燧人氏钻木取火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燧人氏钻木取火》),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燧人氏钻木取火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燧人氏钻木取火》)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相传在遥远的古代,在河南商丘的一带全部是原始森林,里面居住着燧人氏,他们经常在密林中猎捕猛兽食用,当袭击猛兽的石块无意间撞击到山上的巨石,碰撞出火花,燧人氏看到后深受启发,就用以石击石的方法生出火来。

当然关于钻木取火的传说还有很多,在古代的昆仑山上,白石聚集很少能看见草木,但是奇怪的是山上有一种树木能安然无恙的生长在白石上,有一天山上飞来一只鸟,人们管它叫毕方,毕方大概和啄木鸟一样,嘴巴特别尖,喜欢啄山上的木头,当毕方在啄木头时,那树干竟然奇迹般的着火了,燧人氏看到以后,心想这样也行!于是就把燧木取下用尽一切办法磨钻。

当时的钻木取火仅仅局限于燧木,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古人的钻木取火是很辛苦的,他们必须尝试着使用不同的木头,想着不同 的方法钻磨,人们在钻木取火的同时,还在探索不同的取火方式,在距今4000多年前,他们把一个桶形的器具,用力敲击成半椭圆形,人工打磨十分光滑里面凹下去,有太阳的时候,在地上放些草,然后有太阳的时候对着去照射,类似我们今天用放大镜一样!

在最早的时候,人们没有刻意的去储存火种,长时间的居住在山洞里,火是一直不会灭的,但是这也不是长久之计,种族要生存必须转移到别的地方,他们用黄土制作好的炉子,用火烧硬后,把木头烧到一半的时候放进去,留两个眼保持空气流通,这个办法一直使用到4000多年前。

等到后面的时候,人们又发明了一个极其简单的方法,在渭河流域生长了一种白蒿,这种草成长后有一米多高,把它拔下晒干后编织成绳子的形状有两米左右,平时不用 的时候,就放在那里,如果去别的地方,就拿一根编好的白蒿点燃到地方一吹就着。由于燧人氏的聪明智慧,让我们认识到可以自己手动制作火种,最初灵感来自一只叫毕方的鸟啄燧木,所以这个氏族就以燧木为号,我们称之为燧人氏族,燧人氏在和昆仑山上的另外一个族融合后,就成了一个族,而那个族就是羌族,燧人氏族在后期逐渐消失不见,而羌族一直繁衍至今!

更多燧人氏钻木取火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燧人氏钻木取火》)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