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拍有哪些种类图片(乒乓球拍有哪些种类和区别),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乒乓球拍有哪些种类图片(乒乓球拍有哪些种类和区别)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乒乓球拍有哪些种类?

乒乓球比赛规则规定,球拍的底板要用一整块木头制成,板要平,厚度要均匀。底板的任何一面都可以粘贴扁平的颗粒状胶水,厚度向外不超过2mm或者海绵胶,即在一层海绵上粘贴一块扁平的颗粒胶(颗粒胶厚度不超过2mm,总厚度不超过4mm)。

一、橡皮拍

这种球拍弹性小,击球速度慢,容易控球。在接到对方的旋转发球和搓球时,控制球更加稳定。但是强旋不容易,攻速不要太快,力量不要太强。所以目前除了少数防守型运动员,进攻型运动员很少使用这种球拍。

第二,海绵粘在橡胶上。

粘海绵橡胶球拍可分为两种:

(1)海绵是粘“熟”的胶球拍。

这种球拍的橡胶弹性适中,胶粒上刻有花纹(胶粒表面有一些小颗粒),击球时能“吃”球(胶粒上的花纹越深,“吃”球的性能越好),速度快。在发球、擦球、拉球时能产生一定的旋转。但控制球的稳定性不如胶皮拍,制造旋转不如海绵对胶皮拍。

(2)海绵粘在“生的”塑料球拍上。

这个球拍的橡胶有很大的弹性。橡胶上的胶粒比“熟”的橡胶大,胶粒上一般没有花纹(胶粒表面光滑)。由于胶皮反弹力强,所以击球时速度快。推、攻、回弧圈球时,被击出的球撞击平台后迅速下沉。减短球时,球不往前走,不如对付弧圈球。但由于胶粒没有图案,触球时容易打滑,“吃”球的性能较差。一般情况下,不容易进行大范围的轮换变更。只有发球、搓球、削球等爆发力好、摩擦集中的时候,才能产生很强的旋转。

这个球拍是一些快攻运动员用的。一般这种球拍都配有较薄的海绵,以增强回球的下沉性能。

(3)海绵上附有“长”胶棒。

这种球拍胶皮的胶粒高度比普通胶皮长(约1.6-1.9mm),故称“长”胶;橡胶颗粒的直径比普通橡胶小,所以质地更软。

“长”胶皮球拍的表现是,球碰到胶皮时,胶皮颗粒又细又长又软,所以胶皮颗粒容易倾斜。回击对方轻拉球而不搓球时,回球不是转球;回对方加转弧圈球或突击球时,回球向下转;对方下旋发球或搓球时,下旋发球。对方来球旋转越强,回球反向旋转越强。一般情况下,这种球拍不容易主动做强旋,主要是依靠来球的不同旋转来产生相反的旋转。

但在一些特定情况下,比如发球,如果能快速集中摩擦球,也能发出旋转球;在中远接突击球时,可以用大臂把球送回来,但不能把球切出来。但是这款球拍控球性能差。

“长”型塑料球拍主要用于集削球和进攻为一体的运动员。为了充分发挥“长”橡胶的特性和攻击力,一般采用厚度不超过1mm的薄海绵。

第三,海绵上贴有橡胶。

粘海绵橡胶球拍主要有两种:

(a)用海绵擦拭橡胶球拍

这种球拍的橡胶面粘性大,摩擦力强:加上橡胶颗粒面向内,所以反弹力小,可以“吃”球。海绵反拍胶皮球拍能主动进行旋转变化(如利用发球和搓球进行旋转变化;弧圈球运动员拉真假弧圈球;A型防守运动员切转等。然而,打击速度不是一个

这种球拍是在结构松散、弹性不大的海绵上粘一块表面光滑(略涩)的橡胶制成的。它的性能和海绵带“长”胶棒基本一样。不同的是“防弧圈球”海绵胶球拍本身可以旋转,球速慢,弧线短,球到达高点后突然下落,在切弧圈球时更明显。拦网攻球时,球不向前冲,落地后迅速下沉。

这种球拍多用于集削球和进攻于一身的运动员。然而,一些全力以赴的运动员也训练使用这种球拍。

更多乒乓球拍有哪些种类图片(乒乓球拍有哪些种类和区别)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