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会大学 怎么样(香港浸会大学和国内什么水准高校相当),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香港浸会大学 怎么样(香港浸会大学和国内什么水准高校相当)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单论排名,传理是很牛,但是学校拉胯。

如果你拿到中大和浸会的传媒offer,那你不用犹豫,中大走起。

但如果你拿到的是城大和浸会,估计要纠结死。

浸会大学在香港到底是个什么地位?

和大陆985比哪个更好?

就业认可度如何?

除传媒外其他专业值不值得去?

我今天专门说说这些问题。

01.学校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简称“浸大”(HKBU),是位于香港九龙的研究型大学,为教资会辖下八所大学之一。

现为京港大学联盟、粤港澳高校联盟、沪港大学联盟成员。

浸会大学前身是香港浸信会联会于1956年创办的香港浸会学院,致力于提供全人教育。

2005年,香港浸会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在广东珠海市建立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是首家在内地合作办学的港校。

香港浸会大学总占地5.66公顷,5.66公顷是主校区的面积大小,另外石门校园也有3公顷的大小,如果将全部校区的面积加起来的话,有接近9公顷的大小。

但是,硕士研究生的同学一般都会在主校区上课!

位置在九龙塘富人区,据说赵薇的女儿就在附近上学,学校紧邻又一城商场,购物娱乐非常方便。

02.论排名

·综合排名

港浸会,1956年创立到现在,60多年的历史。

单论综排,QS 287,妥妥的香港八大里边的六弟。

不过浸会做为一个小型文科学院,靠传媒和中医药2个专业顶起了排名,能挤进前三百已经很抗造了,你得原谅它。

横向对比大陆的综合院校,绝对能甩多数985一整条长安街。

·专业排名

今年的专排有点意外,中大、港大、城市大学都在榜上,但QS前50没见着浸会大学的影子。

不过传理学院的影响力还是在的,以前的 “全球十大新闻传媒学院”、“亚洲第一传媒学院”、“香港新闻界的黄埔军校”,一时半会消散不了。

03.论申请难度

先说专业,传理学院作为浸会招生的扛把子,肯定值得讲一下。虽然口碑不错,但是申请难度上来讲,确实是低于港大、港中文以及港城市的。

这是我今年收集到的浸会大学和其它三所港校传媒专业收到offer学生的背景信息。

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录取案例

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录取案例

更多录取案例需要私我:香港浸会大学offer汇总

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部分传媒录取案例

录取难度上,浸会对于学生的本科院校背景更包容一些,对你是不是双非没那么的在意,GPA也有80出头申到的,但她很在意你的实践背景。

港中文、港城市,非常看重你的本科院校背景。

标配基本是 985/211+GPA85+雅思7。

如果你实习超丰富,但是本科学校差的一批,或者GPA拉胯,建议你着重申请浸会,文书放大你的经验以及你的职业规划要描述好了,如果你还有点作品,大大的加分;

如果你本科院校很抗打,实践几乎没有,申请港中和港城市,理论型院校很喜欢小学霸;当然,如果你硬件软件样样牛批,那你闭着眼申请,随意翻牌子!

香港大学我要着重讲一下,港大20年之前是只有新闻学,是香港第一个开设此专业的学校,在国际上知名度很高,港校高校的传媒专业中港大新闻学的外国人最多,会占一半。专业倾向于录取有传媒工作经验的,最好有国内一线媒体实习或工作的经验。

21届时候新开了传媒文化和创意城市,说是新开,其实是在之前的兼读制基础上增加了全日制,依然是优先有工作经验的学生,根据我统计的录取数据来看,招大陆学生的数量非常少,个位数。

22届增加了创意传播,教育、文学、语言学、电影、视频、媒体和文化研究、文学、美术、法律、医学、建筑背景的学生都可以申请,其实和传媒关系不算太大,是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创造力的。

总体来讲,如果你是有长时间工作经验的学生,我是建议你申请港大的,如果是应届生就不建议了。

04.论学校实力

·优势学科

浸会大学比较好的专业主要是:传媒、中医药。

其实抛开排名,我对浸会的传媒专业还是很认可的,这个专业的老师不全是纯粹的学术出身,好多有几十年资深经历的记者或香港传媒届的大牛。

八十年代China Daily首席记者出身、威斯康辛麦迪逊博士的郭中实教授,前大公报助理总编、广受爱戴的张少威老师,以及在各大4A、名企任高管的part-time lecturer们。

这样资源配备,会用大量真实的案例告诉你什么是真正的传媒生态,如果你会来事,那么你能接触到很多走进传媒行业的资源。

我觉得这样的配置,更适合就业为目标的读研。

不过,浸会除了传媒以外,中医药学院是香港所有大学里开办历史最悠久、科研成绩最牛的学院,当然,也是唯一一个有中医药学院的学校。没有一个学中医的不申请浸会的吧?

·师资力量

学校全职教学人员达863人,兼职教学人员达890人;全职非教学人员达2086人,兼职非教学人员有150人。

·硬件设施

香港浸会大学共有八个学院,分别是文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中医药学院、传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理学院、社会科学院和视觉艺术院。

学校建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是环境与生物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香港浸会大学)和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分室。

此外,还有18个研究所和26个研究中心。在不同专业领域发展优势,并积极拓展跨学教研究。香港浸会大学图书馆数量不多,但是图书馆藏书丰富,共1256224册。

05.论毕业出路

香港浸会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约为97.6%,平均薪资在21.4万港币,约17.4万人民币,和南京大学毕业生薪资(17.83万元)相近。

香港毕业生就业情况

·留港传媒业就业

如果你要留港,那请你把粤语当成一门必修课。

传媒专业在香港找个工作是不难的,难的是找个高薪一点的工作。

谭仔三哥米线店的洗碗阿姨薪资都有1w,但是你在港做纸媒的工资和阿姨也差不多。

不过现在选择在香港创业的一些自媒体公司也不错,但总体来讲,不如大陆。

其实留港,我们刚去香港时候,情人眼里出西施,一个班80%的人都想留港,但真正到了找工作时候,恋爱进入平淡期,西施立马变东施了。

住房狭窄,生活成本高,安家置业遥遥无期,语言不通找工作难,都成了劝退的理由。最终留下的,个位数。

·回大陆传媒业就业

现在大陆自媒体红红火火的,往届学生有去各艺人工作室的,有去爱奇艺、小红书、字节快手的,也有自己创业搞抖音搞得风生水起的。

北京是文化中心,机会多,房子大,外卖方便,工资不低,还能天天见毛爷爷,不香吗??

·读博

香港的授课型硕士不管是回内地考博还是申请海外读博都是可以的。

1)回内地考博

只要是海外正规大学的硕士学位,都可以按照正常的流程来申请博士,但是英港的毕业证一般要写完论文的第二年年初甚至更晚才能拿得到,加上中间的留服认证时间,根本赶不上毕业当年的报名时间(8/9月份),只能第二年再报名。简单来说,就是你毕业以后必须gap一年才能考博,因为时间赶不及。

内地读博有两种方式:

申请制:

需要自己联系导师,主要看学生的本科/研究生学校背景和绩点,语言要求雅思7+/托福100+(一般情况下),做过什么科研项目(主持或者参与),发表过什么核心文章(北大中文核心文章独立发表两篇以上,或者CSSCI来源核心期刊一篇)。

考试制:

跟考研差不多,也是初试+复试的形式。初试专业课+外语,复试则主要看学术期刊发表情况,以及本科研究生的论文。

2)申请海外读博

如果你是通过master当跳板读博的,那死命刷绩点,写好你每个必修课的paper。

Master申请博士还是有难度的,所以进去就开始选你的博导,选中之后,开始疯狂刷脸,如果能让教授带你写一个论文更好,后期申请可以直接当rp(研究计划)用。

如果直申博失败,可以曲线救国,先做Ra(研究主力),后续转PHD(博士)。Ra的待遇也不错,月薪基本1.2w以上是有的。

06.论选择

如果你拿的是浸会的传媒offer,那你不用犹豫,放心大胆来,除非你拿了港大港中文,否则没什么好犹豫的。

至于城市大学,它的排名都快赶上港中文了,但是在你心里,它有港中文的分量重吗?传媒也是一样的。

如果你是其他专业,本科不行,想通过考研考上985甚至是211都难度极大的,那我强烈建议你选择申请香港浸会大学。

相比你双非本科,HR对留学生更看得上眼,这是事实,哪怕它是浸会。只要你不是个咸鱼,读完都会比你本科毕业出路要多得多。

有把握考得上985研究生的,或者是你以后想做学术做研究,想继续读博深造的,选内地985。

香港的大学授课型硕士是以就业为导向,一年的时间基本上都在上课,给到你做研究的时间和机会很少;而内地的三年硕,一年课程+一年项目+一年论文,节奏刚好。

标签:

更多香港浸会大学 怎么样(香港浸会大学和国内什么水准高校相当)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