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各朝代经济发展的表现(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中国古代各朝代经济发展的表现(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中国古代王朝的政治经济发展

一、中国古代政治史

1.皇帝制度

公元前221年。

吞并秦国六国。

秦王嬴政自称始皇帝,规定皇帝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一切行政、军事、经济等权力都由皇帝掌管。

从此,皇帝成为中国封建王朝历代最高统治者的专属称号。

明朝皇帝废除宰相制度直接控制政府,建立庞大的宦官机构和工厂卫生系统,由专制奸细统治。天皇制走向了极端。

在19世纪末的维新运动中,资产阶级维新派主张以君主立宪制取代君主制。

资产阶级革命派主张推翻君主专制,实行民主共和制。

1912年,随着辛亥革命的胜利和中华民国的建立,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宣告结束。

2.中央政府系统

秦朝统一全国后,在中央政府设立了宰相、御史和阿丘。

三省六部制是隋文帝首创的,唐太宗进一步明确了三省的权限。

三省是中央政府的最高机构,三省的长官是总理。

三省设有官、户、礼、兵、刑、工六个部门,具体负责各种行政事务。

明太祖废除中书省,废除宰相制度,将中央行政权力划分为六个部门。

皇帝直接管理国家事务。

从制度上讲,君权和相权的结合保证了皇帝的专断。

“三省”制结束后,设立殿阁大学士参与决策,内阁制度逐渐形成。

清初中央政府普遍采用明朝制度,内阁六部。然而,有一个会议的王,谁组成的满族贵族。

一切军事事务都由王会议决定,皇权受到限制。

雍正设立军部,军务依皇帝裁决。军务大臣只跪下,拿着记录传达。地方军政首脑直接听命于皇帝,君主专制达到顶峰。

1861年,清朝设立宰相衙门,是主管外交、贸易等洋务的中央机构。其地位高于六部,是近代中国第一个常设外交机构。

3.地方行政系统

秦统一全国后,郡县制在地方广泛推广,分封制被废除,奠定了中国地方行政体制的基础。

4.官员选拔制度(科举制度)

汉武帝时期,建立了每年向中央推荐人才的地方制度。

隋文帝开始采用科目考试的方法选拔官员;

当杨迪设立科举部时,科举制度就形成了。

继承和完善唐代科举制度,贞观年间,增加了考试科目,其中最重要的是进士。

明朝沿袭了前代的科举制度。

为了严格控制学者的思想,科举试卷只从儒家的四书五经中命题,不允许答案充分发挥个人见解。文体为“八股文”。

八股选士制度严重束缚了人们的思想。

20世纪初,由于国内形势的剧变,封建科举制度已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

1905年,清政府废除了科举制度。

5.儒家思想的形成、发展及其统治地位的终结。

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是儒家思想,它经历了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

水利工程建设。

秦朝修建灵渠,连接湘水和澧水,连接长江和珠江。隋唐大运河的开凿,使南北得以贯通;唐朝修建的水利工程遍布黄河和长江流域,以及偏远地区。

由于历代封建统治者重视农业,从秦汉到明清,耕地面积呈扩大趋势,大大提高了粮食总产量,养活了大量人口。

2.古代手工业经济

一般来说,我们应该注意重要的手工业部门,包括纺织、冶金、陶瓷、造船和造纸工业。

各部门的发展包括产地、规模、技术水平、产品数量和质量、产品销售等。

金属冶炼技术。

采矿技术。

纺织技术。

丝绸之路的开通,说明汉代纺织技术走在世界前列;北宋时,南方的丝绸业比北方好;明清时期,丝绸业空前发展,苏州、杭州、南京、广州是著名的丝绸业中心。

棉纺织业兴起于南宋后期。

制瓷技术。

宋代瓷器驰名中外,瓷窑遍布全国。

兴起于北宋的景德镇,后来发展成为著名的瓷都。

造船技术:宋代造船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明代郑和船队体现了明代高超的造船技术。

3.古代商业与城市经济

城市商品经济逐渐发展,明清时期达到顶峰。

北宋时期,大城市的商业活动已经突破了商店与城市的界限,营业时间不受限制。城里还有娱乐贸易场所“瓦子”,最早的纸币“交子”出现了。

4.古代对外贸易繁荣。

汉代以丝绸之路为主要路线的陆路贸易,开辟了中西贸易的新时代。中国的丝绸和丝织品被运到中亚,然后到西亚和欧洲。

宋元时期,海外贸易繁荣,贸易范围扩大。

明初,郑和七下西洋,与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友好贸易,最远到达非洲东海岸和红海沿岸地区。

从明朝中后期开始,由于日本的入侵,政府开始实行闭关锁国政策。到了清朝,只有广州对外开放贸易,阻碍了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和对外国先进科学技术的吸收。

5.经济重心的南移

过去,中国的经济重心在长江以北、西南和以南。

东晋南朝时期,江南地区的开发达到高潮,使得南北经济平衡,为以后中国经济中心南迁奠定了基础。

唐朝安史之乱后,中国的经济重心开始南移。五代以来,南方经济逐渐超过北方,日益成为全国经济发达地区,南方人口也超过北方。

到南宋时,全国的经济中心从北方向南方转移,形成了南方经济领先北方的格局。江苏和浙江是南方最发达的地区,长期以来一直是全国的经济中心。

6.边境地区的发展

秦始皇修建灵渠,连接了长江和珠江水系,方便了中原与岭南的经济文化交流。丝绸之路把中原先进的丝织技术和冶铁技术带到了西域。

更多中国古代各朝代经济发展的表现(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