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队的简介和来历是什么(少先队来历的相关资料),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少先队的简介和来历是什么(少先队来历的相关资料)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

记者王恩慧 董腾飞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这首响亮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和鲜艳的红领巾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少先队员成长。那么,最早的红领巾诞生在哪里呢?答案是安源!在中国 *** 领导下,这里成立了之一个少年儿童革命组织“安源儿童团”,开创了中国 *** 领导下少年儿童组织运动的先河,安源成为中国少年先锋队诞生的摇篮。

安源红领巾纪念馆是全国首个以红领巾为主题的纪念馆

江西省萍乡是一块红色热土。中国 *** 成立后, *** 、 *** 等革命家先后来到安源开展工人运动,创办工人补习夜校,犹如一盏暗夜明灯,让工人看到了曙光。夜校的创办同样引起了矿工子女们好奇心,小矿工们常常扒着夜校的门缝偷听讲课,听教员说着“工人生活不好不在命,在于资本家的压迫”,慢慢懂得了团结抗争才有希望。

在中国 *** 的领导下,中国之一个少年儿童革命组织——安源儿童团成立了。安源儿童团以工人子弟和小矿工为主要成员,以站岗、放哨、传递信息为主要任务,并配合俱乐部开展 *** 和纪念活动等等。安源儿童团有自己的编制和制服,主要活动是教育与训练。在教育方面,分为正课和补充课两种;在训练方面,有定期举行操练。

安源诞生了我国之一块红领巾

安源儿童团接受革命教育,参加革命活动,是培养革命人才的摇篮。一批少年儿童经过党的培训教育和战斗洗礼,从安源走向了井冈山,走向了延安,走向了新中国的重要岗位。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的唐延杰和被授予少将军衔的王耀南、吴烈、辛园林,以及中国人民 *** 工兵事业的开拓者吴运铎等,就是安源儿童团的杰出代表。

安源儿童团员曾佩戴过的飘带

红领巾是少先队的标志,代表红旗的一角、烈士的鲜血。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如今已经发展成拥有1.3亿名少先队员的中国少年先锋队,“星星之火”燃遍了祖国大地,在中国少年儿童革命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来源: 光明网

更多少先队的简介和来历是什么(少先队来历的相关资料)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