和文物部门联合推出,既安全又方便。现在让让我们乘公共汽车去山里吧。避暑山庄西北部的山地面积约占避暑山庄总面积的五分之四。如果你步行,你可以不要一天就游完。(导游请游客上车)你看,这里山峦起伏,松涛阵阵。从南到北有榛子谷、西峪谷、松林峪谷、梨树谷、松云峡谷五个沟壑谷,口味各异。我们现在参观的沟渠是榛子谷。榛子谷,西域松林遍布山谷,有时还有榛子灌木丛和橡树;梨谷的风景非常美丽。春天梨树千树,芳香四溢,秋天硕果累累。夏云的古松高耸而辽阔。清代,这里建有40多组风格各异的园林、寺庙、碑碣。由于年代久远,大部分已经自然坍塌。这里我们特别惋惜的是坐落在西湖西边山坡上的朱元庙。寺内有一座两层楼高的佛阁,名为景宗馆。其内外均为铜质,制作精良,精雕细刻,可自由装卸。里面供奉的释迦牟尼等佛像也是铜制的,所以俗称铜厅。但现在只剩下基地遗址存在,并没有被大自然破坏。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在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鬼子入侵承德,抢走了许多珍宝和文物,并拆毁了景宗馆。除了3块青铜牌匾幸存,其余全部被侵华日军运到日本。今天s宗敬阁遗址和北京圆明园遗址一样,成为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课堂。

大巴停在四面云山阁附近,导游带领游客登上四面云山阁。

你现在登上的亭子叫四面云山阁。这是山中的最高点。亭有四长风。虽然是盛夏,但凉爽如秋。龙帝每次来山庄,都会去看看,写很多诗。其中两个是:顶平对北斗七星,座中群山低。你今天看到的比甘龙皇帝更富有。你不仅可以欣赏甘龙当年欣赏的自然风光,还可以俯瞰承德市的新貌。

大巴来到西北门,导游领着大家来到宫墙。

中国有句名言:不到长城非好汉。现在我们都爬上了承德的小长城——山庄宫墙。依山而升,依山而降。走在宫墙上,可以看到南面宏伟的山庄,北面宏伟的外八殿。你看,这寺庙就是普陀宗城寺,酷似西藏的布达拉宫。那座寺庙就是六世班禅的行宫——须弥福寿寺。离我们稍远一点的寺庙叫普宁寺,这里的世界世界上最高的木雕佛像——千手千眼观音.明天我将带你去参观这些寺庙。现在有相机的朋友可以在这里多拍些照片,不然,你会后悔的。

汽车穿过青枫绿岛环山之旅结束了。

穿过这片平坦的草原,前面高耸的塔叫佛塔,是仿照杭州六和塔和南京报恩寺塔建造的。作为一座九层八面高67米的塔,我们承德人叫它六和塔。一楼南北两侧都有石门,沿着盘旋而上的台阶可以爬到塔顶。塔里有佛像。当龙住在别墅里时,他有时在早上爬上塔去拜佛。巍峨的宝塔,绿色的元叶,气势磅礴,格外醒目。

这是蒙古包度假村。从远处看,这些白色的蒙古包就像一群白天鹅降落在绿色的草地上。清朝时这里也有一个蒙古包,康熙和乾隆皇帝在这里欢迎和招待少数民族领导人和外国使节。这里一次著名的接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九月二十九日,英国国王乔治二世派出一个100多人的外交使团,以高尼勋爵为特使,斯坦顿为助理特使,乘坐“狮子”号军舰从朴茨茅斯驶往天津,这是大英帝国对中国的第一次官方使团。乾隆五十八年s在位(1793年)7月26日,使团船队抵达天津,经北京于9月8日抵达热河。龙非常重视英国大使并决定在热河宫与他会面。9月14日,就是在这里,御用蒙古包,在全权公使、中国翻译、见习童子的陪同下,由礼部大臣们引至乾隆皇帝宝座前,爬上台阶,单腿跪下致词,向乾隆皇帝递交英国国王的诏书和礼物。大家都知道,这个并不复杂的观众礼仪,是中英双方经过几天谈判才定下来的!龙将玉如意等礼品回赠给特使马戈尔尼,并请他们与随从王公大臣、蒙古王公、太极等一同出席宴会,亲自给英国大使斟酒,观看杂技、戏剧、拳击等文艺节目。9月17日(农历八月十三),清廷在山庄举行盛大阅兵式,庆祝乾隆83岁生日。马戈尔尼来到避暑山庄庆祝乾隆晚上在万树园观看了盛大的烟火表演。在信中,王提出了派遣使节等一系列要求。甘龙回京后,何昆把甘龙在避暑山庄写的《四库全书》交给了马戈尔尼。10月7日,英国大使带着甘龙送给国王的礼物回国。戈尔尼希望通过与清朝最高当局的直接谈判,打开中国大门,开放东方贸易市场的想法没有实现。在处理谈判的过程中,清朝维护了王朝的威望和尊严。然而,几个月后,英国使团对中国有了直观的了解美国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形势,并收集了大量的军事和政治事务。

请随我从蒙古包度假村南行,从万树园门出别墅。

回到车里去。

女士们,老师们,什么参观完避暑山庄后,你的印象如何?现在我我想请你回答前面的问题:为什么中国园林专家说避暑山庄是祖国大好河山的缩影?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请先给我们介绍一下避暑山庄的地形。太好了!这个老师说的没错!那位女士也是对的!正如您今天参观时所看到的,避暑山庄地势东南低,风景秀丽,就像江南一样。东北地势平坦,草木茂盛,草原风光;西北部地势高峻开阔,沟壑纵横。虽然这一切都是自然和自然,好像是人工雕刻的,和我们伟大祖国的地形地貌是那么的巧妙吻合。除此之外,全国各地的许多景点都神奇地集中在了避暑山庄,连园林专家都发出了由衷的赞叹:避暑山庄是我们祖国锦绣河山的缩影。

现在让让我们看看避暑山庄在中国的地位和作用美国的历史、文化和园林艺术。

在我国历史上,避暑山庄是清初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巩固和发展的历史见证。康朝盛世,皇帝在避暑山庄住半年左右,处理国事。从避暑山庄丰富的历史内涵来看,它还是一座民族宗教历史博物馆,是一部用特殊材料书写的清史。

在文化价值上,避暑山庄是康乾盛世的产物。别墅内的各种建筑,突出了宇宙多民族联合统一的思想。在山庄中,汉文化和部分少数民族文化既彰显了自身的特色,又吸收了其他文化的精华,呈现出多姿多彩、融会贯通的景观,真实再现了中华文化的多元特征,显示了清代避暑山庄处于多民族文化的中心。现在,承德已经走向世界。避暑山庄和周围的寺庙不仅属于中国,而且已经成为全人类的共同文化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称赞避暑山庄是一座优秀的皇家园林。东方哲学的伟大成就。

从园林艺术的角度来看,康熙在修建避暑山庄时,充分利用了山庄内的山、溪、湖、平原等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地修建亭台楼阁,尽量保留了自然的山野之趣。虽然宫殿区的建筑严格遵守天子在九重天,具有北方四合院的简洁明了的特点。宫殿区的墙壁不贴黄色琉璃瓦,而是贴灰色瓷砖,覆盖青砖,使得宫殿区的建筑与整个别墅的建筑风格一致,既古朴又典雅。可以说,避暑山庄是中国最具艺术特色的皇家园林。它集中了历代造园艺术的精华,形成了独特的民族风格,艺术成就很高。它不愧为中国古典园林的一颗璀璨明珠,世界园林的一个奇迹,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

女士们,老师们,避暑山庄的全新魅力正吸引着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关注。从事历史、文物、考古、地理、美学、宗教、园林、建筑等研究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避暑山庄不仅是一座大型露天博物馆,更是一门博大精深的综合性科学。由于时间限制,今天他的访问结束了。希望你能多来承德,我陪你去欣赏它,品味它,研究它…

朋友们,下次见!

避暑山庄指南2女士和老师:

大家好!欢迎来到避暑胜地。接下来,我我带你四处看看。

避暑山庄位于承德北部,是中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全园占地564万平方米,约为北京颐和园的两倍,北海的八倍。

现在,我们来到了主厅。主厅的名字是坦博精诚它是由珍贵的楠木制成的,也叫楠木堂。各种盛大的仪式都在这里举行。

从正殿开始爬山,我们现在到了宫墙,大约10公里长,非常像北京的长城。

往右看的话,隐约能看到一根大柱子,就是梆子门山。常言道,触摸门球山,你会活到330岁。所以,有机会一定要去摸。

从山上下来,我们来到了热河。为什么叫热河?因为这条河里的水一年到头都是温暖的,而且它不会冬天不要结冰。

请跟我来。现在,我们来到了湖区最大的岛屿——如意洲岛。康乾十二景中有十景在这里,门楼的名字叫没有夏天的凉爽。主厅是听训山亭,而水方摇滚秀殿后是康、甘居住和处理朝政的地方。

嗯,承德避暑山庄的景点数不胜数,所以我赢了不一一介绍了。下次有机会,我会陪你好好游览一番。

避暑山庄的导游词3大家好!我我是你们今天的导游,郝导,——。今天,我我将带你参观美丽的承德避暑山庄。

它位于承德市北部,承德避暑山庄,武烈河西岸的狭窄山谷中。建于康熙42年,历经雍正帝,乾隆55年完工,历时87年。它是清朝皇帝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地方。别墅的建筑布局大致可以分为宫殿区和园林景区两部分。花园可分为三部分:湖区、平原区和山区。颐和园占地564万平方米,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是颐和园的两倍。现在让让我们参观承德避暑山庄的两大区。请不要不要乱扔垃圾、吐痰或触摸贵重物品。

景区精华基本在湖区。看啊!湖面平静如镜,碧绿如碧玉。难怪康熙曾经夸口说,自然风光比西湖好。虽然湖区没有颐和园的昆明湖大,但山庄内的主要风景建筑因州岛星罗棋布而散落在湖区周围,因此蜿蜒曲折,美不胜收。

宫殿区位于山庄南面,占地10.2万平方米。是清朝皇帝听政、举行仪式、居住的地方。它包括四组建筑:主宫,宋鹤斋,万和宋风和东宫。这个大厅的主要名称是坦博精诚,由珍贵的楠木制成,故又称楠木堂。其建筑风格古朴典雅,但又不失皇宫的庄严。

好吧!那我的解释到此为止。感谢您的支持和信任。欢迎大家下次再来。

避暑山庄的导游词4大家好!我们现在的位置是在承德避暑山庄。我是今天的导游的朋友和孩子。你可以叫我魏道。现在让一起参观吧!

你知道承德避暑山庄的由来吗的名字?由于地处内蒙古高原与华北平原的过渡地带,属温带大陆性季风山地气候,四季分明。冬天虽然冷,但四面环山,挡住了蒙古高原寒流的袭击。夏季凉爽,降雨集中,基本无炎热期。那这就是为什么它被称为避暑胜地。

避暑山庄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代皇宫!占地564万平方米,分为宫区、湖区、平原区、山区四个部分。它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它有颐和园的两倍大,有八个北海公园那么大。与北京的故宫相比,避暑山庄的特点是古朴典雅的山村。

避暑山庄最大的特点就是山中有园,园中有山。别墅的宫殿区布局合理,建筑简单,远近闻名。大家快看。现在我们来到了颐和园,这是承德避暑山庄的一个主要部分,它由四组建筑组成:正宫、松鹤斋、万和宋风和东宫。它是中国古代的皇宫,清朝皇帝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地方。它创建于1703年。连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颐和园、拙政园它和留园并称为中国四大名园。1994年12月,避暑山庄及其周围的寺庙热河宫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里的建筑很美!

嗯,避暑山庄的美是无穷无尽的,每个地方都想让你细细品味!现在,大家都可以自由参观了!不过注意,整个别墅内严禁乱扔垃圾,文物要保护好!温馨提醒:11: 30在皇宫区集合,一起吃午饭!

既然我们到了承德避暑山庄,我就带你去欣赏美景。请叫我小x,我会尽力给你带来美好的回忆!

现在,我们在李政门前,那里写着避暑胜地都是康熙皇帝题写的,但是这个字避免已添加。避暑山庄九门前有一对石狮子,左右各有一面30米的红色照壁。布局规格严谨,风格古朴美观,也是避暑山庄36个景点之首。如果你从高处看,承德避暑山庄就像一千座大山

然后我们来到了檀波景城,它位于李正门的北面,是避暑山庄的正厅。十九年(1754年),此殿用楠木彻底翻修,故又称楠木殿。大厅里,康熙皇家钢笔坦博精诚被挂了。每年清朝皇帝举行长寿节和庆典仪式时,都会在这里接见国内的国家领导人、王公大臣和外国使节。甘龙四十五年,班禅六世从西藏来到山庄祝寿,甘龙在这里接见了他。

来到的后面坦博精诚然后去四知书店。据悉,清帝召见了哲布尊丹巴呼图克一世、二世、三世、四世、班禅六世、吐尔呼汗沃巴希等。喀尔喀蒙古在这里。

让我们去肩膀万岁。总共有19个房间。前面的大殿都是前朝的,后面是后卧室,是皇后的卧室。

然后我们来到烟浪大会堂,也就是宫殿区的后半部分,叫做后卧室慈禧太后和他的妃子住的地方。康熙皇帝说这个地方被灵修环绕,十里平湖,令人心旷神怡,所以叫智双。

云山度假村的建筑很有特色。这栋楼里,没有楼梯,只有假山,所以人要爬山上楼。请注意安全,小心脚下。

女士们,先生们,现在我们已经参观完了承德避暑山庄的大部分风景。我希望你有机会再次访问。请准备好。明天我们要去承德的门球山!

1994年,承德避暑山庄及其周边寺庙因其独特的风格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为《赐英吉利国王敕书》。避暑山庄,又称承德宫或热河宫,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中心北部。是清朝皇帝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地方。避暑山庄位于承德市中心北部武烈河西岸的狭窄山谷中,距北京230公里。始建于1703年,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代清朝皇帝。大约花了90年才完成。与北京的紫禁城相比,避暑山庄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代皇家宫殿,具有古朴典雅的山村风格、自然景观和江南风光。

康熙帝北巡时,发现了承德这个地势好、气候宜人、风景秀丽的地方,它到达了清朝的发源地——3354年的北方。它是清朝皇帝的门户的故乡,而且还可以俯视内关,控制蒙古各地,所以选择在这里修建宫殿。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这里开始大规模建设,疏浚湖泊,修筑道路,修建宫殿。到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已经建了36个景点,别墅的围墙也建好了。雍正王朝暂停建设。从乾隆六年(1741年)到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一直施工到完工。建成后的避暑山庄在别墅外增加了36个乾隆场景和8个寺庙,形成了占地约564公顷的界墙。其规模壮观,是独一无二的皇家园林,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古代园林建筑杰作。避暑山庄分为宫殿区、湖区、平原区、山区四个部分。宫殿区位于湖的南岸,地势平坦。它是皇帝处理国事、举行庆典和生活的地方。它占地10万平方米,由四组建筑组成:主宫,宋鹤斋,万和宋风和东宫。湖区位于皇宫区北部,面积约43公顷,包括洲岛在内。有8个小岛,把湖分成大小不一的区域,层次分明,洲岛星罗棋布,碧波荡漾,充满了江南的特色这是鱼米之乡。东北角有一股清泉,著名的热河泉。平原在湖区北部的山脚下,地势开阔,万树园,石马代。那是一片绿草如茵,郁郁葱葱的森林和辽阔的草原风光。山地位于山庄西北,约占整个园林的五分之四。这里,山

平原西部绿草如茵,有蒙古草原风光;东面古木参天,大兴一片茫茫林海景象安玲。在避暑山庄东面和北面的山麓,有宏伟的庙宇,称为外八庙。它们的名字是普仁寺、普善寺(已毁)、普勒寺、安元寺、普宁寺、须弥寺、普陀宗成寺、碧香寺。

外殿以汉式宫殿建筑为基础,吸收了蒙古、西藏、维吾尔等民族的建筑艺术特色,创造了中国多样统一的寺庙建筑风格。

别墅整体布局巧妙利用地形,分区清晰,景色丰富。与其他园林相比,它有自己独特的风格。

宫殿区布局严谨,建筑古朴,园林景区自然野趣,宫殿与自然景观和谐融合,达到返璞归真的境界。

避暑山庄的导游词7大家好!我叫徐俊琦,我我是你的向导。今天,我们要去著名的承德避暑山庄。在路上,我我先给你介绍一下承德避暑山庄。

承德避暑山庄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北部,始建于1703年。承德避暑山庄分为宫区、湖区、平原区和山区四个部分。宫殿位于湖的南岸,占地10万平方米,是皇帝居住和举行庆典的地方。湖区面积约43公顷,有8个岛屿,是江南鱼米之乡的一大特色。平原上绿草如茵,林木葱郁,草原风光广阔。山区占整个公园的五分之四,是中国的缩影的自然景观。1994年,避暑山庄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5月,承德避暑山庄被国家批准为5a级旅游景区。

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承德避暑山庄就在眼前。祝大家旅途愉快。

人们常说避暑山庄避暑,秋天北京香山红叶,冬天海南三亚暖冬。可见,避暑山庄是人们夏季避暑和旅游的胜地。尽管炎热的夏天已经过去,我们还是利用了第十一黄金周参观著名的承德避暑山庄。

10月1日上午,我们乘坐旅游大巴前往承德避暑山庄。一进入河北省,大巴在笔直的高速公路上飞驰,我们发现窗外有成群的蜜蜂与我们同行,像忠诚的向导欢迎我们远道而来的客人。四个小时后,我们终于来到了别墅前。这辆车还没有虽然还没有停止,但我的心已经飞到了山庄。

避暑山庄是清朝皇帝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地方,也是中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分为三个区域:第一个是山区,是以前皇帝打猎的地方。上了山地车,看到宫墙依山而建,弯弯曲曲,道路曲折。我们的车就像一只疯狂的老鼠在乡村公路上飞奔。因为司机s的驾驶技术非常熟练,他总是处于危险之中。据说山里放养了一千多只鹿,由于植被茂盛,我们只看到了几只。当你到达山顶时,你可以有一只鸟外八庙的一些景点,尤其是小布达拉宫和普勒庙,非常壮观。第二个是湖区,这里有世界上最短的河流,——热河。它来自地下泉水,常年流淌,极其清澈,冬天不结冰。

时间有限,我们只沿着湖岸走了一个弯,但看到的景色已经让我们目不暇接,可谓一景一景。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名为燕语楼。导游说甘龙喜欢江南的风景。这燕语楼是按照江南园林的风格建造的。它是第三个平原区,皇帝的卧室和办公室位于。康熙、乾隆、嘉庆、咸丰等皇帝都曾在此居住。至今还有慈禧的一些生活用品和照片。

出别墅前,我妈特意租了一件龙袍给我拍了一张,让我完全沉迷于皇帝。到目前为止,每当我看到我桌子上的这张照片,我都觉得自己

今天,我将带领你们参观承德避暑山庄。我姓王。你可以叫我王导。旅行时,请不要不要乱扔垃圾。不要乱涂乱画,要靠近团队,不要别走散了。

现在,我们在避暑山庄的门口。乍一看,你会发现一个错别字,—— 避免增加了一个横线。什么这是怎么回事?原来乾隆皇帝并没有我们不是来避暑的,而是来躲避一种叫做天花的疾病。后来他怕别人说闲话,就多加了一个词来避免。

走进避暑山庄,一座精致美观的建筑就是烟雨楼。再往前走一点,你会看到一个雕塑,一匹骏马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奔驰,眼睛凝视着远方。再往前走,你我会找到庆阳书店和对山寨。东边的青阳书屋是皇帝读书学习的地方。另一方面,西边的对山寨是观光和休息的地方。站在那里,可以看到对面假山上有一个六角亭,就是翼亭。

大家快来看!这是著名的温泉。因为泉水是温热的,而且上游有温泉,所以不管外面多冷,尤其是周围被雪覆盖的时候,它它还冒着热气。这是一个美妙的地方。

女士们先生们,再往前走,一片开阔的平原就展现在我们面前了。这片平原有数千英亩大,由万树园和岛袋。其中万树园地势平坦,树木茂盛,野生动物经常出没,十分美丽。然而,岛袋是绿草如茵,像一根弦在奔腾。如果有机会在那里骑马跑几圈,那将是人生一大乐事!

绕过金文馆,我们来到榛子谷。坐在山车周围,从车内向外望去,榛子谷的全景尽收眼底:山峦起伏,松涛阵阵。两边树木郁郁葱葱,一望无际,绿意盎然,给人一般的美感!

参观完榛子谷,大家要乘车返回。虽然我我想带你参观一下别墅,时间有限,所以今天只能参观到这里。希望你以后有机会可以去参观,去欣赏,去研究。

1994年,河北省承德避暑山庄及其周边寺庙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为《世界遗产名录》,承德避暑山庄s导游。避暑山庄,又称承德宫或热河宫,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中心北部。是清朝皇帝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地方。

避暑山庄位于承德市中心北部武烈河西岸的狭窄山谷中,距北京230公里。它始建于1703年,历经三代清朝皇帝:

康熙、雍正、雍正用了90年左右才建成。与北京的紫禁城相比,避暑山庄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代皇家宫殿,具有古朴典雅的山村风格、自然景观和江南风光。

康熙帝北巡时,发现了承德这个地势好、气候宜人、风景秀丽的地方,它到达了清朝的发源地——3354年的北方。它是清朝皇帝的门户的故乡,而且还可以俯视内关,控制蒙古各地,所以选择在这里修建宫殿。

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这里开始大规模建设,疏浚湖泊,修筑道路,修建宫殿。到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已经建了36个景点,别墅的围墙也建好了。

雍正王朝暂停建设。从乾隆六年(1741年)到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一直施工到完工。建成后的避暑山庄在别墅外增加了36个乾隆场景和8个寺庙,形成了占地约564公顷的界墙。其规模壮观,是独一无二的皇家园林,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古代园林建筑杰作。避暑山庄分为宫殿区、湖区、平原区、山区四个部分。宫殿区位于湖的南岸,地势平坦。它是皇帝处理国事、举行庆典和生活的地方。它占地10万平方米,由四组建筑组成:主宫,宋鹤斋,万和宋风和东宫。湖区位于皇宫区北部,面积约43公顷,包括洲岛在内。有8个小岛,把湖分成大小不一的区域,层次分明,洲岛星罗棋布,碧波荡漾,充满了江南的特色这是鱼米之乡。

东北角有一股清泉,著名的热河泉。平原在湖区北部的山脚下,地势开阔,万树园,石马代。那是一片绿草如茵,郁郁葱葱的森林和辽阔的草原风光。山地位于山庄西北,约占整个园林的五分之四。这里山峦起伏,沟壑纵横,许多殿堂、厅堂、亭台、寺庙点缀其中。整个山庄东南多水,西北多山,是中国的缩影的自然景观。平原西部绿草如茵,有蒙古草原风光;东面古木参天,大兴一片茫茫林海景象安玲。

在避暑山庄东面和北面的山麓,有宏伟的庙宇,称为外八庙。它们的名字是普仁寺、普善寺(已毁)、普勒寺、安元寺、普宁寺、须弥寺、普陀宗成寺、碧香寺。外殿以汉式宫殿建筑为基础,吸收了蒙古、西藏、维吾尔等民族的建筑艺术特色,创造了中国多样统一的寺庙建筑风格。别墅整体布局巧妙利用地形,分区清晰,景色丰富。与其他园林相比,它有自己独特的风格。

宫殿区布局严谨,建筑古朴,园林景区野趣自然,宫殿与自然景观和谐融合,达到回归自然的境界。

山庄融合了南北建筑艺术的精华。园内建筑规模不大。厅堂、墙壁多以青砖、灰瓦、原木为主要材料,典雅庄重,朴素适中。与北京故宫形成明显对比,黄瓦红墙,金漆彩绘,金碧辉煌,光彩夺目。山庄的建筑既有南方园林的风格、结构和工程手法,又沿袭了北方的通行做法,成为南北建筑艺术完美结合的典范。避暑山庄外,半包围着别墅的是宏伟的寺庙,如捧月的星辰,环绕着别墅,象征着民族团结和中央集权。这些建筑艺术形象不仅体现了民族团结,而且在各民族间的建筑文化交流中发挥了作用。别墅周围的寺庙呈半圆形围绕别墅而建,呈星捧月之势,政治寓意十分明确。从有效性的角度来看,它确实是一座喇嘛庙,抵得上十万士兵。寺庙占地约23000平方米,主要建筑有钟鼓楼、碑亭、天王殿、大雄宝殿、大乘阁等。大乘阁高36.75米,六层重檐。内置木雕,千手千眼,观音贴金像,高22.23米。由松、柏、榆、椴树五种木材雕刻而成,是中国现存最大的木雕佛像之一,有记载的时间为《世界遗产名录》年。佛像两侧立着吉祥龙女,造型圆润。

亭的两侧有妙言室和讲堂,是清朝皇帝听经和休息的地方。清代每年腊月二十五至二十七,正月八至十五,普宁寺都会举行庙会,外八寺的喇嘛聚集在此表演佛舞,远近的村民络绎不绝。普寺位于避暑山庄东北,俗称圆亭。建于清三十一年(1766年),占地24000平方米,建筑布局分为两部分。正面有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宗银殿;第二部分是祭坛城市。在高高的石潭城上,建有圆形的光绪亭,有双檐伞和黄色琉璃瓦屋顶。亭子里摆放着一尊立体的曼陀罗,里面摆放着一尊青铜欢腾佛。亭顶有圆斗八沉箱,内有二龙戏珠,制作精美,金碧辉煌。北亭的形状与北京的天坛祈年殿相似。普陀宗城寺位于避暑山庄的正北方。普陀宗城是西藏布达拉宫的中文翻译,所以也叫小布达拉宫。它建于清朝32年(1767年),花了四年时间完成,模仿了西藏西部布达拉宫的形状。寺庙的建筑布局依山而建,由南向北。建筑主要有山门、碑亭、五座塔门、琉璃牌楼、大红台、万法一厅等。红色平台为主体建筑,高42.5米,宽59.7米。

万依大师殿在大鸿泰的中间,重檐四角贴金瓦。此寺是外八庙中最大的一座,占地约22万平方米。寺内大小建筑约60座,多为平顶白墙。主体建筑大鸿泰是一座暗红色的方形建筑,在周围白色建筑的映衬下十分醒目。大鸿台中心的万法归义殿顶贴满了金铜瓦。光是费用就是两千金。这里是举行重要宗教仪式或清朝皇帝接见重要民族部落首领和王公大臣的地方。普陀宗城寺古木参天,环境幽静,风景秀丽,是必游的外八庙之一。书香寺位于避暑山庄北部,东邻普陀宗圣寺。建于39年,仿山西五台山书香寺。其形制主要是汉庙建筑。书香寺的喇嘛都是满族,供奉的主神是文殊菩萨。当时人们以为皇帝是文殊菩萨转世,所以寺庙也叫家庙。全寺分为两部分,前部主要由山门、钟鼓楼、天王殿、惠城殿等组成。其中会成殿是寺内的主殿,供奉着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和普贤,寺前、左、右各有三个楠木龛,两侧各有一个楠木长寿塔,供奉着长生不老的佛祖。后殿主要由宝相阁、梁青楼、祥林斋和侧厅等组成。宝相阁内,原尊文殊菩萨骑狮为木雕,阁名为皇御笔题。亭外还堆有独特的假山,可沿小路绕行。

来自承德的引导语2女士们,老师们:

你们好,伙计们!欢迎来承德避暑山庄观光。避暑山庄位于承德市北部,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

避暑山庄是清代康、甘盛世的象征。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康熙在建造避暑山庄时要取长补短,融合中国的风格的北部和南部花园,使避暑山庄成为一个总结和

女士们,老师们,我们面前的这个古色古香的门是避暑山庄的正门,叫李正门,是清朝皇帝的入口。宫殿的正面有三个房间宽,有两层。下层有三个方形门洞,上层有城台和阙楼。看,中间门口上方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美丽之门由皇帝用满语、藏语、汉语、蒙古语和维吾尔语题写,象征着我们的祖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门的两边有两只石狮子,以显示皇帝的威严。门前有御道广场,青石铺成,广场东西立有石碑,上面刻着官员等。在此下马在满语、蒙古语、藏语和汉语中,所以我们也称它为下马碑。广场南侧有红色屏风,将皇家园林与外界隔开。至于红色照壁,据说里面有鸡冠山飞来的金鸡。夜深人静的时候,你轻点照壁,金鸡就会发出叽叽喳喳的声音。如果有人想考证,请晚上来这里听一听。好吧!今天,我邀请你成为帝王仅此一次,进去感受一下帝王的生活。

(金立正门内)

请向右看。在远处的山上,有一根巨大的石柱,矗立在天空中,直插云霄。它顶部厚底部薄,很像洗衣用的木槌。我们承德人叫它梆子山,康熙皇帝给它起的名字齐哈默峰。避暑山庄建造时,巧妙地利用景物,使度假村内外融为一体,扩大了空间感,创造了新的意境。这是度假村设计师的成功范例的园艺艺术借景。一般来承德的人都要去山上摸门球山,因为承德流行一句话:摸门球山,能活130年。有兴趣的话,不妨明天上山感受一下。会很有意思的。

前面这座宫殿是清朝皇帝工作和生活在承德,现在承德人叫它避暑山庄博物馆。

(在第一展厅)

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避暑山庄的全貌,这是清代别墅鼎盛时期的全貌。避暑胜地,也被称为热河宫和承德宫。它于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动工,最终于五十七年(1792年)竣工,历时89年。清朝早中期的几位皇帝几乎每年都来这里避暑,处理政务。通常他们每年农历四五月来,九十月回京。避暑山庄实际上已经成为清朝的第二个政治中心。整个别墅占地564万平方米。它的面积大约是北京颐和园的两倍,北海的八倍。别墅可分为宫殿区和花园景区两部分。宫殿区由四组建筑组成:主宫、宋鹤斋、万和宋风和东宫。景区分为三部分:山区、湖区、平原区。山地面积最宽,占别墅总面积的70%以上。山庄集各国园林之精华于一园,兼具南美北美的特点。现存清代亭台楼阁90座,堤桥29座,摩崖石刻25处,假山70多组,殿、堂、寺、亭、塔等建筑120多组,总建筑面积10多万平方米。康熙皇帝用四个字命名的36个景点和康熙皇帝用三个字命名的36个景点是最有名的,它们统称为避暑山庄72个景点。康熙皇帝称赞这个地方为北极是靠自己的山川开的,自然风光比西湖好。宫墙大约有10公里长,因为它的形状像长城。我们承德人亲切地称之为小长城。宫墙外是皇家庙宇,是模仿中国各民族的著名庙宇建造的

这里展出的大部分都是图片,最引人注目的是木兰的这张秋图。木兰意为满族哨鹿。鸣鹿的方式是黎明前,士兵们潜入山林,披着鹿皮,戴着鹿角,对着嘴边吹着木制的哨子,模仿公鹿的叫声。秋天是鹿求偶和成群结队的季节。这种方法是用来引雌鹿出来打猎的。意思是秋天打猎。这幅画是清代兴隆甲所画,描绘的是200多年前皇帝打猎的情景。你可能会奇怪,为什么清帝会率领大军一路追杀到这里。因为清帝入关后,历史上骁勇善战的八旗部队战斗力开始下降,他们

有的临阵脱逃,有的自创伤痕,有时一人受伤,多人护送,为的是不上前线。康熙皇帝认识到,提高士兵素质,巩固北部边疆已成为当务之急。在这种形势下,康熙皇帝亲自率领八旗将士,出喜峰口,北上巡视,设置了以习武绥远为目的的木兰围场。木兰围场的建立,是清朝与蒙、藏民族友好关系的产物,它密切了蒙、藏地区与中原地区的关系,加强了满、蒙、藏、汉各族人民之间的交流,巩固了北部边防,有利于抵御沙皇俄国的侵略和扩张。一年一度的围猎每次要进行20天左右,皇帝亲率政府各部官员及满、蒙八旗军队参加。为满足大批人马食宿休息、储蓄物品及皇帝处理政务的需要,从北京至围场要修建十余座行宫。热河处于这条北巡路线的中间地带,从北京到这里,奏章朝发夕至,而且这里气候宜人,风光秀丽,水草丰盛,所以康熙决定在这里修建一座大的行宫,这就是热河行宫。对此,有一句话讲得十分清楚:“我皇祖建此山庄于塞外,非为一己之豫游,盖贻万世之缔构也”。历史表明,秋大典和避暑山庄的建立,达到了康熙皇帝“合内外之心,成巩固之业”的政治目的。现在我们再来看这张图,它可分为两部分,一是御营,二是猎场。御营是皇帝居住和处理朝政的地方;猎场是实际打猎的地方。打猎时都有严明的组织和纪律,伪装成鹿的士兵把鹿引出来后,军士们逐步缩小包围圈,达到人并肩、马并耳的程度,但不能随便射杀。这时皇帝首先出来射第一箭,然后才是王公大臣、将士们依次射杀。图上画的是猎杀鹿的情景。请大家跟我向前走。

这第二道门叫“阅射门”,是皇帝观看皇子皇孙射箭比赛的地方。门的上方悬有一块匾,上面写着“暑山庄”四个镏金大字,是康熙皇帝的御笔,此匾精美绝伦,分外醒目。也许你们已经发现,这避暑山庄的“避”字多写了一横,是康熙皇帝写错了,还是另有原因呢?还是这位先生(小姐)说对了,原来在清代两个“避”字同时使用,无论用哪一种写法都是正确的,这是一种异体字现象。在这里康熙皇帝是为了追求书法美才这样写的。

门前两侧这两个铜狮,威风凛凛。说起这两个铜狮,还有一段动人的传说呢!相传在中国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军侵占了承德并大肆抢劫。有一天一群日本兵发现这两个铜狮子很漂亮,是无价之宝,就想抢走,可是铜狮子太重,他们搬也搬不动,于是就分头去找工具。这一切让护院的老人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他想铜狮子是国家的财宝,决不能让日本兵抢走。他灵机一动,立即从村里找来猪血,涂在狮子的眼睛上,等日本兵找到工具回来后发现狮子的眼睛红红的,都哭出了血,个个吓得目瞪口呆,害怕搬动狮子会给他们带来厄运,便慌里慌张地逃走了,这对国宝才得以保留至今。现在这对铜狮成了人们心目中的吉祥物。如果大家想万事如意的话,千万别忘了摸摸它。

(来到澹泊敬诚殿前)

这个面阔七间,进深三重的大殿叫“澹泊敬诚”殿。“澹泊”二字来自于《易经》:“不烦不扰,澹泊不失”,诸葛亮在其《戒子书》中又说,“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康熙皇帝题“澹泊敬诚”这四个字,含蓄地表达了他“居安思危,崇尚节俭”的思想。这个殿是避暑山庄的主殿,是清代皇帝在山庄居住时处理朝政和举行盛大庆典的地方。整个大殿用珍贵的楠木建造,因此又叫“楠木殿”。每当阴雨连绵之时,楠木散发着缕缕清香,沁人心脾。楠木产自云贵和江浙一带的深山峡谷之中,在没有先进运输工具的清代,将这些笨重的木材从遥远的南方运到塞北,大都装船河运或利用河水结冰和在旱路上泼水结冰的冬季,将木材放在冰上,依靠人力又拉又推,运到承德,其艰难是不言而喻的。据史料记载,为了修建这座楠木殿,耗费白银7.2万两,用工19万个。大殿外观古朴淡雅,不饰彩绘,殿内大理石铺地,正中地坪上设有皇帝的宝座。宝座周围设有宝象、端、仙鹤、香亭、如意等,精雕细刻,造型十分优美。宝座的后面有一个紫檀木屏风,上面刻有163个人物,形态逼真,栩栩如生,为“农家耕织长乐图”,以表示皇帝临朝时刻不忘百姓。在清代这个殿的东西山墙上挂着“皇舆全图”,就是清代的地图,是清政府派专人测绘的。殿内北墙两侧墙壁上装有楠木书格,贮放着《古今图书集成》1万卷。你们可能会问:澹泊敬诚殿是举行盛大庆典的地方,那么当年是怎么一番盛况呢?那就要从松鹤斋南面的钟楼说起。当宣布庆祝大典或觐见开始,司钟人立即登上钟楼敲钟,钟响9下之后,山庄内各庙宇的钟声齐鸣,紧接着外八庙的钟声也相继应和。各种钟皆鸣81声。大殿前东西相对的两个乐亭里宫廷乐师们开始奏乐,在八音和谐、箫鼓齐鸣之下,文武百官就位,皇帝端庄肃穆,面南巍坐,开始处理朝政了。我想,你们的脑海里也许已经浮现出这一壮观的场面了吧?

皇帝还在澹泊敬诚殿接见少数民族的首领。十九年(1754年)接见过厄鲁特蒙古杜尔伯特部三策凌;三十六年(1771年)秋,接见过不远万里从伏尔加河流域回归祖国的土尔扈特汗渥巴锡一行;四十五年(1780年)农历七月廿一日,接见了西藏政教首领六世班禅额尔德尼。说到班禅话就长了,据史料记载,在接见仪式上,班禅先献吉祥哈达,跪请圣安。离开宝座亲手扶起,操藏语问佛安:“长途跋涉,必感辛劳。”班禅答:“远叨圣恩,一路平安。”在过去,见皇帝,只跪不拜,这次班禅则要求行跪拜礼,以表示敬重皇帝,拥护王朝,对此颇为满意。八月十三日,清廷为皇帝70岁寿辰举行盛大庆典时,给予班禅最高规格的待遇,二人携手同登宝座,共同接受蒙古王公、各扈从大臣及外国使节的祝贺,随从班禅的三大寺堪布及蒙古章嘉国师唱赞无量寿经。庆典之后,为班禅举行四次大型野宴。宴会中伴有相扑、杂技、赛马、烟火、音乐、舞蹈等文体节目,丰富多采,惊险动人。六世班禅东行承德,密切了西藏与清中央政府的关系,遏制了英国东印度公司对西藏的渗透分裂活动。回顾历史,在澹泊敬诚殿这个政治舞台上,曾演出过一幕幕对清王朝一统江山有重大影响的活剧,谱写了一曲曲民族团结的颂歌。

请各位绕过回廊,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面阔五楹的四知书屋。楹,堂屋前部的柱子。面阔五楹就是面宽五间的意思。什么是“四知”呢?皇帝可不是指汉朝杨震所说的:做官要廉洁,不可贪脏枉法,办事再机密也瞒不过去,因为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皇帝所题的“四知”一语出于《易经》。因《易经》中说“君子知微、知彰、知柔、知刚,万夫之望。”皇帝对此话十分赞赏,因为恰好表达了他刚柔相济、恩威并施的统治策略。皇帝上朝前后,在这里更衣,有时也在此召见王公大臣和少数民族首领。万岁照房和配房现在展出的是御用官窑瓷器、珐琅器、帝后车舆和石鼓,请各位仔细欣赏这些稀世珍品,一定会让您大饱眼福的。

(向北行至烟波致爽殿院内)

这里是宫殿区的后半部分,叫“后寝”,是帝后和嫔妃们居住的地方。北殿为烟波致爽殿。康熙皇帝说这里“四围秀岭,十里平湖,致有爽气”,所以才题了这个殿名。明间陈设考究,富丽堂皇;西暖阁是皇帝的寝宫。所谓暖阁,就是在地面以下设有火道,冬季将红罗炭点燃,热气上达,满屋皆暖。同时屋里还放有火炉和薰笼,皇帝脚下设脚炉。康熙、、嘉庆、咸丰等皇帝都曾在这里居住过。室内靠北墙,紫檀落地罩内是皇帝的卧床,咸丰十一年(1861年),咸丰皇帝就病殁在这张床上。我们现在参观的这个酷似民居的小院,在清代却发生过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1860年,英法联军进攻北京,农历八月初八,咸丰皇帝害怕洋人,携太后和慈安、慈禧两个皇后逃到热河来避难。也就是在这里,咸丰皇帝签准了清政府分别与英、法、俄三国签订的丧权辱国的《北京条约》,并承认《中俄瑷珲条约》有效,使我国失去了大片领土和主权。咸丰死后,慈禧在这里策划了辛酉政变,开始垂帘听政,统治清朝长达48年之久,把中国进一步推向苦难的深渊。

烟波致爽殿两侧有两个跨院。东边的叫东所,咸丰在承德时是慈安皇后的住所,现在展出的是清代宫廷钟表。西边的叫西所,咸丰在承德时是慈禧的住所,现在展出的是慈禧当年的一些生活用品和照片。

云山胜地楼为正宫最后一进。这是一座玲珑别致的两层楼房,这个楼的特点内没有楼梯,而是沿楼前假山上的蹬道上楼。两侧朝房是宫廷挂屏和玻璃皿专题展览,光采夺目,让我们百看不厌。

(万壑松风桥至如意洲)

看完了正宫博物馆,我们现在来到了湖区,“山庄以山名,而胜趣实在水”区面积为57公顷,现在有七湖八岛。整个湖区一泓清水,洲岛错落,一派江南水乡秀色。你们看,右边湖上的三座亭子叫“水心榭”,屹立在石桥之上,结构匀称,明快轻盈。前面的这条长堤将左边的环碧、中间的如意洲和右边的月色江声连接起来,从高处看,这一堤三岛形状如灵芝,所以康熙皇帝给它起的名字叫芝径云堤。环碧岛上建有东、西相邻的两个庭院,各有殿三楹,名字是“澄光室”和“环碧”。在环碧殿以北,临近湖边的地方,有座草亭,形似斗笠。康熙年间,每逢农历七月十五日中元节时,常在这里举行盂兰盆会。月色江声岛上有康熙题名的门殿“月色江声”。每当月上东山之时,远山如黛,近水鸣吟,诗请画意,真是美极了!门殿以北有“静寄山房”、“莹心堂”等多组建筑,康熙、皇帝都曾经在这里读书。

请大家跟我沿芝径云堤北行,右前方隔湖相望的是金山岛。石岛在湖水环抱之中,意境与江苏镇江的金山很相似。岛上主体建筑“上帝阁”,是清代皇帝祭祀真武大帝和玉皇大帝的地方。山上平台建有两座殿堂。此外,还有月牙形的“芳洲亭”、“爬山廊”等建筑,当年皇帝乘龙舟就在这里登岸。

我们来到了湖区最大的岛屿──如意洲岛。岛上建筑很多,康乾七十二景中有十景在这里。主体建筑是一座宫殿。门殿的名字是“无暑清凉”,正殿为“延薰山馆”,面宽七楹,建筑宏伟,殿后有“水芳岩秀”殿。正宫落成前,这里是康熙皇帝处理朝政和居住的地方。现在这里展出的是清宫用品。岛的西北处是著名的园中之园──沧浪屿,是仿苏州“沧浪亭”而建的。虽面积不大,但殿堂、水阁、清泉、小亭、回廊巧妙地组织在一起,相互因借,恰到好处,令人流连忘返。电影《知音》的第一组镜头就是在这里拍摄的。(跨过曲桥登上青莲岛)

女士们,先生们,迎面这座玲珑秀丽的建筑,叫烟雨楼。这是一座面宽五楹、上下两层的小楼,楼的上下还有围廊。二楼上的云龙金匾是皇帝题写的。烟雨楼与门殿之间是一个规整的方院,几棵古松苍劲挺拔。月台下两座石须弥座上有铜鹿一对。烟雨楼是仿浙江嘉兴的烟雨楼而建的。每当阴雨时节,细雨蒙蒙,登楼远眺,只见远山近水,尽在轻纱薄雾笼罩之中,如入仙境。楼东有“青阳书屋”,是皇帝习文读书的地方;楼西南有“对山斋”,面对着假山。山上建有六角形凉亭,名字叫翼亭。

(沿澄湖北岸经“水流云在”、“莺啭乔木”诸亭东行)

我们现在到达的地方就是闻名遐尔的热河泉。泉边上这块石碑,写着“热河”两个大字。因为泉水温热,又有上游的温泉水汇入,所以冬天也不结冰。尤其是周围白雪皑皑时,这里的湖面却热气蒸腾,实为奇观。

(进入避暑山庄平原区)

我们眼前这片开阔的平原,面积有千余亩,是由“万树园”和“试马埭”两部分组成的。万树园地势平坦,林木苍郁,驯鹿野兔出没期间,是塞外难得的草原风光。试马埭位于万树园西侧,绿草如茵,驰道如弦,是清代皇帝赴木兰围场举行“秋大典”之前,选拔骏马的地方。

(来到万树园以西的文津阁)

各位看到的这座秀丽的古建筑就是清代著名的藏书楼──文津阁。津,是水的渡口。文津,是文化知识的渡口。如欲求得知识,便需自此问津的意思。它和北京紫禁城内的文渊阁、圆明园的文源阁、沈阳故宫的文溯阁合称“内廷四阁”。这组建筑坐北朝南,门殿、假山、水池、楼阁相继排列。主体建筑文津阁处于山环水抱之中,上下各六间,是仿浙江宁波天一阁而建。从外观上看,它是两层,里边实际是三层,中间一层为暗层,阳光不能直接射入,以便更好地保护图书。阁内曾藏有巨著《古今图书集成》和《四库全书》各一部。

(来到阁前水池边)

请大家站在我身边,顺着我手指的方向看,瞧!池中一弯新月,在水中轻轻抖动。这是天上月亮的倒影吗?不是,天上正是丽日当空。是我们眼睛的错觉吗?更不是,我们看得这样真真切切。这就是堪称承德一绝的“日月同辉”奇观。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请各位到前面的假山中自己去寻找答案。(此时导游员给游客留出几分钟时间去寻找。)大家请注意,这位先生(小姐)是最先找到答案的!原来这是利用光的反射原理,透过山洞南壁的月牙形缺口,在水中倒映出的影子。

(带游客到榛子峪口)

我市的旅游、文物部门联合推出的“乘车环山游”这一旅游项目,既安全,又方便。现在我们就乘汽车到山区看看。位于山庄西北部的山区约占避暑山庄总面积的`五分之四,如果步行的话,大概一天也游不完的。

(导游员请游客上车)

你们看,这里峰峦起伏,松涛阵阵。自南而北依次有榛子峪、西峪、松林峪、梨树峪、松云峡5条沟峪,情趣各不相同。我们现在游览的这条沟就是榛子峪。榛子峪、西峪松林遍谷,间或有榛丛、栎树;梨树峪景色很美,春天梨花万树,芳香扑鼻,秋天果实满枝头;松云峡古松参天,莽莽苍苍。清代曾在这里依山就势构筑了40多组风格不同的园林、寺庙、碑碣建筑。因年代久远,大部分已自然坍塌。这里特别让我们痛惜的是位于西湖以西山坡上的珠源寺。寺内建有两层高的佛阁,名叫“宗镜阁”,它内外均用铜铸,制作精良,雕刻巧妙,而且可以自由装卸,里边供奉的释迦牟尼等佛像也为铜铸,所以俗称“铜殿”。但现在仅存有基址,它并非毁于自然。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抗日战争期间,日本鬼子侵入承德,抢走好多珍宝文物,并拆毁了宗镜阁,除三块铜匾幸存下来以外,其余全被日本侵略军运往日本。今日的宗镜阁遗址,如同北京圆明园遗址一样,成了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课堂。(汽车在四面云山亭附近停下来,导游员带领游客登上四面云山亭)

各位现在登上的这个亭子叫四面云山亭。它是山区的最高点。亭中长风四达,虽是盛夏,也凉爽如秋。皇帝每来山庄,必到此一游,并触景生情,写诗多首。其中两句是“绝顶平临北斗齐,座中惟觉众山低。”今天各位看到的比皇帝看得还要丰富,不仅可以欣赏到皇帝当年欣赏的自然风光,而且还可以远眺承德市区新貌!

(汽车来到西北门,导游员带领大家登上宫墙)

中国有句名言:“不到长城非好汉”。现在我们大家已经登上了承德的小长城──山庄宫墙。它依山就势,蜿蜒起伏。各位在宫墙上漫步,南可望雄奇秀丽的山庄,北可望金碧辉煌的外八庙。你们看,这座庙就是酷似西藏布达拉宫的普陀宗乘之庙,那座是六世班禅的行宫──须弥福寿之庙,距我们稍远一点的那座庙叫普宁寺,那里供有世界最高木雕佛像──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明天我将带领大家去参观这些寺庙。现在带照像机的朋友,可以在这里多照几张像,不然,你们是会后悔的哟!(汽车经“青枫绿屿”下山,环山游结束)

穿过这片地势平坦的草原,前边这座高耸入云的塔叫舍利塔,是仿杭州的六和塔和南京的报恩寺塔而建的。塔身为九层八面,高67米,我们承德人叫它“六和塔”。一层南北两面各有石八券门,进门沿盘旋而上的台阶可登到塔顶。塔内供有佛教雕像。在山庄居住时,有时清晨登塔礼佛。巍巍宝塔配以绿色的原野,气势宏伟,格外引人注目。

这里是蒙古包度假村。如果从远处看,这一座座洁白的蒙古包好像一群白天鹅降落在绿茸茸的草地上。清代这里也曾建有蒙古包,康熙、皇帝曾在这里的御幄蒙古包欢迎和宴请少数民族首领和外国使节。这里向大家介绍一次著名的接见活动:五十七年(1792年)9月29日,英王乔治二世派出以马戈尔尼勋爵为特使、斯当东为副使,由100余人组成的外交使团,乘坐“狮子号”军舰,从朴次茅斯港出发,直航天津,这是“大英帝国”派往中国的第一个正式访华使团。五十八年(1793年)7月26日,使团船队抵达天津,经北京于9月8日到达热河。对英使来访很重视,决定在热河行宫进行接见。9月14日,就是在这里的御幄蒙古包,马戈尔尼特使在全权公使、中国翻译和见习童子的陪同下,由礼部尚书引领到皇帝御座旁,拾级而上,单腿下跪致词后,呈交了英王给皇帝的信件和礼品。大家可知道,这个并不复杂的谒见礼仪,还是中英双方磋商了好几天才定下来的呢!向马戈尔尼特使回赠了玉如意等礼品,并让他们同扈从王公大臣、蒙古王公台吉一同参加宴会,亲自给英使赐酒,赏观杂技、戏剧、拳术等文艺节目。9月17日(阴历八月十三),清廷在山庄举行盛大的阅兵典礼,庆祝83岁寿辰,马戈尔尼又前来避暑山庄给皇帝祝寿,晚上在万树园观看了盛大的焰火晚会。英王在信中提出派使臣常驻北京等一系列要求。回到北京后,和坤将在避暑山庄写好的《赐英吉利国王敕书》交给了马戈尔尼。10月7日英使带着回赠英王的礼物回国。马戈尔尼希望通过与清王朝最高当局直接谈判,打开中国大门,开拓东方贸易市场的构想没有实现。清朝在办理交涉过程中维护了王朝国威和尊严。但英国使团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对中国政治、军事、经济情况有了一个直观的了解,搜集了大量军政资料。马戈尔尼的中国之行为yapian战争作了理论上的准备,所以1840年英国人率先用洋枪洋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从此中国开始了半封建、半殖地的社会。

请大家随我从蒙古包度假村南行,经万树园门出山庄。

(回到汽车上)

题:我国园林专家们为什么说避暑山庄就是祖国锦绣河山的缩影?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请大家先说说避暑山庄的地形。()太好了!这位先生说对了!那位小姐也说对了!今天大家游览时已经看到,避暑山庄的地形是东南部地势较低,景色秀丽,如同江南;东北部地势平坦,芳草如茵,一派草原风光;西北部则地势高敞,沟壑纵横。这一切虽然是“自然天成地就势”,却好像人工雕琢了一般,竟如此巧妙地和我们伟大祖国的地形相吻合,况且全国各地的许多胜景还被神奇般地集中在山庄,因此连园林专家们也都发出了由衷的赞叹:避暑山庄就是祖国锦绣河山的缩影。

现在让我们再来看看避暑山庄在我国历史、文化和园林艺术方面的地位和作用吧!

在我国历史上,避暑山庄是清朝前期统一多民族国家巩固和发展的历史见证。康乾盛世时期,皇帝每年约有半年左右的时间,住在避暑山庄,处理朝政。从避暑山庄丰富的历史内涵来说,它又是一座民族和宗教的历史博物馆,是一部用特殊资料编写的清朝历史。从文化价值来说,避暑山庄是康乾盛世的产物。山庄内各种类型的建筑,突出表现了多民族联合、宇内大一统的思想。在山庄里,汉族文化和一些少数民族文化,既表现出各自的特点,又吸收了其它文化的精华,呈现出绚丽多姿又融为一体的景观,真实地再现了中华文化多元的特点,显示出避暑山庄在清代处于多民族文化的中心地位。现在,承德已经迈步走向世界,避暑山庄和周围寺庙群不仅属于中国,它已经成为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称赞避暑山庄这座优秀皇家园林是“集东方哲学思想之大成”。

从园林艺术角度看,康熙在建造避暑山庄时,根据“物尽天然之趣,不烦人事之工”的原则,充分利用山庄内山峦、溪流、湖泊、平原等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地修筑亭台楼阁,尽量保留大自然的山林野趣。宫殿区的建筑虽然严格恪守“天子身居九重”之制,但却具有北方四合院朴素简洁的特色,不用黄琉璃瓦,代以灰瓦盖顶青砖砌墙,使宫殿区的建筑与整个山庄的建筑风格相一致,显得既古朴,又淡雅。可以说,避暑山庄是我国最富有艺术特色的皇家园林,它集中了历代造园艺术的精华,形成了独特的民族风格,具有高度的艺术成就,不愧是中国古典园林的一颗灿烂明珠,是世界园林实例中的奇迹,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

女士们、先生们,避暑山庄崭新的风姿,正在越来越引起国内外的瞩目。从事历史、文物、考古、地理、美学、宗教、园林、建筑等方面研究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避暑山庄不仅是一座大型的露天博物馆,而且是一门博大精深的综合性科学。因为时间所限,今天的参观暂告一个段落。希望大家有机会多来承德,我再陪同各位细细欣赏它,品味它,研究它。

河北承德导游词3

各位游客大家好,我是蒋经纬,今天由我来做你们的导游,今天我们要游览的地方是承德避暑山庄,现在我们已经来到了避暑山庄的大门外,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康熙皇帝亲题的“避暑山庄”四个大字。

承德避暑山庄是中国古代的帝王宫苑,它是清代皇帝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它始建于一七零三年,历经了康熙、雍正、三朝,耗时八十九年建成。与颐和园、拙政园、留园并称中国四大名园。

我们大家现在要依次排好队,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座有名的皇家园林吧。

走进大门,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些宫殿,请大家绕过回廊,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就是有名的四知书屋。皇帝上朝前后,都会在这里更衣,有时也在此召见王公大臣和少数民族首领。

跨过曲桥,我们现在到达的地方就是闻名遐尔的热河泉。泉边上这块石碑,写着“热河”两个大字。因为泉水温热,又有上游的温泉水汇入,所以冬天也不结冰。尤其是周围白雪皑皑时,这里的湖面却热气蒸腾,实为奇观。我们现在继续往前走,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有名的月牙河,你们知道它名字的来历吗?你们大家可以蹲下来往下看,你们是不是看到了像月亮一样的月牙,这就是月牙河名字的来历了。今天我们的旅程就到此结束了,很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希望大家下次还能来避暑山庄游玩,我还做你们的导游好不好啊?

更多有关避暑山庄的短句(形容避暑山庄的美句)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