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偶和对仗有什么区别吗(对仗与对偶一样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对偶和对仗有什么区别吗(对仗与对偶一样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对偶是用字数相等,结构形式相同,意义对称的一对短语或句子来表达两个相对或相近意思的修辞方式。对仗是指诗词创作及对联写作时运用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和手段。

对偶的类型

1、正对,从两个角度、两个侧面说明同一事理,表示相似、相关的关系,在内容上是相互补充的,以并列关系的复句为表现形式。

2、反对,上下联表示一般的相反关系和矛盾对立关系,借正反对照、比较以突出事物的本质。

3、串对,上下联内容从事物的发展过程或因果、条件、假设等方面向关联,两联连接成复句,一顺而下,也叫“流水对”。

什么是对仗

对仗又称队仗、排偶。它是把同类或对立概念的词语放在相对应的位置上使之出现相互映衬的状态,使语句更具韵味,增加词语表现力。对仗有如公府仪仗,两两相对。对仗与汉魏时代的骈偶文句密切相关,可以说是由骈偶发展而成的,对仗本身应该也是一种骈偶。

更多对偶和对仗有什么区别吗(对仗与对偶一样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