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头琴是哪个民族的乐器是哪个民族的,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马头琴是哪个民族的乐器是哪个民族的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马头琴是一种两弦的弦乐器,有梯形的琴身和雕刻成马头形状的琴柄,为蒙古族人民喜爱的乐器。

马头琴是蒙古族拉弦乐器,因琴杆上端雕有马头而得名。马头琴蒙古语称“绰尔”,琴身木制,长约一米,是一种两弦的弦乐器,有梯形的琴身和雕刻成马头形状的琴柄,为蒙古族人民喜爱的乐器。

马头琴的历史悠久,从唐宋时期拉弦乐器发展演变而来,演奏的乐曲具有深沉粗犷激昂的特点,体现了蒙古民族的生活方式和草原风格。太仆寺旗的马头琴制作技艺经过几代艺人的传承,马头琴的外观及结构有了很大的变化,随着马头琴琴体的革新,演奏技巧也有了新的创造和发展,成为民间艺人和牧民们喜欢的乐器。

马头琴由共鸣箱、琴头、琴杆、弦轴、琴马、琴弦和琴弓等部分组成,共鸣箱呈正梯形,也有极个别的做成六方形或八方形,琴箱框板多使用色木、榆木、花梨木、红木或桑木等硬杂木制成,通常分为大、小两种,大者,琴体全长100厘米~120厘米,琴箱长26厘米~30厘米、下宽22厘米~28厘米,宜室外演奏使用;小者,琴体全长70厘米左右,琴箱长20厘米、下宽 18厘米左右,宜室内演奏使用。

太仆寺旗的马头琴制作技艺有100多年历史,就地取材、自制自用,要经过几十道工序,工艺要求也很精细,娴熟的制作工艺,精细的雕刻技术,展示着游牧民族传统文化,对蒙古族有着重要的传承意义。2020年9月入选为锡林郭勒盟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图文来自丨非遗文化

文中音乐天上的风TheWind in the Sky来自瑞鸣音乐专辑《中国音乐地图之听见内蒙古》。此曲源自一首古老的科尔沁宴歌,即蒙古族人民在举办宴席或饮酒时为助兴而唱的歌谣。醇美细腻的马头琴弦音,演绎着悠远而辽阔的曲调,仿佛在那蔚蓝的天空中缓缓流动的云朵一般,为聆听者带来心旷神怡的听觉感受,也传达着蒙古族人民从容豁达的生活哲理。时光流逝,彩云易散,生命如同掠过天际的清风而难以永恒,所以要趁着青春年少,享受美好生活,追寻闪耀的梦想。

更多马头琴是哪个民族的乐器是哪个民族的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