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风景花园在哪里(中山市湖景花园在哪里),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中山市风景花园在哪里(中山市湖景花园在哪里)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今年,长宁区有7个生境花园要完成建设,华阳路街道1235生境花园第一个完成建设并向居民开放。那么相较于传统的社区花园,生境花园又有什么亮点呢?“生境花园”到底是一个什么样

今年,长宁区有7个生境花园要完成建设,华阳路街道1235生境花园第一个完成建设并向居民开放。那么相较于传统的社区花园,生境花园又有什么亮点呢?

“生境花园”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花园?

历时约半年时间,位于定西路1235弄的生境花园已于5月10日正式揭开“神秘面纱”,完成了从“杂草丛生”到“春意盎然”的华丽转身。

整个花园呈“L”型分布,在500多平米的空间里,设计师设计了“银发花园”、“涂鸦广场”以及“秘境花园”三个板块。基于潘中居民区老年人较多且小区里还有一个养老服务站点,“银发花园”就设置在花园入口处。“银发花园”里修葺了亭子,亭子旁边不仅种了好看、好闻的花花草草,还有帮助老年人做康复锻炼的安全有障碍坡道,这个坡道目前在整个上海是独一无二的。“银发花园”和其紧挨着的“涂鸦广场”同在“L”形的一边,这一处主要为居民提供休闲空间;拐进去的空间也就是“L”形的另外一边则被打造成为“秘境花园”,专门为鸟类、昆虫提供食源、水源、庇护所等。

从外观上乍一看,“生境花园”和普通的社区花园并没有什么不同,仔细深究,就会发现,这其中内藏乾坤。那么究竟该怎么理解“生境花园”呢?

在设计之初,很多居民对于“生境”并不理解,很多人甚至第一次听说这个名称。于是,街道特别邀请了大自然保护协会来到居民区为居民讲解生境花园的理念以及如何建设和管理生境花园。

当听到要在家门口的公园里专门为小鸟和昆虫提供庇护所时,居民们都充满了好奇与新鲜感。随着大家对“生境”概念理解的加深,充分集合了群众观点的设计方案也正式出炉。

1235生境花园的位置正处于中山公园和天山公园、海粟绿地的中间,这些公共绿地生态环境良好,但是绿地周围高楼、轻轨、高架林立,缺乏鸟、蝴蝶和昆虫等动物正常迁徙的廊道。

基于此,四叶草堂景观设计师严建雯想要将这里设计成一个“生态踏脚板”,让中山公园飞往天山公园方向的小鸟可以在此小憩,并找到合适的水源和食物。于是,严建雯在设计地面涂鸦时,特意将周围具象的绿地通过抽象浓缩在了地面的涂鸦上。入口处延伸到“涂鸦广场”的绿色走道对应的是附近的地铁线路,而附近像大树旁支一样的细线则代表了周围的几条主要的小马路,“秘境花园”里蜿蜒曲折的蓝色小路对应的就是苏州河,而墙上美妙绝伦的苏州河立体风景图则是地面苏州河在墙壁上的延伸。

“地面这样的设计就是为了让居民能够知道,我们这个生境花园虽然只有500多平米,但是从更大的生态层面来讲,越来越多‘生态踏脚板’的建设就能为动物形成一个连绵不断的生态廊道。”严建雯介绍道。

此外,为了达到“生境”功能,严建雯给1235生境花园配置的植物多达64种,除了考虑植物多样性之外,更重要的是考虑鸟类、昆虫能有丰富的食源,社区里的居民们也能在不同季节观赏到不同的花卉美景。

1235生境花园的过去和未来

1235生境花园位于定西路1235弄小区,这是一个老旧小区,所在的地块原来就是小区的一块“边角料”地区,居民们主要用来晾衣服。

长宁区发改委去年年底开始在全区摸排建设生境花园的小区时,这块本来要改建为社区公共休闲空间的空地被街道上报给了区低碳中心并最终得以入选。

由于生境花园具有生态韧性、增加碳汇、健康疗愈、自然教育等多重功能,结合虹旭生境花园的建设经验,区发改委要求街道以自治的方式进行建设与管理,并组织社区居民全程参与自然教育、方案设计、施工建设以及后期维护,以期通过全程参与,使社区居民养成健康的绿色生活方式。

一场又一场的宣讲会开下来,“生境”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在四叶草堂和大自然保护协会对居民进行生境花园后期维护的培训宣讲中,不少平时就爱侍弄花草的居民开始跃跃欲试。

据华阳路街道自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花园建设过程中,好多居民越来越喜欢这个地块,甚至开始操心起了花园后期的维护。

为了更好地维护“自己家的花园”,不少居民主动报名参与生境花园自治团队,如今,这个团队里已经有20名成员。

在维护方面,华阳路街道潘中居民区在开幕式当天还与长宁区绿化管理中心进行党建联建签约,借助专业力量帮助居民维护生境花园。

街道办事处主任康文华表示,接下来,华阳路街道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将生境花园的环境维护好,让更多动物栖息在这里,也让更多的居民享受这里的环境。让这里既成为一片美景,又成为居民自治的典型示范。

生境花园会大范围推广吗?

“生境”是国际上比较先进的一个倡导生物多样性以及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概念。虹旭居民区的生境花园率先让这个理念在长宁落地,这样的模式能不能大范围推广?

在前期做调研的时候,区发改委对推广生境花园充满信心。

泰安居民区生境花园效果图

常馨生境花园鸟瞰效果图

长宁区低碳中心主任冒勤介绍道,对于生境花园来说,建设是整个项目中最简单最容易的部分。发改委和街道着重考虑的就是如何撬动居民自治的积极性以及引导居民参与后期长效常态运维。

未来,区低碳中心也会建立一个服务于全区生境花园的支撑体系,让生境花园形成一个完整地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

据介绍,除了1235生境花园,长宁目前还有6个生境花园正在建设当中。“等到7个都建好以后,区发改委会进行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还会做一个全区的绿色基础设施和生物多样性的规划,以便更科学、更高效地提升长宁区的生态品质。”冒勤说道,“并不是所有的社区花园都要建设成生境花园,长宁未来可能会着重在生态廊道里面去重点布置生境花园。”

首批试点生境花园的7个小区包括:

华阳路街道——潘中社区(已完成)

仙霞新村街道——五三社区、大金更社区、虹景社区

新华路街道——泰安社区

新泾镇——协和花园社区、金虹苑小区

图片由华阳路街道提供

记者:李媛媛

编辑:高 琴

更多中山市风景花园在哪里(中山市湖景花园在哪里)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