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波速结构的特点(三维波速结构怎么画),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三维波速结构的特点(三维波速结构怎么画)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三维波速结构

三维波速结构是指以地震波的传输速度对地壳进行分类后,以三维形象做成的图象模型。

概述三维波速结构是指以地震波的传输速度对地壳进行分类后,以三维形象做成的图象模型。举例克拉通盆地地壳具有向下增大的正常波速结构,可分为两层或三层。如南美的巴拉那盆底利用S波的速度可将地壳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地壳波速3600m/s,下地壳波速3650m/s,平均莫霍面深度在42km,上地幔以4700m/s的高速层为特徵,延伸至200km。利用天然地震转换波资料发现塔里木克拉通盆地地壳结构可分为三层,上地壳“花岗质”层P波速5600-6000m/s,中地壳波速6200-6700 m/s,并存在高速薄层,下地壳波速6500-6900 m/s,整个地壳厚度变化幅度在38-52km。 不同的克拉通盆地地震反射特徵存在明显差异。稳定的地盾区,上-中地壳反射较弱,下地壳出现成层性不好的强反射。而存在活化古裂谷或新断裂活动的克拉通盆地,反射特徵与两侧地盾区明显不同,下地壳常常出现异高速体。受后期地幔岩浆侵入影响的克拉通盆地其上地壳也可出现强反射。克拉通盆地的上地幔常出现低速层和透明反射。个别稳定地盾区的上地幔常存在倾斜反射,被解释为古造山带俯冲岩石圈的残余。

更多三维波速结构的特点(三维波速结构怎么画)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