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畊宏名字怎么念(刘读什么音),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刘畊宏名字怎么念(刘读什么音)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畊读作【gēng】。

“畊”与“耕”,自古就是一个字

先说明确一下:“畊”与“耕”,它们都读作【gēng】自古就是一个字,更具体地说“【畊】是早期的写法”。同样一个字,待遇可不同。要是写成这个【刘耕宏】,看着就像隔壁村的三大爷,土气十足。如果写成【刘畊宏】瞬间高大上,显得那么的有文化。

“畊”如何演变为“耕”?

“耕”的古字形,一个田地里面配上了井,有了充足的水源。可问题来了,水浇多了,到了秋天土地也会出现板结的现象,不利于种植,那就需要进行拿着工具进行翻地。那有水的地不需要翻地,只有旱地才需要。但“耕”左边的“田”,既有水地也有旱地的意思。为了表达更准确,于是人们就对“畊”字进行了改造:去掉左边的田字,而替换成了“耒”字。耒就是古代劳动人民用于进行翻土的农具耙子。 就这样古汉字“畊”变成了现代的汉字“耕”地的耕。

其实之前“畊”并不读gēng而读jǐng,也是因为年复一年的翻耕土地,希望粮食每年都得到高产,祈求来年丰收能“更”上一层楼。于是借用“更”的谐音,改为读音gēng。现在还有些地方农村老人干农活时不说耕地,称作jǐng地。

“畊”已属于“生僻字”

发展至今,《现代汉语词典》中,“耕”字后面又加了一个星号的“畊”字,按照“规则”的解释,一个星号,意味着这属于异体字,“畊”已经不符合现代规范汉字的书写方法。刘畊宏来自于我国台湾省,在台湾“畊”字还是比较常见的。而在大陆,“畊”已经被纳入第一批异体字表,列入了逐步清除的范畴。所以大陆的孩子们,上户口的时候,写“畊”字会被系统直接默认为常见字“耕”,不然会被要求改名。

刘畊宏解释:“畊”,有领域深耕的意思

伴随着【刘畊宏】三个字的走红,本人也专门出来解释,他说“畊”的意思是也有【专心致力于某项事业】,有点“深耕”的意思在里面,并配上“畊”的米字格写法以及一张牛在耕地的图。有勤勤恳恳,辛苦耕耘之意。

标签:

更多刘畊宏名字怎么念(刘读什么音)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